2017年09月15日10:12 新浪财经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

  新浪财经讯 由《商学院》杂志、中国经营者俱乐部主办的“2017《商学院》首届商业领袖高峰论坛暨中国最具价值企业颁奖典礼”于9月15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在整个过去30年当中,有一个原因使得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当中取得巨大的进步,这个原因就是中国诞生了一群新人,企业家。当中国有了这群人之后,为什么这30年之后可以翘动世界?

  这些企业家们用学习换得了机遇,“他们有一个很大的能力,和全球企业去做竞争的时候,中国企业家确实拥有了一个称之为成本的能力。”中国企业家通过创新换取了在全世界的认可,陈春花表示,“最重要的是,我们用30年的时间走完了别人可能100年的路。”

  通过这几点中国企业确实发展得很快速,但陈春花表示,只是这样是不够的,中国现在需要一个价值型的企业。

  她认为企业的持续发展需要两个驱动力量:

  一个驱动力量就是适应环境,要跟环境保持一致。比如你必须要拥抱互联网,因为这是环境的基本趋势。

  第二个是企业的内在的动力。她表示价值型企业要具备这四个能力,一个就是你的价值观,二是企业对未来整体的洞察力,称之为战略洞察力,三是能不能真正让你的目标和资源很好的结合,最后一个是组织和创新能力,能不能与时俱进。

  她表示价值型企业有三个最重要的核心要素:

  第一,真正的做到价值驱动。

  第二,能不能把边界打开,打开组织边界和生产边界,组织边界就是你能够与多少人合作,生产边界就是你能不能整合供应链的价值,如果这两点你都能打开,你就有了非常强的能力,就叫强强组合。

  第三,和顾客之间有个连接点,终端。

  陈春花表示,在执行上还要做价值实践。在价值实践当中最应该集中市场占有率,集中资源,集中管理效能。

  谈到集中市场占有率,她表示企业一定要有区域的市场,“很多企业说我要不要做全球化?我说你得先在本土领先,你连中国的市场都做不好,你很难在全世界做。”陈春花表示,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之前做外贸,很多不同市场的时候,很难做持续最好的时候,就是他不能立足。

  她也表示领先规模绝对不是领先的要素。规模其实是跟顾客没有关系的,你不能说你一千亿,顾客就会觉得你好,顾客只是关心你给他们的产品价值是什么,你给他们的服务是什么。所以规模没办法让你领先。真正让企业领先的其实是能不能聚焦顾客,这是真正可以让企业领先的。

  谈到集中资源,陈春花表示第一个资源是聚焦创新,如果你不聚焦创新,你没有创新资源的时候,我相信你一定是做不到的,这是第一个资源。第二个资源是要求你对资本有能力,你一定要跟资本做组合。比如说10年前、20年前,很多企业跟我讲我自己有资金,我赚钱就可以了。可是今天我们不能这样了,因为有一个力量来驱动,这个力量叫做资本。第三个要素品牌。第四个要素就公众沟通。

  谈到重塑管理,她表示因为现在整个管理的定义被重新定义了,重新定义公司,重新定义团队,重新定义人力资源,所有的东西都被重新定义了。

  第一个变的是管理内涵,你的管理内涵是要改变的,管理内涵的变成我们计划组织领导,改为你要做知识管理和变革化,所有的企业要做知识管理和变革化。

  第二个改变是你的领导力如何,你能不能构建真正的领导。

  第三个改变要解决的是能不能真正做组织改革,这是我们这么多年来努力在研究的一件事情。因为我们要解决一个问题,就是能不能广泛的建立合作关系,陌生人的信任关系能不能建立,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这些事情都做了之后,最终要有一个文化支撑。“没有文化支撑,就没有办法生成整个概念。”陈春花表示有两点需要注意,第一是不是真的理解全球化。你是不是真的具有全球思维,比如系统性、创造性、边界、价值追求,这就是你运营最重要的思维方式,而不是规模、逻辑、成本。第二是融合,“你不要跟我讲你的对手是谁,你一定要告诉我你跟谁合作,我就会很放心。”陈春花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