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0日11:41 新浪财经
协鑫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寇炳恩 协鑫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寇炳恩

  新浪财经讯 “2017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于9月9日-10日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主题为“创新敢为担当 做优做强做大”,协鑫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寇炳恩出席并演讲。

  在全球经济格局发生较大变化、中国经济结构正经历“转型再平衡”的背景下,企业如何做优做强做大?寇炳恩给出了自己的思考。

  一、持续不断的创新是企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

  最近,大家都在热议,航天科工宣告研发中国“高速飞行列车”,最高时速达4000 公里,这个“速度与激情”,确实不可思议。航天、高铁、桥梁、交通是大家熟知的“中国名片”。其实,电商、超级计算、新能源,都是新的国家名片,为“厉害了,我的国”作了很好的诠释。在新能源方面,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全球第一、新增风电装机连续多年领跑全球、水电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均居世界首位、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两年居世界第一。

  创新成就“国家名片”。对企业来说,以全球化的视角审视创新发展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不断变革,突破局限,方能立于不败之地。近30年来,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无论行业处于什么样的发展周期,协鑫集团始终坚持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不动摇,保障持续投入。通过创新激励机制、转化机制和容错机制,确保创新有效落地和开花结果。

  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协鑫集团顺利地进行了三次战略转型。第一次是进入电力领域,第二次是进入光伏领域,第三次是延伸清洁能源生态链,构筑相关产业集群。目前,协鑫已经形成电力、光伏、天然气、智慧城市、金融五大产业并举的产业格局。在2016 年全球新能源500 强排行榜上,协鑫位居第二,2016 中国企业500 强排名176 位。

  二、 奋勇争先的信念是企业永立潮头的核心动力

  当前,中国企业面临的竞争,是全球化的市场竞争。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客观现实,要求我们必须适应和把握发展新常态,培育发展新动能,用敢于争先、领先的信念,把企业调整到时刻参与竞争且能够竞争致胜的状态。同时,要求我们的企业家始终秉持“创业之路无终点”的信念,主动作为、敢为人先,拥抱变革、引领变革。

  在协鑫集团刚进入发电行业时,一方面对标优秀企业,向行业 “老大哥”们学习,一方面坚持技术革新、模式再造和资源整合,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非公电力企业,业务门类涵盖环保、火电、燃气发电、光伏发电、风电、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地热发电等多个方面,建成了大规模的天然气分布式冷热电联供机组,光伏发电总装机规模已经超600万千瓦,在国内排在第二位。

  协鑫进军光伏制造产业时,面临着材料和市场“两头在外”的局面,通过技术引进、吸收和创新,协鑫让制作多晶硅的耗电量、成本在10 年内分别下降了64%和90%,打破了欧美国家的技术垄断,带动形成了上游材料制造、中游系统集成、下游电站开发运营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为全球提供了近三分之一的多晶硅、硅片产品,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全球第一。在智慧制造方面,已着手部署“机器换人”,推出“无人工厂”;在空间布局上,正实施“腾笼换鸟”策略,以保持规模、技术、成本方面的领先优势。依托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协鑫率先制定了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行动计划,争取在2019 年底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以加快推动清洁能源走进千家万户。

  迄今为止,协鑫的清洁能源业务已基本实现国内各个省(市)、自治区的全覆盖,并进入到海外十几个国家。依据“一带一路”战略,在海内外布局了包括天然气开发、LNG 液化、运输和接收等在内的天然气全产业链。在埃塞俄比亚开发的远景可采储量达5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项目,得到了中国、埃赛、吉布提三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在推动国家能源安全、促进国际能源产能合作方面,正发挥积极而有力的作用。

  三、 把绿色能源带进生活是我们始终不变的追求

  如果把地球年龄看成24小时的话,人类的出现只相当于1分钟,而工业革命以来的时间还不足1秒。这短暂的1秒钟,人类极大地改变了地球的面貌,也对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因此,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化解资源与环境约束,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全人类的普遍认知和共同使命。记得鹿心社书记谈到生态环境保护时,曾说过一句话,“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协鑫作为始终以新能源、清洁能源为主,相关产业多元化发展,致力于把绿色能源带进生活的企业,对这句话更是有深刻的体会。假如发展中国家重复发达国家走过的高能耗、高排放的工业化道路,可能再有3 个地球都不够。

  当前及未来,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协鑫正在大力推进第三次战略转型,在夯实原有主业优势基础上,积极拓展半导体材料、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能源互联网等业务,进入智慧小镇、绿色云仓、产业园区、双创园区等领域,同时用“绿金”服务“绿产”,进一步拓宽绿色发展、智慧发展的路子。

  协鑫的成长过程,也是与国企、央企深度合作的过程,这为我们的发展,产生了极大的助力。当前,能源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正驶入快车道,我们愿意积极参与其中,充分发挥特长,为中国绿色能源的快速发展更好地贡献力量。

  今年在南昌,我们也与当地政府进行了一揽子的合作,把绿色制造、动力电池,以及与新能源汽车生态链相关的一系列项目放在南昌,融入江西“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的战略,践行绿色发展。在前行的道路上,我们也愿意与大家携手,用绿色、智慧发展,共建美好未来。

  祝中国企业500 强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