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5日14:17 新浪财经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

  新浪财经讯 “2017金融街论坛”于2017年9月14日-9月15日举行。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出席并演讲。

  李稻葵强调,金融改革最核心的是让金融体系逐步稳定下来。现在我国大量的金融资产是以流动性非常强、一有风吹 草动就要跑的形式存在的。“大伙认为人民币汇率出现问题了,那瞬间可以跑好几千亿,上万亿美元,因为他从银行取钱是没有惩罚的。相反,如果大量持有的金融资产是股票,或者是债券,你跑跑看,你一跑,别人也跑,别人一跑的话,那个股价就要降,债券的价格就要降,收益率就要上升,自动形成一个反馈机制”。

  李稻葵呼吁,应在社会融资总额的新增量里面,尽量增加债券融资,适当增加股票融资,想方设法降低银行新增贷款在社会融资总额当中的比重。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稻葵: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今天的题目是“宏观协调与金融业稳健发展”。这个题目非常好,因为金融稳定离不开宏观政策的协调,我想问一个问题,未来五年我们所面临的宏观协调的重大议题是什么呢?宏观金融稳定的挑战是什么呢?

  未来五年的宏观协调,从大的格局来看,我的观点和判断也许有争议,但是抛砖引玉,愿意跟大家交流。要先看,中国经济跟世界经济是不是同步的?如果是同步的话,那相当程度上讲,我们的宏观政策就相对而言容易一点,如果你跟别人拧着的,就容易引起资金的流动,套利等等。

  我的观点是,未来五年,我们和世界是同步的,我看了很多的分析报告,基本的结论是美国未来五年会比较平稳、甚至于比较快的增长。最近高盛的报告,IMF的报告,都预测未来一到两年,甚至于更长的时间,美国有2.1%、甚至是2.5%的增长,美国经济是逐渐恢复的,那么美国的宏观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总体上讲是逐步回升的,这个没有争议,我想大家应该有共识。

  美国的财政政策,现在还看不太清楚,因为特朗普提出的减税方案还不能落地,他自己的团队还不能完全到位,不过我倒倾向于认为,未来若干年,由于美国经济增速比较快,所以财政政策总体上讲可能也是收缩的,因为财政政策一般跟经济是反向的,经济好的话,财政赤字就低,经济不好,财政赤字就上去。

  两年前,美国人讨论什么问题呢?讨论的是财政赤字达到了GDP10%左右,现在才三点几,财政赤字下降了,因为经济回升了,税收上去了。我的判断是,由于美国经济未来若干年比较好,所以财政上是收缩的,如果不出重大意外的话,未来三到五年是一个平稳回升的阶段。

  总体上讲,未来五年世界经济的走势有望比较平稳,最近一年多以来,国际贸易已经开始恢复了,国际贸易增速已经超过了GDP,最近一年,可能还不到一年,跟一年前讨论的话题完全不一样,那时候讨论国际贸易低于世界经济增长,全球化逆转了。所以我想整体上讲,未来的四五年,整个世界经济是平稳的。

  对于中国经济,我个人判断未来五年的增速是回升的,有望回到7%的时代,今年是6.9%,明年估计7.0%或者是7.1%。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经过了三四年的艰苦调整,去产能的工作已经逐步发挥了作用。钢铁、水泥、煤炭等主要工业品的去产能工作推进顺利。现在我们看到一个什么形势呢?工业品价格稳步回升,利润回升,供给过剩,产能过剩的格局逐步逐步得到解决,这是一个因素,导致未来五年经济能够平稳回升。更重要的因素是,由于10月份要召开重要会议,省一级、市一级领导干部都调整到位了,过去几年懒政、怠政的恶习将会逐步得到解决,新上任的一批经济工作的地方官员现在是干劲十足,所以中国经济未来五年的增速有望回升。

  这和世界经济、美国经济是同步的,在这个大的环境下,未来五年,我们的宏观政策有望与世界同步。具体说来,最近货币政策强调的是稳健,事实上,是比较收缩的。你看我们连续18个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广义货币增速,在执行过程当中是没达到的,定的是13,最后是11,最近这18个月,我们广义货币的增速是低于或者是略低于名义GDP增长的,目前的流动性有一定的收缩。所以我的判断,未来五年,我们完全有可能经过政策调整,我们的宏观政策跟主要国家,尤其是美国,基本同步,货币政策,美国美联储逐步收,我们也是逐渐调整。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最核心的信息就是稳健,因此我认为未来五年,我们的宏观协调,国内国外有可能是比较一致的,比较同步的,实体经济增速同向的恢复,货币政策同向恢复,财政政策也许略有不同,但是主要是货币政策,这就是我们宏观稳定,宏观风险防控的大前提,中国和世界的经济、金融是同步的。

  我认为,很可能在金融方面会出现一个比较重要改革时段,金融改革最核心的是让金融体系逐步稳定下来,现在的金融体系是不稳定的,你看我们的金融资产,162万亿是存款加现金,70万亿是股票的市值,可流动性的才50多万亿,债券满打满算才70万亿的存量,大量的金融资产是以流动性非常强、一有风吹草动就要跑的形式存在的。

  如果,大伙认为人民币汇率出现问题了,那瞬间可以跑好几千亿,上万亿美元,因为他从银行取钱是没有惩罚的。相反,如果大量持有的金融资产是股票,或者是债券,你跑跑看,你一跑,别人也跑,别人一跑的话,那个股价就要降,债券的价格就要降,收益率就要上升,自动形成一个反馈机制。咱们不一样,咱们是你要跑,随时可以跑,我们的金融宏观结构是潜在不稳定的,我希望未来五年下大决心把他调过来,具体说来,社会融资总额的新增量里面,尽量尽量再增加一点债券的融资,适当增加一点股票的融资,想方设法降低银行新增贷款在社会融资总额当中的比重。

  去年是69%,今年上半年张行长说已经超过70%了,银行贷款占到社会融资总额新增的比重,这个格局坦率地讲,从长远来看,如果不变的话,金融不可能从根本上稳定,而且我也愿意讲,人民币不可能真正的成为国际货币,因为你心中没底,这么大量的人民币资产是存款,随时都可以跑,随时都可以变,如果是外国人拿了这个存款的话,外国人存到中国的话,他更愿意跑了,怎么能成为国际货币呢?所以我衷心的希望未来五年,把这个问题调下来,现在已经看到苗头了,现在至少我们广义货币的增速,过去这18个月,已经低于名义GDP了,这是第一步。

  第二步,把债券市场做大,债券市场做大我就提三个建议,有部分已经推行了。

  1、一定要走出银行间交易。不能都是银行间在买卖债券,现在大量的债券是银行间买卖的,一定要上交易所,这里面的争议很大,我知道这里面水很深,讨论很多,我算是外行话,我认为如果不进交易所,老百姓或者是基金不能在交易所上买债券的话,这个债券市场做不起来,光靠银行那几家机构做不起来的。

  2、不要怕债务重组。我仔细算过,企业债里面绝大部分的债是好债,是有一部分烂帐,不要紧,烂帐一点一点让它们破产,重组,违约,不要捂着,未来五年经济增长速度会上去,利润会往上走,不要怕。我们中位数的企业税前的盈利除以他的债务还款本加利,那个比例是很健康的,远远超过美国,如果算一个税前的现金流,除以税前和还息前的现金流,这个比例是300左右,美国的中位数是250,比美国健康,不用怕这个,而且经济在往前走,主要是处于尾巴上,出现一部分资不抵债的,还不起帐的企业,这部分一点一点处理,甚至大刀阔斧的处理都不要紧,只有把这个处理掉了,债券市场才能健康的发展。

  3、这个建议也呼吁多年了,可能还得做,银行还应该想方设法把你手中持有的那些资产证券化,创新,咱们这个做得不够,规模这么大,什么资产都握在自己手里面,以后很难持续,还是要把银行变成一个资金信息的流动交易的场所,创造资产,然后把它证券化,交给市场去弄,这样把银行新增贷款的比重适当的降下来,把债券市场做上去。

  我总结起来就是两个观点,一是未来五年宏观协调有望我们能做得比较好,有望中美的金融宏观实体经济增速和宏观政策基本同步,有了这一条,咱们就不怕外面人折腾了。第二条,抓紧时间,未来五年,如果能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尤其是宏观金融结构上做出一点调整的话,金融风险从本质上讲,就能逐步逐步控制住了。

  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