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2日10:19 新浪财经
天津市租赁行业协会会长、天津滨海融资租赁研究院院长翁亮 天津市租赁行业协会会长、天津滨海融资租赁研究院院长翁亮

  新浪财经讯 “2017(第四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11日-13日在天津举行,论坛主题为“新监管与新机遇:租赁业进化论”,天津市租赁行业协会会长、天津滨海融资租赁研究院院长翁亮出席并致辞。

  其表示中国租赁产业历经十年爆发式的增长,发展速度远超全球任何一个国家,融资租赁产业规模已经增长200倍,融资租赁公司的数量由2007年的109家增长到2017年6月30日8218家。但是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中国租赁产业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难免鱼龙混杂。租赁公司的控制力持续上升,租赁业务发展的同质化、类信贷化,局部区域低价竞争,部分行业的承租人违约率持续上升等问题和风险逐步显现。翁亮指出,中国租赁产业的发展需要进入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的时代,租赁产业的监管环境也在此时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以下为发言实录:

  翁亮: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与大家相聚在天津,共同参与2017(第四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在此我谨代表本次论坛的支持机构天津市租赁行业协会、天津滨海融资租赁研究院对此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来宾的光临表示诚挚的欢迎。

  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历经三届已经成为全球租赁业同仁共商共建共同发展的国际化论坛,天津是中国租赁业拥有领先产业规模优势和创新优势的城市,正在成为世界租赁业思想碰撞和交流的租赁达沃斯之都,本次大会论坛主题为“新监管与新机遇:租赁业进化论”,这次大会的主题非常契合中国租赁产业的发展,中国租赁产业历经十年爆发式的增长,融资租赁产业规模已经增长200倍,融资租赁公司的数量由2007年的109家增长到2017年6月30日8218家,发展速度远超全球任何一个国家,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中国租赁产业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泥沙俱下难免鱼龙混杂,租赁公司的控制力持续上升,租赁业务发展的同质化、类信贷化,局部区域低价竞争,部分行业的承租人违约率持续上升等问题和风险逐步显现,中国租赁产业的发展需要进入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的时代,租赁产业的监管环境也在此时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在7月14至15日举行的全球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李克强总理强调把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作为核心目标。这次金融工作会议把防控金融工作风险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租赁产业的风险防控和监管必然会受到此次会议的巨大影响,此次金融工作会议之后银监会、商务部和各地方金融局陆续开展了对金融租赁产业的风险排查和摸底,未来将从机构监管转变为从功能监管、行为监管,中国租赁产业多年来多头监管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中国租赁产业发展将逐步由多头监管的自由生长时代进入统一防控的功能监管的新监管时代,新监管时代中国租赁协会将承担更大的使命。

  人民日报2017年7月30日“让行业协会走上前台”一文中提到,让行业协会走上前台逐步转移给协会,天津市行业协会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社团局等多部门支持下,坚持搭建平台、服务企业、共建共享、共同发展的服务宗旨,为推动天津租赁产业的发展和中国租赁产业的发展不遗余力。

  目前由天津市租赁行业协会及天津滨海融资租赁研究院联合多家企业发起的中国租赁联盟创新服务基地,已经建立总部天津,东有山东,西有陕西,南有广州,北有沈阳,中有武汉的六大租赁创新服务基地,以组织多位国内外租赁专家为六地提供课题研究、人员培训、项目对接等综合服务,目前已完成飞机租赁、船舶租赁、医疗租赁、基础设施租赁、企业情况调研等多项课题,连续十年发布《中国租赁业研究报告蓝皮书》完成2016《中国医疗租赁研究报告》,完成中国租赁产业人才培训超过2000人次,联合多所大学培养租赁专业研究生超过300余人,2017年天津市租赁行业协会及滨海融资租赁研究院制定了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该规划简称“3920规划”。

  “3”指的是建立三大品牌,包括已经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建的中国租赁智库、中国租赁联盟以及和各主要租赁国协会建立的联合租赁联盟。

  “9”指的是九大服务平台,九大服务平台立足围绕租赁、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政策、项目、资金、人才而建设的综合生态链服务平台,为租赁企业抢抓新机遇铺桥搭路。

  “20”指是的在中国租赁智库研究院旗下建立的12个行业专业委员会和8个专业委员会,通过建立中国租赁智库为中国租赁产业发展谋划布局,提供智力服务,目前中国租赁智库已经与三个自贸区签署备忘录和服务协议,就政策制定、课题研究、人才培养、远程租赁教育、租赁服务实体产业等项目对接合作内容达成共识,未来中国租赁智库将与各自贸区陆续建立合作关系,为中国租赁产业在新监管、新机遇、新环境下布局专业化、特色化的智力资源和支持。欢迎全球各界朋友参与到国际租赁联盟、中国租赁智库、中国租赁联盟三大品牌的建设中。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