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0日11:24 新浪财经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赖小民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赖小民

  新浪财经讯 “2017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于9月9日-10日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主题为“创新敢为担当 做优做强做大”,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赖小民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今天企业要想做优做强做大,需要结合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再在实践基础上做一些理论思考。总书记提出来了企业家协会也给大家提出了目标,创新担当,做强做优做大。总书记把方向指明了,目标明确了,我们怎么样做呢?什么叫强?什么叫优?什么叫大?

  赖小民认为可以用12个指标体系构筑新形势下中国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指标体系。

  什么叫强?四个指标:利润、风险、品牌、责任。

  利润是实力,风险是保障,品牌是形象,责任是担当。“一个企业没有利润,天天莺歌燕舞没有用的。”赖小民认为,利润是实力,风险是保障,一个企业风险不控制,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另外,品牌是形象,中国的国有企业要从发展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打造品牌。我想品牌是形象,责任是担当。

  什么叫优呢?也是四个指标:结构竞争力、质量、绿色和可持续。

  结构是手段,竞争力是核心,质量是生命,可持续是目标,一个企业一定要有良好的结构,产品结构、盈利结构,人才对比结构,国际国内的竞争力,国际国内核心影响力。再就是质量是我们的生命。就像绿色一样,江西满眼是绿,我们要转变单纯的GDP,既要考虑GDP,同时又要考虑质量。最后是可持续。

  什么叫大呢?规模、影响力、市场占有率、行业排名。

  规模是大与小,影响力强与弱,市场占有率高与低,行业排名前与后。“500强也好,世界500强,中国500强都是以销售收入为标准,这个指标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是我们现在不是500强,是500大。”赖小民认为,其中很多企业销售收入很大,但没有利润,或者利润很少。实际上应该以净利润,以净资产为评判标准。

  谈到中国华融这几年为什么发展这么快,赖小民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

  第一,坚持听党的话,跟政府走,按市场规律办事,一以贯之。

  第二,坚持创新加稳健,一以贯之。

  第三,坚持企业家精神,不断实干担当,一以贯之。

  第四,坚持做强主业,做大利润,做强品牌,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国际影响力,一以贯之。

  第五,五个一的坚持。一个企业要做好五个一,有一个好的一把手,企业家,带头人。有一个好的正向激励的机制,有一个好的一个文化,有一个好的团队,要有一份好的业绩。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