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4日16:19 新浪财经
河北省金融办副主任彭景辉 河北省金融办副主任彭景辉

  新浪财经讯 “2017金融街论坛”于2017年9月14日-9月15日举行。河北省金融办副主任彭景辉出席并演讲。

  结合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对金融的迫切需要,彭景辉建议国家层面在金融创新方面给予一定特殊政策,“包括金融监管部门的金融政策创新,金融机构的产品创新,可以在京津冀地区先行先试。”

  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彭景辉认为可组织相关金融机构开展融资创新试点,通过投贷联动、无抵押质押信用贷款等方式增加贷款投放。

  此外,他表示自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决策部署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按照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指示要求,不折不扣的贯彻中央部署,贯彻“三地一盘棋”思想,抢抓机遇,积极作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从金融方面看,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一是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形成了共识。河北金融后台服务基地功能定位,推动金融市场一体化改革等内容写入了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河北省制定了具体的实施细则,与京津、京冀签署了6+1,经济4+1合作协议,共同加快推进金融市场一体化。

  二是建立了协调机制。在国家层面,人总行牵头,先后多次召开协调会议,研究金融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了三地金融市场与产业的融合发展。

  三是取得了一系列的重大突破。通过三地共同努力,京津冀融资担保机构可以到域外开展业务,实现同城化。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银行、天津银行先后在河北设立了分行,按照国务院统计部署,引进了北京银行重组27家农信社,组建了农村商业银行,使历时20多年之久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化解了风险。各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强与京津冀重大产业项目的合作,不断改进和提升金融服务,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河北省内,毗邻京津的廊坊、保定等地,贷款投放速度明显高于其他地区,当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正在以更大的气魄加快实施。今年4月初,中央确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的历史决策,在这个大背景下,进一步完善京津冀金融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京津冀金融市场一体化,更好地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对于落实好京津冀发展战略意义重大。

  结合河北省的具体情况,和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形势需要,彭景辉就下一步推进京津冀金融协同发展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提升金融市场一体化的深度。在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京津冀金融市场一体化取得了较大进展,融资担保、支付结算等基本实现了同城化,但是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来看,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需求来看,京津冀金融市场还需要深度融合,要进一步促进支付结算、异地存储、信用担保等便利服务,真正实现异地同等待遇,在京津冀打造一体化金融服务区。依托基础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交通、医疗等方面便利合作,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在金融机构设立方面,建议国家打破京津冀异地限制,支持三地金融机构互设分支机构和异地开展业务,促进三地金融市场融合发展,激发市场活力,提高服务水平。

  二是打造金融资源聚集区。国家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一项历史性工程,雄安新区的设立与发展,既需要金融的支持,又给金融业协同发展创造了难得的机遇。因此,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要做好这篇文章,一方面要汇集更多的金融资源,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与新区建设的合作,充分利用雄安新区的区位优势和功能定位,发挥金融引领创新作用,支持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绿色城市、智慧城市、高端产业发展,在信贷投放、直接融资和保险资金投资等方面向新区倾斜。另一方面,根据新区的功能定位和规划,吸引更多的金融机构入驻,形成金融机构聚集地,打造区域金融中心。

  三是推进资本市场合作新突破。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三地股权交易市场合作模式,在企业融资、上市培训等方面加强合作,研究推进与新三板主板的转板机制,三地共同探索股权投资基金,促进投资机构和社会资本进入京津冀资本市场,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建设和挂牌企业的发展。

  四是开展金融政策创新试点。结合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对金融的迫切需要,彭景辉建议国家层面在金融创新方面给予一定特殊政策,包括金融监管部门的金融政策创新,金融机构的产品创新,可以在京津冀地区先行先试。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可组织相关金融机构开展融资创新试点,通过投贷联动、无抵押质押信用贷款等方式增加贷款投放。特别是当前河北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化解过剩产能和产业结构调整,重组改造的任务十分繁重,对金融的需求也十分迫切,希望在座的国家有关部门,还有各金融机构的代表,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对于发展前景好,一时遇到困难的企业,在贷款期限、续贷、利率等方面给予支持,在企业发债门槛以及承销方面予以照顾,对于钢铁等重组改造升级的企业继续给予新的授信支持。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