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1日08:24 新浪财经
北京能量魔方数据技术有限公司CEO娄勇刚 北京能量魔方数据技术有限公司CEO娄勇刚

  由世华智业和商界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球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7年9月9-11日在北京召开。北京能量魔方数据技术有限公司CEO娄勇刚先生发表了演讲:

  各位嘉宾,各位同行,还有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是教师节,首先要对我们进行思想指引和启发的学者、教育工作者致以深切的敬意。其次,我要祝我们的彭老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昨天我们很多优秀的企业家都谈到了关于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所应该承担的责任、使命和情怀。那么今天能量魔方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更准确地说是一家能源互联网公司,我想谈谈我们今天如何利用我们的数据、技术和相关的其他非科技能力来实现人人享有智慧、清洁的绿色能源。

  我来之前,我的气象团队已经告诉我一个数据:很遗憾,可能这两天不能再见APEC蓝,同时也发现全世界今天依然受着废气、废水和固废的污染。我们也可以看见一些数据,如果我们的化学能源持续消耗,本世纪末整个气温会升高4摄氏度左右,化学能源会造成我们持续的资源紧张、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持续这几天我们一直在谈企业情怀和企业责任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想想如何营造未来的蓝天白云、考虑下一代子孙的长期发展?

  所幸的是,可能各自领域不太相关,我长期从事新能源领域,发现整个新能源技术得到不断的突破,全球最大的太阳能飞机已经开始环游旅行,重量只有2.4吨,和家用轿车差不多。2015年飞机落地南京,我有幸对机长进行了采访:你的飞机在深夜的天空中航行时感到害怕吗?他说“不,怎么会害怕呢?我感到极度的幸福!”同时新燃料的高铁、电动汽车已经充斥在我们身边,这种情况下我们完全有理由可以相信,如果太阳照射的每一天我们能够对它的能源进行充分利用,这个数据特别可怕,地球人可以连续使用十年。也就是说我们的新能源技术得到充分发展,其实绿色资源、绿色资产无处不在。

  今天上午我们谈到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互联网时代来了。有人说我们可能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其实在今天看来远远不是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而是进入万物互联的时代。绿色资源无处不在,具有分布式、分散式的特点,我们发现利用互联网力量能够越来越多地实现绿色能源、绿色资产变得民主、自治,让我们有足够的尊严。大家讨论环保问题,每个人希望对环保做实实在在的贡献,我们如何做贡献?今天我们发现绿色资源、绿色资产在我们的身边,每个人可以利用这些绿色资源。绿色资源一旦拥有就可以承担更多的绿色责任,同时可以拥有更多的绿色财富。

  大家都说奇点,奇点已经来临,那就是能源互联网。一些大企业、工厂、业主在将近10万平米的厂房里,已经有分布式的光伏屋顶,把地热、冷暖相应的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加上他们在房顶建造的资源和可利用的充电桩,发现白天可以给自己的电动汽车充电,周末的晚上驾着车从北京回到天津,又成为一个非常好的电源携带体。所以绿色资源形成的能源互联网价值已经无处不在。

  今天能量魔方在行使自己的绿色责任同时,在深刻挖掘他们的技术力量,可以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将全国的光伏进行扫描。同时利用图像技术不断捕获分布式价值,帮助每一个企业主和每一个居民发现自身所拥有的价值意义。

  所有绿色能源离不开气象,我们尽可能做到高精度、更准确地反馈未来1到2天或者24小时之内的气象服务,我们完全无偿的、免费的放在互联网上供大家去使用。当然我们始终不能忽略大数据和云计算,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大数据和云计算带来的价值,可以把AI应用到今天更伟大的场景,在清洁能源方面更进一步。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帮助社会完成了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大量的资源识别,目前能量魔方搭建的平台上已经有很多绿色资源、绿色能源单位与我们一起在协作。

  最后,我们依然要来看一看相关的产业政策,目前在“十三五”期间我们的可再生能源的规划已经明确指出,在2030年以前非化石能源占比要达到20%,今天所有人享用绿色能源的过程中可以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回报自己一份价值。今天我们发现“十三五”期间,国家提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规划是6000万的装机容量,整个设计投资资产交易达到四千亿。

  能量魔方到底是什么?能量魔方拥有自身的技术,我们更想成为能源圈里的阿里巴巴,帮助更多的企业发现自己优秀的绿色能源资产,在这个平台上让更多的有识之士参与到这个平台来完成相应的工程、资金、金融和一系列的运营和管控过程。

  最后,不远的将来,每一栋建筑物都有转化为可再生能源的迷你采集器;不远的将来,每一辆交通工具在全球范围内成为可再生能源的搬运工;不远的将来,绿色能源像信息一样,通过互联网遍及环球。今天让我们共同拥有绿色智慧,创造绿色财富,共担绿色责任,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