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5日15:4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新莫干山会议·2017”定于2017年9月15-17日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举行,主题为“科技创新与社会变革”。上海交大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汪小帆出席并致辞。

  其表示,技术让世界变得越来越复杂。从古至今,人类的发展实际上就是世界变得越来越复杂,越来越网络化的过程。

  以下为演讲实录

  汪小帆:上海有一条世纪大道,是小平南巡浦东开放之后建设的,当时是请法国设计师设计的,100米宽,当时要把它建成都市当中最漂亮最宽的景观大道。但这条路建好之后,基本上就没快起来过,巨大的马路变成巨大的停车场。不但开车快不起来,还在陆家嘴这么宝贵的黄金地带浪费了大量的土地。

  这100米宽的马路,是人为地把大都市从中间给割裂开了,这是非常致命的问题。当时城市设计的理念没有以人为本,没有想到网络的关系,没有想到城市与农村相比,核心要素是要制造让人们能够相遇的场景。

  上周,上海准备建设上海图书馆东馆,它的建设理念是:从收藏到连接。图书馆不再是一个藏书馆,甚至不是一个简单开放阅读的空间,而是提供一个连接的空间,网络的空间。这表现了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建设观念的一种变化。

  为什么技术让世界变得越来越复杂?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从古至今,人类的发展实际上就是世界变得越来越复杂,越来越网络化的过程。科技驱动的复杂越来越网络化,让我们连接视而不见,让我们复杂性对普罗大众都隐蔽起来,让我们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鲁棒,越来越脆弱。如何面对这样一个悖谬丛生的世界呢?更重要的是通过人们之间的交流,甚至于更广泛的人与物的交流,唯有交流,唯有连接,能够使我们的智慧涌现,能够解决我们所面临这样一个问题。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