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5日09:34 新浪财经
中国经营报社社长、《商学院》杂志总编辑金碚 中国经营报社社长、《商学院》杂志总编辑金碚

  新浪财经讯 由《商学院》杂志、中国经营者俱乐部主办的“2017《商学院》首届商业领袖高峰论坛暨中国最具价值企业颁奖典礼”于9月1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经营报社社长、《商学院》杂志总编辑金碚出席并演讲。

  他用一个幽默故事开头,说是有一家企业过去经营得不太成功,后来获得了经营的巨大成功。记者就来采访这个企业的企业家,记者:“你为什么能取得很大的成就?”企业家:“我取得成功是因为树立了一个理念,叫做努力工作,不计报酬。”记者又问:“你是什么时候树立了这样一个理念,然后你就开始取得成功的呢?”企业家:“记者先生你理解错了,不是我树立了这个理念,实际上是我让我的员工树立了这样的理念,也就是说我让我的员工不计报酬努力工作,所以我的企业就获得了很多的利润。”

  当时觉得很可笑,金碚评价道,但是现在社会上商业的顶层结构,在经济学或者管理学研究的时候,初始的结构是说人都是自私的,人都会趋利避害,追求自己的利益。这给了人一个经济的概念。

  金碚认为如果说企业是一个经济人,仔细的想很荒谬。企业是一个虚拟的利益主体,企业没有喜怒哀乐,企业要追求利润干什么?但问题是企业如果不追求利润,企业能生存吗?所以企业真实的主体是自然人,自然人是需要衣食住行的,是有喜怒哀乐的。

  刚才例子中那个企业家告诉自然人要不计报酬努力工作,企业才能以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多的收入,就是这个逻辑。“市场经济也是这个逻辑,”但金碚表示,这个逻辑是一个颠倒的逻辑。企业要钱干什么?企业没有衣食住行的要求,也没有喜怒哀乐,那他要钱干什么?他为什么要利润最大化?所以我们说,企业追求的利润最大化只是一个工具理性,生产经营逻辑建立在工具理性的基础上。

  他指出,市场经济告诉人要追求收入,告诉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有一个好处,它可以获得无限的动力。引用一个具体的衣食住行为目标,所有的需要都是有限的,人吃饱了不能再吃,衣服不能穿一百件。如果以直接的使用价值为目标,你增长的动力是有限的。如果你以追求金钱,追求利润为目标,动力是无限的。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收入,那就是效率。

  但是就这样就行吗?就是这个世界吗?这是一个目标和手段颠倒的逻辑,人类获得的最大的物质发展和成就,但是他不能告诉人类,你的发展究竟是为了什么。为了追求金钱,为了追求利润,你可以不顾一切吗?你没有追求金钱、利润之外的其他的目标吗?“如果没有很荒唐。”金碚表示。

  所以现在的企业经营者、管理者在做一件事情,他们要解决一个深刻的逻辑问题,怎么样把自然人的逻辑和企业的工具理性逻辑契合起来。“如果能把这两个逻辑能够契合起来,你就获得了一个特殊的价值观,你只有有价值观,才有可能有价值工具理性。”金碚称。

  金碚认为一个企业核心竞争力分两类:一类是可以购买的,或者是学到的,也可以模仿、学习别人。还有一个核心竞争力,就是很难模仿,不可交易,难以控制的这样一个东西。这就是企业价值观。“一个企业要做得长久,有没有长期的核心的竞争力,不仅取决于各种各样的竞争力要素,从长远来看,它取决于它的价值理念。”

  可以看到很多的百年企业都有植入企业血脉的价值理念,有的企业不愿意股票上市,往往是因为担心由于股市的力量,影响了企业的价值观。但金碚表示,企业发展还是需要资本的运作,商业的竞争,还是需要商业逻辑。“一个企业要走得长久,最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要使得既能够非常娴熟的体现他在工具理性上的一种优势,同时又要能够坚持他所追求的价值理念。”金碚认为,只有把这两者契合起来,才能成为一个具有持久竞争力的企业。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