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2日11:21 新浪财经
天津渤海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任卫东 天津渤海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任卫东

  新浪财经讯 “2017(第四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11日-13日在天津举行,论坛主题为“新监管与新机遇:租赁业进化论”,天津渤海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任卫东出席并演讲。

  80年代初期,全国航空公司的飞机数量只有数百架,二十多年来,飞机数量经历了十到二十倍的增长,最新数据显示现在中国航空机队约有3200架飞机。任卫东认为未来中国行业机队的增长还要超过10%,他预计未来中国航空公司的飞机大概要7000架左右,总价值1万亿美元,这个市场应该也是中国未来最大租赁服务的市场。

  以下为发言实录:

  任卫东:尊敬的各位领导、阿曼波先生,各位朋友、来宾早上好,非常荣幸参加本次论坛。以下由我跟大家介绍一下飞机租赁。

  中国航空业经历了三十年快速发展,成为了世界级的航空市场,伴随着中国航空业的发展,中国航空租赁业迈入了世界级租赁行业。

  中国航空业发展历程,根据波音公司和一些专家的预计,中国未来20年的GDP增长在5%到6%,中国航空运输业的增长是6.5%到7%,从全球的情况来看,中国的航空业基本上还是排在第一到第二的位置,第一是亚洲区的增长,因为亚洲区是泛亚洲区的概念,中国在整个亚洲区还是名列前茅,中国航空业我们预计在二十年以后成为世界第一大航空运输国,所以这样的话中国航空业将为中国航空租赁业奠定强大的实业基础。

  回顾过去十几年的中国航空机队的发展,现在中国航空机队最新的数据是3200架左右,从80年代初期开始全国航空公司的数量只有100、200架,经历了二十多年,我们经历了十到二十倍的增长,未来中国行业机队的增长还要超过10%,这个速度在全球是领先的,我们预计未来中国航空公司的飞机大概要7000架左右,总价值1万亿美元,这个市场应该也是中国未来最大租赁服务的市场。

  我们看到,随着国家对租赁产业支持力度不断的增加,从2011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在飞机租赁业的相关政策支持的文件,而且这些方面都极大地促进了飞机租赁业的发展,以东疆为代表的新的航空租赁的聚集区以及航空租赁业在国内得到了迅速的发展。

  这几年以中资背景为基础的中国的航空租赁业公司迅速晋升到世界级航空租赁的行列,包括渤海租赁在内旗下的Avolon、CIT,这些都是世界排名前三四的租赁公司,我们今年完成了对世界第四大租赁公司CIT公司的收购。几家国内大型的租赁公基本已经晋升到前十的地位,航空租赁公司在过去几年里确实取得了非常大的发展,我们也相信这个速度还会继续加快。

  前十名里面,包括渤海、中银、工银这几家规模达到了100亿、200亿美金的规模,这点上来说中国飞机租赁公司已经跻身到世界前列了,我们和世界第一、第二的距离正在逐步地接近,我们也相信在未来中国更多大型租赁公司,包括金租和商租会更多跻身于世界航空租赁行业。

  经过过去几年发展,中国航空租赁在世界级的地位不断增强,我们也希望,在下面的阶段中会有更大的发展。

  作为航空租赁业应该是一个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行业,随着规模增加,飞机租赁还是规模型的产业,所以随着你的规模的增大,在飞机的议价能力、管理能力各方面会得到更大的话语权。我们现在机队达到了950架,我们集团飞机达到了850架,在这么大机队资源整合方面,我们可以和厂家、供应商达成一个更好的价格和支援服务的方案,从这点上来讲,规模化发展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收益。

  飞机租赁是一个全球化的行业,飞机租赁的资产决定了它是全球化流动的资产,随着我们建立了全球化的租赁产业的平台,我们可以在全球化的客户和资源方面做一个更大的整合,通过对飞机资产的流动、资产的管理和资产的交易,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最佳的市场,实现公司最大的收益,这个也是飞机租赁业全球化带来的大的优势。

  我们也看到,随着中国飞机租赁业的发展,在地方政府,特别是包括天津东疆与其他各个保税区在内的地方政府、保税区相关政策的出台,已经极大促进了飞机租赁业的发展,东疆这个月已经达到了1000架飞机的业务规模,从原来1、2架飞机,我们当时跟东疆合作的时候,2007、2008年,大概不到十年的时间,从零开始达到这么大的规模,包括广州等其他自贸区都实现了飞机租赁业务的突破,这个归功于各地方政府,特别是相关专业的全方位扶持政策的出台,使得我们相关的产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同时我们也可喜地看到中国大飞机C919已经落地,我们相信随着C919的交付,中国的飞机租赁业随着中国国产飞机的交付,将形成一个更大的市场,到目前为止,C919的订单已经超过400架飞机,在未来,中国飞机和中国飞机租赁公司共同竞争国际市场的格局快就会形成。

  我们也看到,随着航空租赁业的发展,我们应该看到,在政策支持方面和其他发达国家,包括像国际上比较知名的地区(爱尔兰、新加坡)相比,我们在相关政策、税收方面还是有一些差距,所以我们也希望下一步,为了支持航空租赁业的发展,我们在相关的政策制定方面,我们要更加的借鉴和吸收国际发达飞机租赁产业的经验,在这一方面更大的提升我们在政策相关的优惠力度,吸引更多的飞机租赁公司在中国落地。

  飞机租赁是资金密集型的行业,目前大多数租赁公司还是采用传统的银行融资,由于银行融资的条件相对来讲比较高,对于中小租赁公司和新成立的公司来讲融资还是有一定的难度,飞机租赁行业是大规模资金的行业,下一步我们要开拓更多的融资渠道,更多的引入保险、信托、基金以及其他的社会资本参与飞机融资,使得飞机融资的渠道有一个更大的来源。同时,在行业内部整合兼并方面,飞机的技术和资产要求都是非常高的,后面随着航空租赁业的发展,这个行业的兼并和整合将进一步加快,通过兼并和整合,形成更大的规模效应和整合效应。

  我们也看到,虽然我们的发展比较快,但是目前我们还是面临着人才和专业方面的缺乏,特别是高素质具有国际专业化的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现在还是各家租赁公司的瓶颈,在这个方面我们要跟国际上的专业公司进行更多的合作,要加大人才的引进力度、人才的培训力度,包括建立在国内更多专业化航空租赁人才培养的机制,为这个产业输送更多高素质的专业人才。

  我们希望在各级政府在同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租赁业会有更大的发展,希望大家一起共同打造租赁业未来更好的明天。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