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5日21:38 新浪财经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产学研办公室、北京国合信用研究院副院长高非易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产学研办公室、北京国合信用研究院副院长高非易

  新浪财经讯 “新莫干山会议·2017”定于2017年9月15-17日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举行,主题为“科技创新与社会变革”。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产学研办公室、北京国合信用研究院副院长高非易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信用发展情况不容乐观,企业信息流通不畅。我国仍然存在失信成本过低,服务机构公信力不足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每年由于诚信问题,给国家造成的损失达6000多亿,产品质量问题达2000多亿。

  以下为演讲实录:

  高非易:首先特别感谢杨院长和金院长对我的邀请,能让我到这儿分享一点自己心德和体会。刚才石老师用非常专业的角度分析了数据分析对征信行业的引领作用,曲老师通过理论和整体框架的角度分析了征信业的未来,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启示。我个人从自己的工作角度,谈一些我个人的观点。

  我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家合作中心,我们中心的主要职能,就是推动“一带一路”以及国际产能合作的具体项目实施落地,所以在过程当中我们遇到了征信业的一些困难,尤其在跨境征信行业操作当中,因此今天我的题目是:推动征信系统的国际化建设,助力“一带一路”的企业发展。

  谈到“一带一路”我们先简短回顾一下“一带一路”最近取得的累累硕果。从2013年习主席提出这个倡议,2014年我们国家就出台了战略和规划,到2015年2月中央正式了“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这个办公室就设在国家发改委。2015年我们又出台了愿景和行动,2017年我们都知道,第一届“一带一路”峰会胜利在北京召开,很荣幸我们国际合作中心也是这次峰会的组织和会晤服务方。

  随着政策的出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有100多个国家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当中来,中国也表示出了切实、务实的大国形象,不仅是组织一次倡议,不仅仅是口头上说一说口号,我们真真正正地切实加入国际建设当中去了。随着“一带一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大的项目不断落地。从铁路上来讲,仅仅是中老、中泰、印尼铁路已经相继投入建设。海港,我们知道瓜德尔港,斯里兰卡的科伦坡港也正式签约。能源建设,中哈、中俄、中缅的油气管道,包括贸易领域,“一带一路”的相关比例,也是逐年增加。

  2015年-2016年我们实际对外非金融融资已经达到了3000多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国家的比例也在逐年直线上升。对外投资领域,除了亚投行、丝路基金,我们先后设立了1000多亿美金各种各样的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当然随着这样硕果累累的过程当中,我们必须清楚的认识到一个现实,就是这样的跨国合作离不开跨国征信业的同步发展。跨国征信就像国际合作一块基石,如果我们不去认同、建设它,这种国际合作将受到巨大的影响。

  怎样的影响?首先,从第一点来讲,沿线国家的信用发展情况不容乐观,企业信息流通不畅。说到“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必须清晰地认识到一点,大部分“一带一路”都是非洲国家、中亚国家、东南亚国家,而这样的国家相对来讲是几等资金投入的。中国投资的方式大部分是通过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企业带着技术、带着资金共同开发市场的模式进入外国市场的。在投资的过程当中,有一个问题不容忽视——信用问题。不论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政府也好,还是企业合作也好,对方的征信怎么去查?对方是否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公司,我们在合作的过程当中,投资也好,投入技术也好,怎么确保我们的资金安全?这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挑战,很不幸的是很多国家缺乏这样的体系。

  举个简单的例子,在缅甸,2012年刚刚投入信用卡体系,到2015年为止还没有一个非常健全的国家引领信的信用查询机制。如果我们到缅甸去投资,我们怎么能得到一个确切的征信数据,来帮助我们、辅助我们做投资预测呢?柬埔寨也是一样,虽然2012年国家有了征信体系,但是仅仅是对公司的法人及股东的一些个人信贷数据进行收集,没有全方位收集其他数据。这样的信息即使是有,能不能帮助我们做投资决策呢?这就是面临的一个问题。

  除了没有征信的系统或者是征信不健全的国家,还有一类就是存在征信系统,但是由于国家的差异,比如说政治体制、市场成熟度、政治稳定度等等等等,比如说发展模式的差异,他们提供出来的这种征信数据是否能被我们国家和我们国家的企业所认可呢?很多时候是不能被认可的。所以我们遇到这些的困境。信息流通存在同样的问题。

  说到“一带一路”国家的征信系统亟待发展,我们自己国家的征信业是否发展的非常好呢?那么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因为起步较晚,尚待完善。当然,刚刚石老师介绍了,还多亏了戴局长和石老师这样的一批专家和学者的引领,我们的系统才能够逐渐建立起来。

  为什么说中国的建设较晚呢?

  第一,2005年我们国家的个人征信业才全国实现联网,2013年我们才出台了征信业的管理条例,2015年我们才允许八大家做个人征信的准备工作,值得注意的是准备工作,不是正式挂牌。所以到今天为止,以市场为主导的征信系统还没有完全投入使用。

  第二,我们仍然存在失信成本过低,服务机构公信力不足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每年由于诚信问题,给国家造成的损失达6000多亿,产品质量问题达2000多亿。同时信用平台黑名单上,现在每年产生700多万条相关信息,可是由于我们的连接不足,怎么是连接不足?举例来讲,欧洲一些国家起步较早,它的个人征信已经完全联络到你个人的8买房、用车、租车、生活等等相关的领域当中,一旦你失信,那么你的个人生活将大大受影响。可是在我国相对连接的点还较少,所以失信成本较低,仍然存在着有些人说的守信吃亏,失信得利的现象,这种理念仍然存在。

  第三,法律法规尚待完善。西方国家的征信业起步比较早,举个例子,起步最早的美国1970年就出了《公平报告信用法》,大部分欧洲国家在90年代也出了相应的法律,而我们2013年才出台了《征信业管理条例》相关法律法规的整体构架,法律法规的支持,仍处于待完善阶段,这就是我们的状况。

  刚刚说了,企业走出去的过程当中,国外的征信业尚待完善,国家的征信业也是在发展的途径当中。有没有可能把外国的信息带到中国来呢?很不幸是,也很难,跨境信用获取难,渠道受限。

  第一,现在中国想获取国外的信息,尤其是征信数据仍然靠的主体还是非常传统,比如说边境州市金融机构的兄弟行,分行机构,唯独现在有所大的发展的就是互联网,网上数据抓取这一块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生机。但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是,网上数据抓取针对外国数据抓取,我们仍然面对一个问题,就是相关专业语言人才缺乏,难以全面跟踪。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网上数据的抓取,并不仅仅是网格上数字的抓取,数据的范围范围包罗万象,非常非常地广泛。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数据的抓取,离不开关键词的检索,关键词的检索首先你要懂得语言,接下来你要懂得具体的语言环境。不同的区域,不同的省市可能对于一个说法有不同的语言表达方式。

  举例来讲,有叫欠账者,还有的地方管这种人叫老赖等等不同的表达方式,那么你从网上抓取这种关键词的时候,其实你要对它的语言体系不仅仅是初步的认知了解,你要有非常深入的认知才能达到全面的数据跟踪。当然,更专业的东西我不是本专业的,所以语言是一大障碍。而且双方共同合作当中,普遍跟我们谈的是国对国、省对省的数据共同交流,而以市场为主导,比如说以公司为主导征信业平台,想获取外国人的数据更是难上加难。而且在获取数据的过程当中,不仅仅存在语言障碍,还存在内容的、标准的、体制的等等不一致,想打破这一关,困难重重。

  在这样的影响下,“一带一路”的企业走出去,其实是面临非常大的挑战。

  第一,作为投资主体在经贸往来合作中,信用信息不对称,所以让融资贸易等活动进一步受限。

  第二,这种信息不对称,让企业画像难。举个简单例子,我作为一个企业,我到国外竞争去一个机会,我想告诉你我企业首先是诚信的,我企业的市场份额大概是多少,我企业的技术大概是多少,一系列的征信报告需要提供。可是,当我国的征信业所提供的报告不被外国所认可的情况下,我们很难去清晰地辅助企业做企业画像,那么它在国际的拓展和竞争就要处于劣势。

  第三,缺乏国际认可的信用评级企业出现融资难的问题。这就结合我刚刚说的,很多企业走出去,想要在中国的融资渠道申请贷款,由于企业的评级,尤其是民营没有达到标准,或者不能提供相应的信用评级,中国的贷款是难的。那么好多企业在国外发展的项目,想回国申请贷款,就更是难上加难,我们没办法去认证你在国外的项目究竟运行的情况到底是怎么样。

  第四,我们在欧洲发展,比如说在德国相应的一些国家,我们可能存在一些融资渠道,可能有融资机会的时候,同样也有困境摆在企业面前了。中国提供的融资信用报告可能在欧洲的一些银行又不被认可,所以尤其是民营企业真的是融资难,融资贵这两点,是它的一个重大挑战。

  如何突破?我个人认为最简单的状态,也是最简单的状况,那就是加强信息交流,促进跨境征信数据的共享机制。如果数据能双向流动,达成共识,本着共享、真实、安全的原则,那当然是最完美的状态。通常来讲,前面也提到了这也是最困难、最难实现的一个形态。那么不能够数据完全共享,中国不会把自己的数据完全分享出去,国外也不会把它的数据完全分享进来的情况下,我们有没有可能在第二个标准上,建立市场为主导的国际标准化的征信体系。怎么说呢?就是你认可我的信用等级标准,我认可你的信用等级标准。在你国家评的AA级,可能在我的国家也是AA级,而不是在你国家评的AA级,到我们国家也许是B级,也许是C级,融资就会产生巨大的困难。

  第三,除了共同建设标准,我们更应该在国际新的信用体系,尤其是“一带一路”信用体系建设当中,维持自己的话语权。我认为有四个部分需要做:

  第一,自主。什么是自主?以我国为主导,建立自主的信用评价体系,而独立于西方固有的评级机构,因为西方固有的评级机构无论从意识形态、政治体制、包括对发展中国家的一些认知和经济发展状况认知上都对我们传统存在一定的偏见,而这样是不公平的。

  第二,推动。如何推动?以中国为主导,尤其借着“一带一路”整体建设形式,能否以国家为主导,由中国为主建设区域性的征信评级体系和征信标准。

  第三,交流。广泛促进交流,说明国家的主体理念和说明经济信用的发展特点,双方增进互相地了解。

  第四,公平。为什么说公平?希望我们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提供的跨境征信体系能够真正对其他国家公平,考虑它的发展特征,考虑它的信贷特征基础上,提供给双方共同认可的评级体系。

  当时,最后不开健全的法律机制、惩戒机制、市场监控体系和道德标准。说到这儿我想简单说一说,也就是本着这样的目标,促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落地,包括产能合作,以及连通推进的目标,我很荣幸杨院长邀请我参加,能够为这个院服务我自身感到非常地荣幸。

  国合诚信院,几年前我们就开始推动相应的工作了,希望在“一带一路”建设的领域能够发挥自己的专长。我们具体做的主要工作是:一、我们建立了国合信用院,这是在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领导下建立的。我们打造了尤其是“一带一路”国家城市的大数据产业链,对城市以及城市主体产业的信用进行了具体的数据分析。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如何突破数据难这个问题,更多的是联合了国内外的一流智库和大学,尤其是国外的大学,我们组织了相应的大学联盟,针对具体国家由具体的大学商学院,或者是相应的研究机构进行具体分析,未必达到数据的完全流通,但是至少在跨境领域上面我们跨出了第一步。

  可以说在中国整个跨界征信业中,国合中心以及国合信用院应该是走在了全国的前列。除了刚刚我说的促进征信,我们还做更具体的实施工作,那就是促进产能合作,促进项目落地。比如说我们建设了产能重点的项目储备库,针对产业分析、产能预警、动态讯息、合作项目等等进行了展示。在此同时,我们借用大学的交流和研究网络,我们构建了产能合作网络,对产能的分布统计、产能数据库以及行业报告做了具体工作,这个每一年都有推出。

  在此之外还做了更基础和细致的工作,就是企业走出去我们还能够为它服务什么,除了刚刚说的征信,除了刚刚说的辅助与信息,我们还构建了一个基础服务模块,那就是智能服务、法律服务、语言服务等于金融服务。总体目标就是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信息化提供一个整体的一揽子的方案。

  最后,借用整体解决方案,我们借用一句我们自己网站上,包括杨院长亲自提供的话来总结,那就是:国合信用院依托大数据,围绕“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以产能合作网、重点项目库、网上协作平台功能应用为抓手;以智库、法律、多语言、金融、企业等联盟服务为支点,通过产能合作、项目对接、网上协作、跨境贸易、产业园区和研究报告等服务,带动各领域的贸易和投资发展,推动“一带一路”伟大倡议顺利实施,这就是我们进行的工作,感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楚潺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