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1日08:39 新浪财经
罗杰斯对话中国企业家 罗杰斯对话中国企业家

  由世华智业和商界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球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7年9月9-11日在北京召开。著名投资家吉姆·罗杰斯先生与商界传媒集团总裁周忠华先生、 柯瑞集团董事长程剑新先生、奇才股份董事长费福根先生、51易货创始人岳恺平先生、路铁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孙曌先生、华龙酒直达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翟山先生进行了一场对话:

  本次论坛的对话环节现在正式开始,我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杨敏,每位嘉宾用简单一句话概括介绍一下自己,让罗杰斯先生认识你们。

  程剑新:借着罗杰斯两个女儿这么好的唐诗,罗杰斯先生知道在今天是什么节日吗?今天是教师节,我提议用热烈掌声感谢所有老师。同时也感谢罗杰斯先生,他是一个很懂得如何找老师的深,他的两个女儿读的唐诗是我们听过最地道的,连《静夜思》都可以读得这么深情并茂。

  主持:达到了一级甲等的水平,这点我可以作证。

  翟山:大家好,我是翟山,目前是中国酒业连锁品牌,残品直达餐桌29分钟,谢谢。     

  岳恺平:我参加很多社团组织,是政协委员,省人大代表。商会、协会,参加了很多会,发现大量中国企业包括有钱企业都存在好多问题,库存挤压,产能过剩。但永远需要大量采购,所以我做了51易货,互相交换,换到你自己的刚需,拿盈余换刚需。

  周忠华:我是商界杂志的总编辑,商界APP的总编辑,商界是中国发行量最大的财经杂志,是在线人数和中小企业主阅读量最大的APP,我们给每一位企业家定制自己独特的商业阅读平台,谢谢大家。

  孙曌:非常感谢姜岚昕老师,今天又来到了会议中心,去年也在这边。做高铁广告找路铁传媒传媒,今年主题要变化,因为打造大交通穿媒体,铁公机全线覆盖,如果大家有需要可以跟我们沟通,谢谢。

  费福根:教师节快乐,感谢大会邀请有个机会跟罗杰斯先生进行对话,我来自苏州奇才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汽车零部件和汽车的充电桩。

  主持:下面谈谈互联网时代的投资与转型的问题,每人一个问题,言简意赅,把您想要问的和大家探讨的话题进行分享。

  程剑新:我相信在座各位很关心罗杰斯先生为什么让他的女儿学中文,而且学得非常好,这是规定动作之外的自选动作。第二,互联网时代之外变化非常大,在这样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变化如此之大,瞬息万变情况下如何把握投资机会,可以预测一下下一个投资的风口在哪里吗?

  罗杰斯:您是不是有一个儿子? 

  程剑新:是的。

  罗杰斯:现在多大了?

  程剑新:18岁。

  罗杰斯:您的孩子比我的孩子稍微大一点,希望我的孩子在未来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功。因为我认为未来中国是很大的土壤,英语现在仍然很重要,但是在未来必须掌握中文才能扩展更大的事业。

  虽然现在很多人开始学习中文了,但中国以外的很大世界很少人学习中文。我的女儿学习中文在未来世界肯定能取得领先,希望我的女儿在中国来上大学,希望我女儿用中文在中国取得更大的事业。但我没法告诉女儿具体怎么做,您可以介绍一下中国聪明的女孩,要求是必须特别聪明。

  现在互联网改变了很多事情,我的孩子现在不去银行、邮局,像以前那样。也许以后一生都不用去了。我现在有一点适应不了,但我希望我的孩子一定要适应这个环境。现在我的孩子已经知道的比我还多,这是好的事情。

  如果从投资视角去看这件事情,希望投资的是一个可以长时间增长的事物。

  就像投资可口可乐一样,在50年前投资可口可乐仍然是一个持续增长的过程,无论是移动互联网还是互联网来了,可口可乐公司一直是个很好的公司。腾讯很有可能是这样的一家公司。我没有持有腾讯股票,了解不是很深,但我举这个例子,是想说明如果你找到一家很好的公司,不用在意日间波动、周内的波动。

  有一些中国的企业,在未来30年一定会让世界都知道他的名字,找到这样的公司,你的投资会非常成功。如果您找到了这家公司,请给我寄E—mail。谢谢。

  主持:下一位。

  翟山:罗杰斯先生您好,提问之前我还是深深感谢您一件事。您给我发了一个牌子:最富有价值投资的企业。就是因为这个牌子,哈尔滨市政府成为我们的二股东。是中国首例中国政府投酒商的案例,目前也是唯一的。我一直在想用什么时间什么方式答谢您,今天我们见面了。谢谢。

  罗杰斯:我不知道哈尔滨政府怎么想,但我非常喜欢中国的酒,也许今晚我们可以喝一些酒。

  翟山:问您一个问题,您作为远见卓识的投资家,对哪样的商业模式企业是看重的?

  罗杰斯:刚才先生提问说最看重的商业模式是什么?我执意最好的商业模式是人们需要它并且想要它,但是人们不知道它。

  有一些非常疯狂或者非常激进的人知道了这个事情,大家想要,所以他就去做了这件事情。这个时候我周围的人都会跟我说这是疯狂的事情,这个事情不会做成的。但创始人认为这件事情一定会成功,然后继续去做。你不是从你的学校学到知识,也不是从你的父母和朋友学到这知识。

  当马云最开始创立阿里巴巴的时候,周围的人说你太疯狂了,没有人真正需要它。其实是大家真的想要但还没有发现,在阿里巴巴刚开始创立时有点怀疑,但马云自己会想这个事情,当他建立时,人们一定会在这个平台上买东西,虽然那个时候所有人都在反对。剩下的故事你都知道了。

  现在有很多商业年轻人用电脑做自己的事情,很多老投资家看不懂在做什么,但如果这些年轻人心里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他就会成功。

  真正的商业模式不是从学校学来的,而是从内心学来的,自己认为这个事情一定能做成,并且有激情和梦想持续做这件事情,这件事情就会成功。

  我们看到很多成功的人,也知道很多看起来很聪明的人并没有成功,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也没有成功,有些长得很美的人也没有成功,还有非常有天赋的人也没有成功。真正成功的是那些永远坚持做的人。

  我告诉我孩子唯一关于成功的话是“永远不要放弃”。这就是很多成功人不会放弃的。姜岚昕先生你就是一个成功的人,疯狂到永远不会放弃的人,有非常远大的理想,这种远大的理想是不能在学校学到的。

  我34年前第一次到达中国时,很多人告诉我中国人不爱喝酒,尤其不爱喝酒,加油,做中国的酒。

  翟山:谢谢。

  岳恺平:罗杰斯先生您好,我现在接着你话往下,我从事的行业是互联网易货。就是在座的人,比如有餐饮有酒店有酒水有衣服,各行各业都有,大家把所有的盈余、多余的放到平台上,产生了互相的交换。比如临近中秋节,大家把月饼拿走不用给钱,就给酒水和衣服。这个我干了两年多时间,很多人说我着迷了,但我觉得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尤其来酒店、吃住,我能达成生态,给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罗杰斯先生您告诉我这是不是一种共享经济?是大家把多余平台东西放在平台上实现共享,不仅仅是指共享滴滴、共享单车。

  罗杰斯:主要做什么交换?

  岳恺平:产品和服务都有。

  罗杰斯:这是一个很新奇的概念。我的理解是这样的:一个电子工程和一个机械工程可以直接进行交换,我认为是一个很新奇的创意。如果你坚持做下去的话,我并不知道结果怎么样,如果你相信就做吧。您有儿子?

  岳恺平:有,一个儿子、一个女儿。

  罗杰斯:多大?

  岳恺平:儿子现在4岁,女儿现在15岁。

  罗杰斯:我不需要女儿了,已经有足够的女儿了。你这是一个很不错的想法,希望继续做下去。这个在你设计的情景里,人们不需要很多现金,大家用物品交换他的物品,这个在我眼里是很不错的想法。下一步需要一个东西时就找你。

  岳恺平:非常感谢。

  周忠华:罗杰斯先生您好,我是做商业财经媒体的。我想问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关于美国、中国和香港二级市场上,作为投资人我们应该买入企业的价值区别。因为大多数中国投资人差不多都会愿意去买A股或者港股或者美股,我想请教一下这个问题。

  罗杰斯:我看到了在不同国家的很多投资者,我曾经在各个国家都投资过。

  最基础的是这些投资者都很贪婪,这些投资者都希望暴富。

  如果自身判断或者没有预期这样的发展就变得非常沮丧,甚至认为世界将要终结。从抽象意义上讲,世界任何投资者都是被恐惧和贪婪所支配。这时候才为真正的理性投资者带来了机会。

  如果你看到很多人都在恐慌的卖出这些东西时,这个就是你的机会,可以买入并且长期持有。当很多人在所有媒体上说“一定买这个,一定买这个”的时候,你保持理性说“等一等,然后你把你的股票卖给他们”,但这个很难做到。

  我在我的一生投资中也做过很多错误的投资,不过要知道,世界上,无论是美国、香港、中国都一样,比较大的区别可能是美国市场运行比较久。所以更多投资人已经理解这个机制,就是情绪上的变化。但美国现在仍然有很多投资者,是根据情绪而不是理性分析。香港市场比大陆市场运行时间更久,所以他们对理性认知的人更多一点。

  一生走了这么多路,在很多国家投资过,就是想告诉大家:投资人都一样,都是非常贪婪,想很快的获益。在运行时间更久的市场上比较理性,而且认识这个机制的投资人更多一些。如果你想交男朋友、女朋友可以有感情,但投资一定要把你的情绪放在一边。当然你要交男朋友、女朋友也要注意你的情绪。

  我人生中遇到的一次最大错误是感情,所以做任何事情时都要注意自己的感情波动。我认为大概的比率,中国真正市场交易者只有少于10%是非常理性的,而在美国这个数字是50%。

  在过去30年也会有一些非常成功的投资者,但是目前还不知道,如果您知道,请介绍给我,有可能是姜岚昕先生。谢谢。

  孙曌:做传媒这块有什么感觉,大家都说在中国广告是经济的晴雨表。在这个日新月异的经济变化过程当中,在现在目前中国经济倒推十年之前,不管在经济领域、科技领域,有一句话是摸着石头过河。美国在科技领域、经济领域摸索的经验,中国走出一条什么样的道路,摸着美国人涡河。这种探索风险可以预知。但经过发展,中国变成领先的经济体,投资过程中,我们就变成摸着石头过河的人,而没有借鉴。这个过程当中,罗杰斯先生,哪些风险可以规避?如何避免这种错误的买单?谢谢。

  罗杰斯:我知道很多中国人都想的是他们应该向西方学习。是,美国曾经在过去一百多年有一个非常光辉的历史。很多国家中国应该学习,比如日本这样的国家。我有时候对中国的这种信心感的震惊,其实中国在历史长河中有非常光黄的历史,可以从其中汲取营养,有四大发明。

  把时间拉长,过去千年中,很多国家是向中国学习的。

  是,西方国家在一些领域依然领先中国,比如军火、军事领域。但是不要忘记曾经西方也向中国学习。现在中国每年产生工程师的数量基本上是美国的10倍,也许大家会说这并没有像美国工程师那么好,但我了解到美国工程师也不是太好。我们看到中国带给世界是非常戏剧化的变化,过去看到阿里巴巴对世界的变化,未来还会看到。

  现在中国已经向世界输出自己的知识。

  具体回答您的问题,是,我们曾经向美国学习了很多,我曾经在美国两个大学学习过。世界所有人都知道它的名字,但是我希望我的孩子来到中国学习。我可以让我的孩子去美国著名孩子学习,但我希望来中国大学学习,因为我相信中国未来一定会更加腾飞。美国广告业非常好,可以向他们学习。我曾经看到很多广告说“哇,这非常棒”,现在可以向美国广告业学习。但是我心里对中国有更大的信心。您有儿子吗?

  孙曌:两个小孩,女儿今年11岁,儿子今年7岁。

  罗杰斯:您的儿子有点年轻了。我认为你可以从孩子身上学到比中国更多的经验,就是中国的孩子。谢谢。

  费福根:罗杰斯先生您好,我的问题很简单。当前全球经济局面下,您觉得是投资的拐点还是观察的潜伏期,对中国而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谢谢。

  罗杰斯:在2008年的时候,西方国家经历了金融危机。那场危机必须值得重视,因为巨大的公司都倒闭了。

  那场危机最大的推手就是很高的战略,在那场危机之中,中国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是因为中国并没有很高的战略。在之前中国储蓄率比较高,所以当债务危机到来的时候,把这些都承接下来了。当中国使用储蓄率时是在那次金融危机之中,我认为是中国拯救了世界。没有人真正能够脱离现在世界的经济运行。

  现在中国有世界上最大的交易公司,即阿里巴巴,有世界上最广大的顾客和客户,如果世界上客户受到危险我们也会受到危险。我们也许会经历一次比较大的困难。

  当世界范围内的客户受到严重影响,这些公司也会受到影响。这已经和1997年完全不同,2017年中国与世界的联系非常紧密。而且另外一个不同是中国现在的债务也开始在增长,而不是像上次金融危机那样。而且这个事情是一个比较特别的事情,在过去三十年都没有出现过这么高的负债率,无论是从政府层面还是个人层面。

  如何这次西方世界国家再次发生这样的危机时,中国受到危机的关联度更大,北京(指中国政府)如果出现债务危机就让他们破产。特别是高负债率企业,中国内部高负债率企业,如果真正能做到负债、破产,对中国经济有利,对世界经济也有利。不过这种破产也会导致对经济的冲击,在中国有一些经济遭受严重的经济危机,有些并不是。

  我看到了今天参会企业的列表,发现有很多很不错的企业,比如中国环境的一些企业,农业以及铁路行业,无论在世界经济发生怎样变化,它们也会比较稳定。我想各位领导应该不会有问题。姜岚昕先生选择了非常好的企业家来,在座各位应该不会有大的问题。

  但是有两个方面的企业一定要注意,第一是负债率很高的企业,另外一部分是无论世界怎样发展都会持续增长。无论世界怎样变化我仍然会喝酒。如果事情变好了,我们会庆祝喝酒;如果事情不好我们也会喝酒。所以做酒还是挺好的。

  主持:谢谢,我想今天在座几位企业家是不是应该庆祝一下,跟罗杰斯先生面对面一块讨论了很多问题。

  有时候需要反人性,为什么?人性就是贪婪的,但是罗杰斯先生说,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很多道理我们都知道,但真正做每一件事情、每一个选择、每一个投资时还是拿不定注意,或许是内心当中贪婪的鬼在做斗争。

  今天整个对话环节当中看到了一个风趣幽默的罗杰斯先生,一个爱家庭爱旅游的罗杰斯先生,看来不爱家庭的、不爱旅游的投资家不是最伟大的投资家和企业家,所以每一位企业家心里会默默对自己说,今天晚上给家里打个电话。

  论坛后计划最近一个时间、一个假期带家人旅行,感受一下伟大企业家背后应该是温馨和睦的家庭。罗杰斯先生在台上不断的问每个企业家孩子状况、关心家庭状况,跟中国传统文化先成家再立业有一定的关系。

  今天有一位嘉宾在台下听得津津有味,姜岚昕先生此时此刻要特别感谢背后伟大的女人。今天是教师节,把祝福送给姜岚昕校长和免费大学的每一位老师,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