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5日19:3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新莫干山会议·2017”定于2017年9月15-17日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举行,主题为“科技创新与社会变革”。阿里巴巴商学院教授吕琳媛出席致辞。其表示,目前市场上的信息推荐系统屁股还是坐在商家那边,它不是说给你你想看的东西,而是它给你展现的是商家想让你看的东西,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事。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吕凌媛:从个体层面上,守门人就是可以帮助我们更广泛的去收集信息,更快速的去处理信息,更精准的能够帮我们挖掘大量信息中对我们来讲最有价值的,辅助我们去进行决策的。

  但是守门人必须得是公正的吗?通俗地讲,他的屁股得坐在谁那边,是商家那边,还是坐到用户那边,这个很重要。我一再思考一个问题,因为我从博士到现在一直在做推荐系统,我们也跟很多大企业去合作。虽然我做了这么多年推荐系统,但是我对这个东西,一直觉得它是很恐怖的一件事。至少在现在看来,我面对每天推荐的信息服务来讲,我并不是特别满意,虽然也跟企业合作,帮助他们去改善和完善。

  因为现在大部分的推荐系统屁股还都是坐在商家一头,这使得发生一件特别恐怖的,我认为比大家认为未来智能机器人会消灭人类更恐怖的是,它不是说给你你想看的东西,而是它给你展现的是他想让你看的东西,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事,对于自然的生态系统的巨大干预。只有当守门人的屁股坐在消费者这一端之后,才能真正实现所谓智能个人助手,这才是真正有价值存在的意义。  

  刚刚万喆让我讲一讲人工智能的历史,我就大概讲一下吧,因为还是蛮长的。刚刚余老师已经讲了一点,它是经历了相当于三次比较大的浪潮吧。可能我们现在正处于第三次浪潮之中,我觉得也是最猛烈的一次吧。人工智能的发展,其实它是受益于或者一群数学家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才能有后面这些发展。

  上个世纪50年代几个非常牛的科学家,在美国一个小村里,开了一个小型的研讨会。在那个会议上,他们就提出了人工智能的概念。那次会议可以说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标志着人工智能方向正式成立。在这个推动下,当时有很多比较初级的智能的东西,或者现在来看都不能叫为智能,就是它具有一定逻辑推理能力的程序,可以证明这个数学原理中的公式。随着发展,慢慢也遇到了一些瓶颈,比如当时做得机器人,下棋只能打败像州冠军,世界冠军这种层面还不能打败。另外比较有意思的一个例子,就是在自然语言处理方面当时是遇到很大的瓶颈。

  有一个经典的例子,就是在机器翻译方面,让机器翻译一句话“心有余而力不足”当时用机器翻译成德语,再反翻译成英文的时候,就完全变质了,就变成“酒是好的,肉坏了”。当然往往这个时候就会出现一些英雄,当时专家系统出来了,强调我们不能用以前通用算法,我们要用知识,导入知识,专家系统出来就会有具体的应用,这个时相当于是第二次高潮的起点。

  大家想想专家系统之所以能够表现得好,是依赖于知识输入,是从上而下的东西。知识输入,那个时候计算机能力和水平情况下,很难收集到数据,所以又遇到了瓶颈。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