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2日09:08 新浪财经
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

  新浪财经讯 “2017(第四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11日-13日在天津举行,论坛主题为“新监管与新机遇:租赁业进化论”,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出席并致辞。

  其表示这次论坛是在新常态下讨论如何贯彻好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这种新的观念、监管为我们划清了边界、规范了次序,新的机遇也蕴含着回归本质服务实体经济之中,租赁业必将发挥支持服务实体经济最大的作用,在市场上不断进化,最终改变我国的金融生态结构,成为与银行、信贷、证券相媲美的第三大渠道。

  以下为发言实录:

  阎庆民: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在这秋高气爽的收获时节我们迎来了各位老朋友、新朋友汇聚在天津,围绕新监管、新租赁的租赁业竞争力论坛进行讨论,分享盛会的火花,我代表天津市委市政府对各位嘉宾参加本次论坛,对各位长期以来对天津经济社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天津正处在重要历史性的窗口期,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有机叠加,特别是中央对天津一基地三区城市的定位为天津发展带来了重大的机遇。

  今年上半年全市国民生产总值9387亿,同比增长6.9%,一般公共财政收入1460亿,同比增长8.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330亿,同比增长3.6%。金融业增加值980亿,同比增长8.4%,在地区生产总值里面已经达到了10.4%,成为国民经济重要行业,金融业对金融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充分显现。

  这次主题叫“新监管与新机遇”,各位也提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新的机遇,当前我们在转型、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7月14日召开以后,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出了金融如何服务实体经济,要回归主业,所以这是我们当前共同讨论的话题。

  天津这几年租赁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今年6月末全市总部型的法人融资租赁公司1285家,注册资本5523亿,分别是“十一五”的23倍和21倍,总资产超过了1万亿,占全国总量1/4多,一批行业龙头租赁企业在我市发展壮大,中银租赁开展的中小企业租赁通,兴业租赁开发的绿色公交、污水处理、集中供热、固体废物等相应的绿色产品,渤海租赁注册资本到了150亿,成了全国注册资本排名第一的租赁行业,我市率先开展的SPV租赁、保税租赁、跨境租赁等十几种创业模式已经开始向全国推广,这说明我们这几年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也好、绿色也好,我们更多还是共治,要实现共同治理,怎么实现共同治理?这是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

  刚才讲了,在这次7月份的全球金融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本分,是金融的天职,这次会议我们归纳出来四句话,第一句话是回归本原,金融一定要以实体经济为主,第二句话是优化结构,你设计的产品、提供的服务流程是优化结构。第三句话是强化监管,第四句话是市场导向。

  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市场在经济当中的资源决定性作用,服务好实体经济,防控好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三大任务。我们这次论坛是在这么一个新的形式、新的机遇,在这种常态下讨论如何贯彻好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这种新的观念、监管为我们划清了边界、规范了次序,新的机遇也蕴含着回归本质服务实体经济之中,租赁业必将发挥支持服务实体经济最大的作用,在市场上不断进化,最终改变我国的金融生态结构,成为与银行、信贷、证券相媲美的第三大渠道。

  天津地理位置优越,在全国发展中尤为重要,大机遇前所未有,我们希望各位来宾继续关注天津经济的发展、继续支持天津租赁业的发展,天津市委市政府也坚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的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租赁业发展创造更广阔的空间。

  预祝2017(第四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朋友在天津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