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2日09:14 新浪财经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柳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柳

  新浪财经讯 “2017(第四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11日-13日在天津举行,论坛主题为“新监管与新机遇:租赁业进化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柳出席并致辞。

  据了解,下一步东疆将进一步提升租赁业发展水平,继续推进租赁业政策制度创新,形成与国际接轨的租赁业发展环境。

  一是加快搭建租赁资产登记平台,做好租赁资产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应用工作;二是进一步深化创新,优化软环境。将继续深化租赁业政策创新、功能创新、产品创新;进一步优化融资、司法、服务等软环境,营造与国际接轨的租赁生态体系。三是构建对外租赁政策和保障体系,鼓励东疆租赁公司“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四是加强国际合作和经验交流。继续加大对全球知名租赁公司的招商和服务,引进更多境外租赁公司和专业服务机构。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杨柳:尊敬的庆民副市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第四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也非常荣幸与各位领导、专家和朋友共聚一堂,共同研讨租赁业的新发展、新监管和新机遇。刚才,沈蕾主任代表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做了致辞,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东疆租赁业的发展概况。下面,我想就东疆租赁产业发展与创新实践,向大家做进一步的汇报:

  一、区域总体情况

  (一)区位

  东疆保税港区位于天津港内,是三面环海的人工港。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功能和政策一体。具备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非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双重功能。可实现保税租赁和非保税租赁、国内租赁和跨境租赁的联动发展。

  东疆港区去年在深水大港的基础上又建设了海铁联运中心,开通中欧班列,通过三条大陆桥连接欧洲,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和交汇处。

  (二)定位

  2006年东疆保税港区获批,国务院给予的定位是--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核心功能区。

  2011年5月,国务院批复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方案(国函〔2011〕51号),同意东疆率先推进租赁业先行先试。

  2015年4月,国务院印发天津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国发〔2015〕19号),涵盖投资、贸易、监管、金融、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大方面,其中明确要求“率先推进租赁业政策制度创新,形成与国际接轨的租赁业发展环境。加快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多重功能和国家战略的叠加,使东疆具有鲜明的优势和特色。

  二、租赁产业聚集

  回顾东疆的发展历程,一个鲜明产业特征就是融资租赁,东疆已经成为全国租赁产业的主要聚集地。主要体现在:

  (一)租赁企业加速聚集

  数据显示,至2016年底,东疆总部型融资租赁公司数量约占全国12.5%,约占天津全市的70%以上。至2017年8月底,东疆共注册租赁公司2467家(含金融租赁公司1家,外资融资租赁公司940家,内资租赁试点企业38家,单一项目公司1374家),累计注册资本金达3125亿元人民币。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央企、大型国企、知名企业在东疆设立的融资租赁总部和金融板块特别集中。

  (二)租赁资产规模不断壮大

  至2017年8月底,东疆共完成990架飞机、93台飞机发动机、117艘国际航运船舶、12座海上石油钻井平台的租赁业务,飞机、船舶、海工设备租赁资产累计总额约580亿美元,加上轨道机车、医疗器械、工装设备、电力能源等设备租赁资产,租赁资产总规模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

  (三)租赁品种丰富

  目前,东疆已经形成了境内外各大飞机租赁公司聚集的航空租赁板块,以中远海发、中船重工、民生租赁等为代表的船舶租赁板块,以中海油租赁、招银租赁等为代表的海工设备租赁板块,以中车租赁、中铁建金租等为代表的轨道交通租赁板块,以远东租赁、平安租赁、环球租赁为代表的医疗设备租赁板块,以神华租赁、大唐租赁、国电租赁等为代表的能源租赁板块,以天物昌威、比亚迪租赁等为代表的汽车租赁板块,以及以芯鑫租赁、中铁租赁等为代表的高端成套设备租赁板块。

  (四)租赁市场份额占比高

  截至目前,东疆的飞机租赁资产占全国近90%,国际船舶租赁约占全国80%,海洋工程结构物租赁约占全国100%,形成中国飞机租赁中心、船舶海工和大型设备租赁基地。东疆已成为全国租赁资产最集中的区域。

  (五)国际合作深入

  航空领域,美国飞机租赁公司(ALC)、Aercap、中银航空租赁(BOCA)、奇龙租赁(Dragon)、渣打银行租赁、周大福旗下Goshawk(高翔租赁)、Avolon(安龙租赁)等境外大型飞机租赁公司,以及爱尔兰香侬发动机支援有限公司SES相继在东疆设立外商融资租赁公司或项目公司,开展飞机或发动机租赁业务。海事领域,利比里亚海事局(Liberian Registry)在东疆设立船舶登记处,全球领军的邮轮船舶设计公司Tillberg Design在东疆设立邮轮融资租赁公司,新加坡海上风电船运营商毅之安(EzionHoldings)在东疆设立承租运营公司。东疆租赁业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六)内资租赁试点企业加速集聚

  去年,天津自贸区内资租赁试点审批权限下放后,东疆内资租赁试点企业数量迅速增加。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型央企、地方国企、上市公司纷纷来到东疆,包括招商局集团、江苏苏宁集团、内蒙能源集团、神州高铁等在东疆设立了38家内资租赁试点企业,占天津全市(总58家)的六成以上。业务领域覆盖航空、医疗、轨道交通、集成电路等,租赁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

  此外,东疆加深了与专业机构的合作。去年9月,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天津)研究院落户东疆,成为东疆租赁创新发展的智库和紧密合作伙伴;今年,多家境内外机构与东疆加深合作,相继设立飞机交易咨询公司、航空器评估机构、飞机资产管理公司、租赁经纪公司等专业咨询机构,进一步丰富和优化了东疆租赁产业的生态环境。

  三、租赁产业创新

  东疆租赁业加速发展的法宝之一就是:持续引领租赁业政策创新,被业内称为中国融资租赁产业创新的“策源地”。

  (一)政策功能创新

  自2011年5月,国务院批复东疆保税港区开展租赁业创新试点以来,东疆完成了涉及市场准入、发改、商务、外汇、海关、税务等多个领域的政策试点,部分政策在东疆成功试点后向其他区域推广,有效发挥了东疆国家租赁创新试点和示范作用。

  1、税务方面。先后探索开展了租赁公司进口大飞机减免税、保税租赁货物分期缴纳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融资租赁货物出口退税等政策。这些政策现已在其他自贸区实施。

  在此特别介绍一下,在东疆的努力和各级税务部门支持下,2016年8月出台的财税〔2016〕87号文,将商务系融资租赁企业设立的项目子公司纳入融资租赁出口退税适用范围,使SPV融资租赁出口享受退税具备了可操作性。这个政策,特别契合“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国产装备通过融租租赁出口方式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这个政策同样也适用于外地租赁公司在东疆设立的SPV开展出口租赁业务。

  2、外汇方面

  在各级外汇管理部门大力支持下,东疆在全国率先实施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试点、自贸区融资租赁外汇管理改革、经营性租赁收取外币租金试点等政策,持续推动租赁外汇管理政策创新,帮助租赁公司更加便利地使用外币资金。

  首先,经营性租赁业务收取外币租金政策落地。在外汇管理部门支持下,已在东疆试点两年的经营性租赁业务收取外币租金政策,自2017年8月起在东疆保税港区正式落地实施。东疆成为全国首个实施这一政策的区域。这一政策的出台是外汇管理部门为减少企业兑换成本、降低汇率风险,而制定的租赁业专项政策。政策落地体现出行业管理部门对租赁业的支持和鼓励。

  其次,租赁业务外币结算更加便利。在东疆,不仅融资租赁和经营性租赁直租业务都可以收取外币租金,符合条件的国内售后回租业务也可以使用外币结算。

  再次,租赁公司外币融资结汇范围扩大。内、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和SPV借用的外债都可以结汇购买境内设备;同时,租赁公司可以借用国内外汇贷款,用结汇所得人民币购买国内设备,出口租赁给境外企业。

  这些政策,进一步拓宽了外币资金在境内的使用渠道,也为国内租赁公司在租赁业务结算币种、融资方式、业务模式等方面提供了灵活多样的选择。

  (3)海关方面

  在各级海关支持下,飞机、船舶、海工平台等租赁领域的海关联动监管模式和监管手段进一步完善,提升了业务的便利性。

  (4)金融改革方面

  目前,天津自贸区金改30条超过70%的创新政策已在东疆落地,我们也将继续在融资渠道多元化进程中不断努力,加快完善金融配套政策,打造完整、多元、便捷的租赁配套融资体系。

  (二)业务创新

  在业内的不断努力和政府各职能部门共同推动下,东疆创新了许多新型的业务形态。自2009年起,东疆在全国首创了保税进口租赁、出口租赁、联合租赁、跨境转租赁、资产包转让、法税租赁、离岸租赁等模式,共完成了40多单创新交易,创新业务覆盖飞机、船舶、海工平台、各类大型设备、无形资产等多个领域。这些创新不但促进了企业的发展,也为政策体系创新起到了先行先试的作用。

  近一年来,东疆租赁业务创新进一步拓展。设备租赁领域,完成了国内首单使用外币支付售后回租设备价款的租赁业务,实现了售后回租“设备款+租金”全外币结算;无形资产领域,分别完成了天津市首单专利技术类和首批文化类无形资产租赁业务,将租赁标的从有形资产拓宽到无形资产;船舶租赁领域,开展了国内首单通过信托基金方式在船舶租赁领域进行投融资业务,完成了国内首单海上风电安装平台进口租赁业务;通航租赁领域,操作了国内首单直升机经营性租赁项目;融资领域,实现了全国首单SPV通过外币资金池使用母公司国内外汇贷款业务,完成了首单以飞机租赁资产为依托的境内外币资产证券化业务。

  (三)服务创新

  东疆在国内融资租赁领域率先推行“管家+专家”式政府服务,可为租赁公司提供全产业链、全周期服务。海关、外汇、税务、商务等各职能部门与东疆组成服务大团队,精通业务、勇于创新,“需求发现、创新思考、政策推动、问题解决”的工作思路一以贯之;东疆还拥有由专业招商部门、专业服务公司组成的专家服务团队,为租赁企业提供注册服务、业务辅导、融资对接、问题协调等一揽子服务。此外,东疆还积极对接产业需求,搭建了与境内外金融机构密切合作的国际化融资平台,打造了以自贸区法庭为支撑的法律保障平台,形成了以中国航空金融发展(东疆)国际论坛、中国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等为载体的产业沟通交流平台,初步建成了租赁上下游企业集聚的国家租赁和新金融产业园。

  在一系列创新政策和创新模式的支持下,东疆进入了以飞机、船舶、海工装备为代表的租赁产业发展快车道,同时迅速向医疗设备、轨道交通、电力、汽车、新能源等领域延伸。

  (四)监管手段创新

  在推动租赁产业不断壮大的同时,我们不忘坚守防风险底线,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制定了《东疆租赁企业风险防控实施方案》,搭建了融资租赁业风险防控大数据平台,不断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保障租赁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四、下一步思路

  下一步,东疆将进一步提升租赁业发展水平,继续推进租赁业政策制度创新,形成与国际接轨的租赁业发展环境。具体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加快搭建租赁资产登记平台,做好租赁资产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应用工作;

  二是进一步深化创新,优化软环境。将继续深化租赁业政策创新、功能创新、产品创新;进一步优化融资、司法、服务等软环境,营造与国际接轨的租赁生态体系。

  三是构建对外租赁政策和保障体系,鼓励东疆租赁公司“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东疆一直在呼吁给予离岸租赁业务特殊的税制安排,并在现有政策框架下,通过持续有力的支持措施,帮助东疆租赁公司拓展国际市场。

  四是加强国际合作和经验交流。继续加大对全球知名租赁公司的招商和服务,引进更多境外租赁公司和专业服务机构。

  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关爱下,东疆租赁业已经进入了高速发展的轨道,但距离世界租赁中心仍然有着不小的差距。东疆还须加倍勤勉努力,加倍锐意进取,也感谢和期待部委的支持,感谢和期待业界的信任,让租赁产业在这里更加发展壮大。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