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3日15:56 新浪财经
洛客科技创始人、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董事长贾伟 洛客科技创始人、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董事长贾伟

  新浪财经讯 “2017正和岛全球创新大集”于9月12日-13日在沈阳举行。洛客科技创始人、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董事长贾伟出席并演讲。

  贾伟:大家下午好!刚刚听到新松的曲总讲到机器人,农业时代标志性的产品就是陶瓷,工业时代的标志性产品是汽车,从A点到B点流水线化作业。互联网时代的标志性产品一定是智能手机,到智能时代标志性产品只有一个就是机器人,而且有一句话叫机器人将是人类的最后一个发明。

  今天我们公司60%的产品是机器人,我们统计了一下中国Top100的机器人有70个都是我们设计的,主要都是代替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有一天人都被代替了的话,谁还在工作?那就是创业者,从劳动到工作,我们马上进入了一个创业的时代。

  今天探讨的是未来,我认为当管理成为标配,当智能也成为标配的时候,未来最重要的就是想象力,我们已经迎来了一个想象力的时代,当你想想每个人身边都有一个机器人,汽车是机器人的时候,你需要干什么?你需要用想象力去驱动这些产品。想象力又是什么呢?我在百度上查了一下,解释是一种无规则运动,人类的最高思维,真正的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我觉得想象力在这个时候又有什么背景,第一个背景是消费升级,消费者想象力的升级,消费者开始比企业主更有想象力,想象未来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所以,我们洛可可现在在打造着有想象力产品,可能不是智能的,是用想象力去构建的。

  我今天给大家带来一个想象力的IP产品,这个产品跟我有关,我是宁夏出生,我小时候经常去腾格里沙漠看星星,看银河系,但是18岁到北京后就看不到银河系了,都看不到星星了。我的一个发小有一天突然找到我说,咱们去宁夏看星星吧,但是星星已经没有了。我和我的一个朋友做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概念,是一个仰望星空的项目,我作为联合创始人和投资人投了这个项目。

  每个人都有梦想,但是有哪些人真正的为梦想实施行动呢?我们生活在一个忙忙碌碌的城市,每天像蚂蚁一样,人生稍纵即逝,你能找到自己吗?完全找不到。所以,今天我们展望一下未来,我希望大家跟我一起抬起头,看看这个世界最有想象力的到底是什么,是这个灿烂的宇宙。我们和NASA、中国航天局、日本航天局合作,带着身边的女朋友去全世界仰望星空,我刚刚从西藏回来,20号去云南的香格里拉,马上又要去罗马仰望星空,指一指哪个星星是自己。

  这是一个想象力的项目,母亲可以带着孩子们去参加自然科学的旅行,这个时代除了需要有科技,还要有真正的打动我们内心的产品。所以,今天的创业者在消费升级这个概念下,一定要做出对消费者内心有想象力的产品,其实场景革命,曾经从硬件时代到软件时代,到内部时代,马上要产品时代,一个企业必须能打造出不同的场景,让我们去感受来自场景带来的想象力。

  第二个未来需要的想象力,想象力能打造爆款IP,什么是爆款IP呢?在一个月内卖几百万套商品吗?我今天带来一个有意思的产品概念,喜马拉雅大家都知道,手机上听喜马拉雅,他们有一天找到我说,我们有一千万的音频内容,但是发现都在手机来听,他说能不能不用手机来听?我说你这叫万物物联,人们终于从互联网到物联网,当然我们不止可以在手机上听,可以躺在床上,当拉开台灯的时候,能给孩子讲故事吗?是不是能把声音放在桌子上,像听评书的概念。所以我们跟喜马拉雅成立了声音实验室,让万物有声,什么是万物有声呢?我们不只是在手机上听故事、音乐,我们可以找到新的逻辑,声音实验室今天我们动员用户,我认为未来产品不是企业的,产品和品牌都属于用户,他们非常渴望好产品,我们突然发现残疾人希望有一个机器控制家里的东西。孩子特别希望跟有知识的人交流,我发现是一个孤独是很重要的。我们协同了30多万的用户,把全球最好的设计师协同过来,给喜马拉雅组建了一个真正的设计中心,有谁呢?有空客的设计师、索尼的设计师,在之前是不可能的,但是今天通过互联网我们实现了,我们真正的把这些设计师,把这些狂热的音乐爱好者聚集起来,一起做一个万物有灵的产品,我们出了大量的方案。

  这是我家里的一个场景,因为父母、孩子住在一起,大家知道这个小雅,一个月卖了多少台,180多万台,谁在买?残疾人、老人,光文化部和民政部就买了上百万台。

  所以,刚刚讲到第一个概念是消费升级,用想象力促进消费升级。第二个概念万物物联,到底什么是万物物联呢?这里基本上没有物联网的原住民,只有移动互联的原住民。今天物联网的原住民是我的女儿,她每天在跟思维聊天,未来万物物联也不是互联网的模式,是一种方式。今天真的能适应万物物联吗?

  想象力打造共享设计平台,实际上我也在思考我们这个行业,我们这个行业传统设计师是靠经验加灵感,如果你有经验,同时也有灵感,很多年你就是大师。但是今天我们想打造一个高级设计师平台,什么是高级设计师平台呢?一个刚毕业的设计师能不能通过各种平台变成一个高级设计师,今天甚至说妈妈在家,用这个不好用,妈妈能不能变成一个人人都是设计师的概念,我认为是可以的,今天互联网已经能解决,让我们从劳作到工作,最后让所有人成为创造者。共享经济也是从物力共享到人力共享,最终到脑力共享,最核心的概念是脑力共享。

  我创业13年,做到1000个设计师,我突然发现怎么也做不上去了,我找咨询公司,咨询公司跟我说,贾总你想一想养1000头猪多困难,养1000个孙悟空是更困难的事情啊。突然我发现优步进入了中国,他们整合了司机,为什么我们不能把全球的设计师整合起来呢?为什么要自己养设计师呢?这样的话我就给了一个新概念,从洛可可到洛客,从1000人到一千万人,我要做一千万人的设计公司,小伙伴说,贾总,全球有1000万设计师吗?我真不知道。后来我查了一下,中国有1800万设计师,全球有上亿设计师,如果我们把这些设计师都整合起来,这将是创造者,他们能创造多少产品呢?我们洛可可线下1000个设计师一年创造1500款产品,今年第一年我整合了全球的设计师,第一年就是3000多款产品,明年将是1万款产品。我想讲的新的概念,消费升级,万物物联,第三就是渠道革命,很多人想到渠道线上天猫、京东是叫做,未来谁有想象力谁是渠道。如果我们做一万个产品,我有可能成为渠道。如果一个生产商一件一件生产,也是渠道,所以未来的渠道一定不是你有空间、你有数据渠道,一定是有想象力谁是渠道。所以,渠道将是我们新的概念,把洛客做成一个全新的发布创新产品的新的渠道,这是一个创造性电商啊,是一个新渠道模式。

  我们突然发现很多企业自己养设计师很难,找设计公司又不容易,我们去年帮助一个特别好的品牌猫王,给他们打造一个设计中心。我们中国企业构建一种全新的概念,用全球设计师打造全新产品,打造一种全新的文化,反主流的经典文化,大家知道在音响和手表是非常难做的,我们整合了不同的人打造不同的收音机,这个收音机在我们打造之前,一年只卖300台,现在一个月8万台。我们把宝丽来的风格复制到收音机上。这是一个清华毕业16年的设计师,在为一个中国品牌做一款全新的设计。用他的理解做出一款经典的全新的产品。当我们整合全球设计师的时候,我们发现创新才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力量,因为他们有想象力。

  今天的设计师的收益模式也变得非常丰富,可以各种概念。一个全新的品牌打造,将变得更有力量。敢玩、敢想、敢造,未来是想象力的时代,人人都是设计师,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