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1日15:26 新浪财经
金华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吴一坚 金华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吴一坚

  由世华智业和商界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球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7年9月9-11日在北京召开。金华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吴一坚先生发表了演讲:

  非常高兴有这么个机会向大家学习,也非常感谢姜岚昕老师为我们提供这样的平台。首先我非常赞同刚才赵普老师的分享,也受益匪浅。其实我们伟大的祖国几千年文明和文化的发展要靠每一个人去努力的传承和认识。

  刚才赵普老师说买卖是最好的传承,使用是最好的保护。这句话说得非常实在。这次参加大会有一个重要的发现:这次会场上,有很多来自中华文明发祥地陕西企业家、同学和朋友,刚才赵普老师介绍他的合伙人之一王雷先生时,我非常自豪,王雷就是我们地地道道的陕西人。

  今天是全球企业家生态论坛,作为一个企业家应当知道我们是谁,我们在做什么,我们为什么做什么。如刚才赵普老师讲的一样,我们有很多我们民族非常伟大的优秀文化需要我们传承,不仅仅需要文化人的传承,也需要我们企业家、商人的传承。

  商人不仅仅有赚钱的责任和义务,更有保护传承我们民族文化的责任和担当。

  讲到商人就是做买卖,我来自一个很平凡的城市,我很自豪的城市,我们民族很伟大的城市——西安,安古城长安。我刚才讲商人就是做买卖,其实早在数千年前,中国最大的买卖集散地就在我们古城的长安。当时在长安有两个国际化市场,一个是经营生活资料的集市——西市;一个是经营全球生产资料的集市——东市。

  在数千年以前,传说这两个市场上没有找不到、买不到你需要的物品。所以到今天,我们有了买东西,“东西”二字的来源就是从那个时刻开始的。所以作为今天的企业家,我们应当理直气壮的去做生意去赚钱时,也应当坚定不移的去传承和保护,本来就属于我们民族自己的又是人类非常伟大的东西!

  三年前,也是在雁栖湖,我们总书记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引用了一句话: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这句话出子老子所著的《道德经》,这部只有五千字的道德箴言,凝聚了中国天地人的所有智慧,也彰显了总书记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沉思考。

  《道德经》就是在我们的家乡陕西楼观台写成的,然后在中华民族的基因里流畅了三千多年。

  三年后,我们又相聚在雁栖湖共商“承载时代使命,共建生态系统”的宏大课题,无论是《道德经》里强调的“道法自然,其间胜真,屈中有信”,还是当下我们总书记提出的构建新型的政商关系,弘扬企业家精神,建立社会信用体系。不难看出,无论是天理还是人文,无论是传统还是现代,企业及企业家的精神和品质从来没有变过。恪守企业家的精神,诚信惠泽时代。所以我今天发言的题目就是“道法自然,信者长安”。

  道法自然放在企业家语境里就是始终坚持企业家的精神,不忘初心,坚守匠心,永葆雄心。

  在刚刚结束的厦门国家金砖论坛上,总书记在讲话一开始就声情并茂的讲了五个字:爱拼才会赢。这五个字可以概括为企业家的精神,“爱”就是不忘初心,“拼”就是坚守匠心,“才会赢”就是要我们每一位企业家都要永葆雄心。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几十年春风,中国经济从狂飙猛进到现在各个不同的新常态下的新时期,也可谓我们企业家一定程度上,从过去的野蛮生长时代,走到了现在新的在复杂多变,国际形势并不安宁的地缘政治、国内产能过剩、需求结构升级、经济内生动力不足等等复杂的经济环境和意识新常态下。

  另一方面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供给侧的改革,结构调整等等带来新机遇、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正在不断的颠覆和重建了一个又一个新的市场。在刚刚结束的阿里峰会上,马云用了几个新表达了现在市场情况,无论是新零售、新经济还是新业态,都从根本上真实讲述了每一个企业家的实质。就是不能够自闭这个时代带来的变化、困惑、困难,更应该发现这个变化为这个时代所带来的机遇和机会,赋予冒险和浪漫主义的冒险是上苍赐予企业家、赐予商人最伟大和真实的名分。

  前天在论坛上,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先生说了这样一句话,他说企业、企业家要有钱、要赚钱,因为我们行善或者好施,无论我们帮贫或者救济都离不开我们自己的实力。

  自身要有实力就必须把自己的企业办好,就必须让自己的企业赚钱。

  只有我们企业办好了、赚钱了,我们才能够更好的去帮贫做困,更好的为人类、为人类所需要的进行更有效的投入和服务。

  在前两天的论坛上有几位企业家的先生致辞中、演讲中和分享中都如是的表达了如何在努力实现自己产业更大的效益和升级的同时去创造更多的就业,缴纳更多的税负。这些都是从根本上要行使我们企业的本质。盈利不是目的,目的是用我们的盈利为社会做更大的努力、贡献、担当和付出。

  如姜岚昕老师一样,在全球唯一不收学的大学,在别人看来这是一件傻事,但正是这件傻事教会更多的人去做聪明的事、伟大的事。一个企业能如此坚守的一届又一届举办这样全球性的企业家峰会,企业家社会生态发展和需要的峰会,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非常伟大的事。

  刚才赵普老师在分享时说,今天是我们峰会的第三天,他说这么长时间的会议下来,虽然看到了我们参会和与会的同学们面带倦容,但是更体现和彰显了学习和求知的欲望。更体现和彰显了这样一次活动、这样一次峰会,是我们在座每一位与会者心灵升华和事业升华不可缺或的、非常需要的环境。这种知识的力量和源泉正是我们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企业家,为提升和改善我们企业社会的生态环境与积极的努力,努力去奉献的一种崇尚和精神。

  《道德经》中,“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我想企业家的“道”,初心、匠心、雄心就是企业家的团结的“三”,具备了这个“三”就生无限,市场发展与前景也将无限。

  第二个,我想讲“信者长安”。

  在诚信体系建设和社会环境中,企业要坚守诚信铁律,诚信才有致远,信方能长安。古人说,言之无信,行而不远。

  诚信是人类文明金字塔的基础,诚信更是企业发展最基本的生产资料,诚信被写入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诚信体系的建设上升至国家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一处失信,处处受限。马云先生也说,信用经济已经来临。

  我看到过这样一组数据,在我们国家每年由于诚信缺失而造成的经济损失大概有五千亿。前不久刚刚公布的民营企业500强第一名的华为,2016年整体收入是五千多亿。我刚才讲我是来自陕西的西安,西安今年上半年的GDP是3000亿。从这两组数据里可以看到,每年由于我们的诚信缺失所带来的损失,相当于我们损失了一个华为,一个国家级中心城市两个半年的GDP收入总值。

  由此可见,诚信不仅仅在我们商业交流和来往过程中,成功与失败的成本不同,而且他带来的经济损失和影响,关乎到我们国家经济总体的建设、发展。为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新经济、新市场、新商业、新零售,“新”的全面含义。“新”对企业、每个企业家、每个商人所孕育和要求的是什么。

  越来越清晰的市场经济,谁也糊弄不了谁,或许这样说,诚信早也不是似是而非的阅读和理解,而是掷地有声的完整的填空。

  质量信誉评级,再建信誉评级,企业信用评级,发展潜力信用评级等等。诚信已经从符号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数字,数字的背后就是政策、制度的支持,融资贷款的支持和参考,企业前景的发展与预期。大家心里清楚,这些全都是企业生存和发展必须的、不可缺或的环境和空间,或者赤裸裸的说,这是企业的生命线。

  野蛮生长的时代已经过去的,在未来市场经济的生态圈里。没有诚信这个基本的生产资料,根本就不可能有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土壤、空间。

  今天全球企业家论坛峰会能有如此多的嘉宾、志士,前两天我们看到从最高级的发达地区和国家的政要参会,包括几个国家的元首、总统能为在这个会议上企业家颁奖、授衔,和企业家交流,这也正是我们主会场能够将此会的发展纲领和宗旨看作是企业和企业家诚信的平台。正是如此才有了今天如此盛况的会议。

  我们要对市场诚信,所以我们要供给侧的改革;我们要对社会诚信,所以我们永担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我们要对产品诚信,所以我们要坚守工匠精神;我们要对员工诚信,所以我们要签署劳动合同;我们更要对自己诚信,是因为我们只有诚信,企业家、企业、企业产品才能基业常青。

  《道德经》说,“大丈夫处其厚,不居其薄,处其实,不居其华”,对于企业家来说,诚可才致,信方能长安。

  最后我还想在座每一位同学、企业家朋友们共同分享最近热播的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讲述的是清朝末年陕西一位女子富豪,17岁抗起了家业,25年兴水利、教育、建文庙、送军饷,被朝廷封为一等。却因为没有给家族生下一个子嗣,不能进入家族的祖坟,只能埋入乱葬岗,让人们不尽唏嘘。

  请政府和社会真正的尊重企业家、真正激发企业家的创业热情。

  最后在这里还诚挚的邀请各位同学、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有机会来西安作客,我们会在那里热情的接待他们,让我们共同的为企业和企业家、企业社会发展生态的建设共同努力,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