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2日10:00 新浪财经
中民投租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蓉 中民投租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蓉

  新浪财经讯 “2017(第四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11日-13日在天津举行,论坛主题为“新监管与新机遇:租赁业进化论”,中民投租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蓉出席并发言。

  其表示现在租赁行业已经进入黄金时代,经过过去十年的快速发展,中国融资租赁资产规模已经突破5万亿,市场主体的数量突破了8000家,租赁行业抗经济周期的能力和初设的风险控制能力也不断增强。融资租赁不仅集融资与融物于一体,更是将贸易与技术融于一体的新兴产业,可以断言融资租赁在未来中国市场的空间将会不断扩大。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蓉:

  尊敬的阎庆民副市长,尊敬的阿曼波先生,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能与来自国内外租赁行业的同仁相聚在美丽的天津,共同出席第四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今天当我踏进这个会场的时候我,看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很多熟悉的老朋友,同时也看到了许多陌生的面孔,感觉到我们这个行业不断有一些新的朋友加入。所以在此我谨代表本次论坛的联合主办方之一——中民投租赁集团,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经过四年时间的发展,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已经成为全球租赁业同仁共同进步、合作共赢的平台,成为世界租赁业思想碰撞的年度盛筵。我们将借助这一平台,共同探讨全球租赁业的发展趋势及中国租赁业的发展前景,探讨租赁行业如何进化,如何吸引海内外优势资源促进国内产业转型升级。

  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把握新机遇,打造最具特色的中民投租赁集团。”

  一、租赁行业已经进入黄金时代。

  融资租赁不仅集融资与融物于一体,更是将贸易与技术融于一体的新兴产业,可以断言,融资租赁未来在中国的市场空间将会不断放大。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引导和各位业内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国内融资租赁业已经进入蓬勃发展的黄金时代,融资租赁行业对实体经济的渗透率不断增强。

  全球租赁行业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70年代末期之后迎来高速增长时期。回顾中国租赁行业的发展历史,自 1981 年中国第一家融资租赁公司成立至今, 经历了上世纪 80 年代的粗放经营,90 年代的发展停滞,及过去 10 年的迅速发展,中国融资租赁行业资产规模已经突破5万亿元,市场主体数量突破8000 家,租赁企业抗经济周期的能力和出色的风险控制能力不断增强。

  二、新的经济金融和监管形势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今年7月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了“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工作目标,以进一步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不仅是金融的天职,也是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租赁行业需要将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此外,租赁行业也需要把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完善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同时,尊重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发挥的决定性作用,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对于租赁业而言,在新的经济金融形势和监管形势下,同样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此次第四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的主题正是围绕着“新监管和新机遇”来探讨租赁业的进化之路。

  在共享经济强势兴起、专业化细分行业蓬勃发展、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化、“中国制造2025”、及“一带一路”等众多利好因素的叠加促进下,中国租赁行业的新蓝海正在逐渐呈现在我们面前。

  2017年,世界经济复苏迹象明显,世界经济的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增长能力持续增强,但全球经济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和风险,新一轮增长动能尚待充分挖掘。2017年也是中国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稳中求进,更好把握“稳”和“进”的关系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总基调。

  我们相信,在融资租赁行业规模和企业数量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通过把握产业结构升级以及与实体经济细分领域深入结合的需求,将能够为租赁企业的发展带来更多崭新的机遇,带来无限的成长空间。

  三、中民投租赁集团首创的“集团化发展、专业化运营”发展模式落地。

  如何在新的监管和新的机遇下,制定前瞻性的战略,有效控制风险,减少同质化竞争,实现快速、优质地发展,甚至变道超车,已经成为整个行业持续努力探索的方向。

  中民投租赁集团诞生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年初,中民投租赁集团率先推出业内首创的“集团化发展、专业化运营”的发展模式,逐步搭建完成高效、合理的管控、协同体系和组织架构,及精细、灵活的专业化运营模式。

  中民投租赁集团作为由中民投全资控股的国际化、专业化大型租赁集团,在聚焦航空、物流、健康产业和清洁能源等专业领域的同时,充分发挥股东、战略和团队优势,坚持专业化发展和投资并购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以香港为中心,汇聚国际租赁资源,积极进驻天津、上海、爱尔兰等全球租赁产业集聚地,实现资产在全球范围内布局。

  同时,我们以中民投租赁集团为平台,围绕股权、债权和物权,围绕租赁行业上下游产业链打造“租投并举、租管结合”的核心商业模式。

  租赁行业的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专业化发展才能真正形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才能获取更高的收益,才能够真正的提升风险管理及合规经营能力。

  中民投租赁集团旗下中民投国际租赁目前已成为 “中国最大的直升机租赁公司”,直升机机队规模近120架,全力开拓直升机租赁、运营管理、航材保障及通航机场建设等板块,并已经实现在紧急医疗救援、低空旅游、通航作业等领域快速布局。

  伴随着人口老龄化及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带来的新蓝海,中民投租赁集团旗下中民投健康租赁围绕“健康行业最专业的综合金融服务提供者”这一战略目标,积极拓展医疗机构、公共卫生、医药制造行业的发展机会,为中国健康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当前,全球航空客运市场已经成为一个增长空间巨大的行业,需求量往往会在每15年左右实现翻番,飞机租赁已经成为当前和未来航空公司引进飞机的首选方式。中民投租赁集团旗下中民投航空租赁在最短时间内进驻天津、上海、香港、新加坡、爱尔兰等地,境内外业务均实现突破,并优先将优质资产布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随着物流园区、物流数据设施及物流智能化、冷链等专业细分市场的迅猛发展,中国物流租赁市场也亟待深度挖掘。中民投租赁集团旗下中民投物流租赁是国内第一家专注于物流全产业链投融资领域的租赁公司,致力成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物流产业融资租赁商和物流综合服务平台。

  资产业务的关键词是“聚焦”,通过“聚焦”挖掘专业化生产力;资金业务的关键词就是“做活”,形成有源之水,夯实稳健发展的基石。在市场整体流动性趋紧的大背景下,中民投租赁集团积极构建股权主导、基金支撑、债权支持,多路并进的筹资模式,调动银行、同业、债券等各方渠道资源,在传统银行融资渠道不断拓展的同时,直接融资取得突破性进展。

  四、打造最具特色的中民投租赁集团。

  未来,中民投租赁集团将在天津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同仁的关心支持下,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及自身多年积累的经验和优势,依托国际“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及“走出去”政策,不断加快集团化、专业化、国际化经营的步伐,优化资产管理与资源配置,加大开展投资并购业务,开阔视野,打造特色,持续汇聚并整合境内外优质资源,提升综合实力。

  我们将锐意进取,脚踏实地,通过专业化发展和投资并购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打造最具特色的、盈利能力强劲的租赁集团,逐渐成为中国租赁行业转型升级的引领者。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