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5日12:07 新浪财经
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 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

  新浪财经讯 2017金融街论坛”于2017年9月14日-9月15日举行。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出席并演讲。

  金琦强调,国际多边开发机构应该在“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当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通过联手机构投资者和各类的市场资金,搭建金融合作的国际平台。“‘一带一路’建设的资金需求是巨大的,各个机构都有很多的测算,这个巨大的投资规模肯定不能由一个金融机构或者是一个国家来独立承担,‘一带一路’应该能够发挥资金的动员和合力的作用”。

  金琦表示,丝路基金希望加强与国际各类资金主体的合作,广泛动员国际资金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当中来,“多边金融机构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金琦: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来参加今天的“2017金融街论坛”。

  今天我们讨论的主题是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促进金融合作与创新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推进全球化进程所提出的中国方案,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响应,在实践当中,我们必须通过创新理念、务实合作,才能落实好这一倡议,我想今天的主题是非常契合实际的。

  丝路基金正如大家所知,是作为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中长期开发投资基金,我们成立已经将近三年了,近三年来,坚持与境内外的金融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工作,尤其是重点关注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当中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和产业价值的这些中长期的项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积极开展以股权为主的投资实践。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对于拓宽“一带一路”领域多层次的投资合作渠道也进行了一些探索,借此机会,我想与大家分享几点体会。

  首先,我们认为“一带一路”金融合作要重视针对不同类别资金需求的融资解决方案。

  要动员和规划好不同性质的资金来源,来充分地发挥这些资金的比较优势,满足多样化的资金需求。说到这儿,大家可能想了解多样化的资金需求是什么,近年来,我们在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所有这些金融的形态都在不同程度上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各种的资金支持,因为这些金融在战略目标、价值取向和他们的平衡方面各有侧重,在资金成本和收益目标方面也是不同的,所以他们能够发挥各自的特长,能够实现优势互补。

  总体而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处于经济改革的成长期,在“一带一路”的建设当中,这些国家既需要按照市场化原则提供短平快的商业性融资支持,但是他们更加需要大量的投资期限较长,资金数额较大,短期经济效益不高,但是对于长期经济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社会效益显著的基础设施类项目的投融资支持。

  由于各国财政资金的不足,而这些项目多数又不具备按照商业原则来运作的条件,就使得很多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这些建设方面积累了特别多的欠帐,从而制约了经济的发展。对于这类的项目,特别需要有政府性质的资金来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樊纲教授刚才讲到了,通过发行政府债券等等各种融资方式来支持,政府支持的重要性在于他能够提供增信,能够担保,能够降低项目风险,而且能够更广泛的吸引国际机构、私人资本、境内外的金融机构共同参与。

  我们说开发性金融是介于政策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之间的融资形态,具有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支持战略性投资的功能、特征,能够有效为中长期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发挥比较强的引领和带动的作用。最近十几年,我们国家在运用开发性金融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开发性金融通过将政府组织优势和金融市场优势相结合,不以短期盈利为目标,坚持市场化运作和中长期的财务可持续,他们的这些成功实践,我认为应该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进行推广。

  现阶段,应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力倡导这些理念和分享这些经验,使得开发性资金与商业性资金、政策性资金形成优势互补,这样可以有针对性的匹配不同类别的项目和项目不同阶段的资金需求,实现投融资利益结构的多元化和投资风险的分散化,形成可持续的投融资框架,解决基础设施这一类资金需求不足的问题。因为只靠政府去发债,政府也有一个债务负担的问题,所以开发性金融实际上是介于政府和市场之间一种特别好的尝试,我们中国的经验确实是应该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进行分享,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想说,国际多边开发机构,应该在“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当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通过联手机构投资者和各类的市场资金,搭建金融合作的国际平台,我们“一带一路”建设的资金需求是巨大的,各个机构都有很多的测算,这个巨大的投资规模肯定不能由一个金融机构或者是一个国家来独立承担,“一带一路”应该能够发挥资金的动员和合力的作用。所以,我们希望加强与国际各类资金主体的合作,广泛动员国际资金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当中来,多边金融机构的作用就是不可或缺的。

  在去年的G20杭州峰会上,11个国际多边开发银行联合发布了声明,对于强调促进基础设施投资,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达成了重要的共识。多边开发机构,大家都知道,是开发性金融的特征。他在中长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融资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显然就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持力量。这些机构因为有广泛的成员国基础,比如说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各个区域性的多边开发机构,包括中国牵头成立的亚投行。他们在指导成员国发展战略,选择建设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等方面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近年来,应该说国际多边开发机构也正在积极地进行转型,从过去单纯的资金提供者,逐步转变成基础设施项目的共同投资方,在信用增进,遴选项目,提升融资能力等方面发挥综合的作用,在中长期项目的经济可行性和持续性方面也提供了保障。所以我们在合作当中应该更多借力这些多边机构的资金优势和他们各方面的优势,撬动更多的国际资本进入,从而能够积极推动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融资,特别是具有典型意义和示范作用的大型的跨国项目的顺利实施。

  此外,刚才说到国际投资者,其实国际投资者也是我们必须要调动的积极的合作力量。据世界银行的统计,国际上主权财富基金、养老基金、保险公司、共同基金等等这些投资者,他们管理的资金超过一半的数量,大概有50万亿美元,投入到了低收入的固定收益债券,也就是刚才樊纲教授所说的,我们原来的储备有很多都用在美国的债券投资方面。这说明什么呢?说明“一带一路”的资金来源有很多的空间可以去调动。他们现在的收益都是比较低的固定收益类的投资,如果把他们调动起来,共同投资于中长期的开发投资,对于他们的资产分布来说,应该是比较有意义的。国际投资者,机构投资者,他们是熟悉国际金融市场运作,也擅长项目投融资结构的设计,在投资的决策、风险管理等方面有非常成熟的经验,所以加强跟他们的合作,可以更加充分地利用他们在国际金融市场方面丰富的经验,在投融资产品、风险管理、还有高端技术人才等方面,都可以跟他们借力,形成国际金融合作的网络和平台。

  丝路基金成立两年多来,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尝试,我们的第一单项目就是巴基斯坦的卡洛特水电站项目,就是跟世界银行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合作进行投资的。之后又跟他们共同建立,作为LP,作为有限合伙人,加入他们亚洲新兴市场基金,同时我们还与其他的国际多边机构开展了各种不同形式的合作。在这方面,我们要继续努力,与国际多边机构和国际投资者、机构投资者方面加大力度,尽快搭建更广泛的金融合作的平台。

  第三点,通过加强股权投资来改善投资结构,提高投资的效果。这个观点我在很多场合说过,过去多年来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主要还是以贷款为主,跟国内的金融体系框架有点类似,股权投资显得非常不充分,这种情况下,就存在着企业或者是项目的债务负担过重的问题。“一带一路”建设当中,我们应该考虑设计更加合理的融资结构,应该通过加大股权投资的比重,实现风险的合理分担和投融资的可持续发展,以最大限度的获得对外投融资项目的长期收益。特别是对于所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强烈的正外部性的基础设施建设类的项目,政府的财力不足,企业负债率受到制约,要通过各方面的力量加强股权投资,就能够更好的夯实他的融资基础,能够更好的带动更多资金的投入。

  丝路基金在这方面的实践主要还是靠股权投资来带动其他的资金,我们在改善投资效益和质量等方面,股权投资还是发挥了比较有益的促进作用,我们的定位就是股权投资为主,目前我们股权投资占比已经超过了70%,同时我们也可以运用债权、贷款、基金等投资的模式,形成不同的组合搭配,来满足企业和项目资金不同的需求,这样也可以兼顾风险和收益的平衡。

  目前我们已经投资的若干项目,都是采用股权+债权这样的方式提供资金支持,一方面可以对项目发挥增信和撬动资金杠杆的作用,实现项目资金结构的优化平衡,另一方面,也支持了海外经营的企业获得和掌握对于他所投资和运营企业更大的控制力,确保交易成功和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也为其他资金的参与主体创造了更大的价值。

  当然在这个实践当中,对于股权、债权资金怎样更加有效地配合,股债比应该怎样更加优化,还有很多需要研究的问题,这些都是我们将来需要继续进行探索的一些课题。

  最后一点我想说,要通过不断的推动政策支持和规则的完善来改善金融合作的投资环境,这也是推进金融合作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当前世界经济是处于缓慢复苏的进程中,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的思潮都是有所升温的,有些国家和地区在改善投融资环境方面政策上趋于保守,甚至在市场开放方面也出现了一些倒退,这是不利于金融合作和推进全球化进程的。“一带一路”的倡议是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持续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金融合作还是要秉承这样的理念,需要各国政府、有关国际组织秉持开放包容、与时俱进、合作共赢的原则,为金融国际合作,资本有序流动和跨境投融资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政策支持。

  一方面,我们在扩大金融合作方面是需要引导资金支持跨境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国际产能合作,改善经济和民生,这就需要建立新的国际规则。去年我国在杭州G20会议上,提出了绿色金融倡议,此后我们还推动建立新的出口信贷国际工作组,与相关国家协商制定双边贸易投资特许规则,提高跨境投融资便利化等等,这些都对于金融合作开辟更好的金融环境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丝路基金在这方面也是与国家在各个方面的政策原则相配合,做了很多的工作。

  金融合作改善外部环境的另一个方面,就是要促进国际投融资币种和产品的创新和多元化。出于汇兑成本,支付限制等等方面的原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于跨境支付和结算货币的需求也是日趋多元化,国际投融资货币的多元化是有助于扩大“一带一路”建设可用资金来源,丰富可投资产品的种类,随着人民币加入SDR,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国际金融市场上对于人民币的需求也将增加,各国央行都在顺应市场的需求,积极推进支付清算的安排,推动双边的本币互换,为本币的使用提供了更多的保障和便利。

  今年5月,“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了对丝路基金新增资金一千亿人民币,我们过去有400亿美元的资金,现在新增一千亿人民币资金之后,我们成为有美元和人民币双币种资本金的投资机构。我们的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能够为“一带一路”提供更加有力,多币种的,可持续的投融资的支持。 我们就要开发新的金融产品,增加本币的投资,更好地匹配项目层面和资金使用方多样化的需求,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我想,丝路基金刚刚成立不到三年,我们未来要探索的问题和实践还非常多,所以,我们非常希望跟所有的各类金融机构共同合作,为我们“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