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9日14:21 新浪财经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

  由世华智业和商界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球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7年9月9-11日在北京召开,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先生发表了演讲。他表示,有些人害怕中国的发展、害怕中国的实力。但害怕中国的那些人都是不了解中国的人。中国不再是一个崛起的经济体,因为中国已经崛起。

  以下是现场实录:

  萨科齐:尊敬的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秘书长,尊敬的北京华夏管理学院院长,女士们、先生们,企业家朋友们,我非常荣幸能够来到这里,能够在这里跟大家交流。

  我欣赏中国,我喜欢中国,中国企业家朋友们,你们是中国经济成功的关键行为者,如果说中国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正是因为你们的工作,正是因为你们敢于冒险。

  对我来说,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跟这么多企业家朋友一起面对面的交流真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契机。

  你们有很多挑战。

  首先,要满足众多中国人口的需求,满足更多中产阶级日益增长的需求,更加挑剔的需求。当我们摆脱贫困、迈向中产的时候,他们的要求也提高了,这不会降低。

  你们也有竞争的挑战,与其他企业竞争,与中国企业竞争,同时要与你们的邻国在你们地区的企业竞争。因为随着中国财富的增长,你们的比较优势比如说劳动力的价格也在逐渐的衰减,现在你们必须要面对日益增长的竞争,不仅包括你们的邻国,同时也包括全球各地的企业,对你们来说唯一的解决方案就是要创新。

  创新是唯一真正的答案,真正有效的解决方案。

  第三个挑战是国际化的挑战。

  现在你们的发展中继站不仅在中国,同时也在欧洲、在法国。但是我要说在欧洲在法国,我们非常了解中国的大企业,非常了解中国的大型集团,但是我们不太了解你们这些中小企业,你们是中国经济的关键。

  所以在法国中小企业之间、欧洲中小企业之间、中国中小企业之间建立起牢固的联盟、牢固的建设性方案,这是你们现在做的重要工作,也就是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所做的重要工作。

  你们有视野、有格局,作为企业家就是要懂得冒险,能够承担风险,运用他的财富、劳动去冒险、去承担风险。你们知道决策的意义,你们知道领袖的价值,你们在中国具有重要的领袖地位,但每个企业有你们身份像契合的领袖地位。格局视野、创新、领袖地位,这三个关键词可以概括一个中国企业家应该承担的使命,中国也是一样。

  中国不再是一个崛起的经济体,因为中国已经崛起。

  现在中国是一个巨大的经济体,一个全球具有影响力的经济体,能够承担全球遭遇的挑战。我想告诉你们,我一直在努力,希望能力建立全球新的治理体系,我们现在是21世纪,我们不能按照旧的20世纪的治理模式来坚持下去。

  因此,我要求建立了G20,中国应该在全球治理体系当中扮演新的角色,中国企业家、朋友们,你们应该在中国以及全球经济治理当中占据你们的一席之地。

  我知道有些人害怕中国,在全球其他地区害怕中国的发展、害怕中国的实力。但这并不是我的想法,害怕你们的那些人就是那些不了解你们的人,或者对你们不太了解的人,我觉得他们错了。他们不应该害怕中国,因为中国的发展是一大契机,这是一个机会。当然对中国人是机会,对全球也是一次契机,中国应该充分的承担自己的责任,要与自己的大国地位相契合,大国不是说较享受更多的权利,而是要履行更多的义务。

  当我们成为一个大国时比如中国,全球的重大主题、全球有危机的时候我们不能置身其外,置之不理。中国的领导人不能只操心中国的问题,他们应该为全球操心,中国已经明白了这个使命,这也是习主席正在做的工作。

  中国承担起了自己的责任,中国人与欧洲人一起在拯救《巴黎协定》,而美国人背信弃义。

  污染是一个让中国人都关心的问题,让所有中国家庭都关心的问题,这是关心你们子孙后代健康的一个问题。

  特朗普对全球的环境问题、对巴黎协定不感兴趣,但中国站出来了,中国要占据这个位置来维护它,来保障全球气候的健康,中国承担起了自己的责任。

  当他在保护、捍卫自由贸易的时候,而其他人正在质疑自由贸易,自由贸易、市场经济是你们中间每一位人成功的关键,没有自由贸易、没有市场经济,在中国也就不可能有成千上万的企业家如雨后春笋一样发展,像你们一样充满活力。

  自由贸易是一种活力的象征,是中产阶级崛起的象征,是发展的象征。

  我们不能质疑自由贸易。我呼吁中国朋友们要走得更远,要进一步开放你们的市场。

  中国已经表现出领袖的地位,尤其是当中国政府提出了重大的战略举措、战略倡议、“一带一路”倡议,也就是说要促进我们国家之间的交流,丝绸之路不是一个简单的项目,这是一种视野,是一个中国的视野,中国看待全球化的视野。

  我相信这个倡议,因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让我们走得更近,让亚洲与欧洲走得更近,中国与法国走得更近,让丝路的两端拉近距离。中国承担起了自己的责任,当中国同意对他的邻居朝鲜说不的时候,说他的态度非常危险的时候,我们能够想象这种核威胁带来的危险吗?这是21世纪。朝鲜问题的解决不是通过战争解决,是通过外交解决,在外交途径中中国有中心的角色要扮演。

  亲爱的朋友们,你们不要害怕,不要害怕欧洲,不要恐惧外国,全球都在关注你们,全球都欣赏你们,全球都在努力理解你们,你们怎么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的?时间那么的短。

  中国是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全球都欣赏你们的智慧,你们的劳动能力、你们不懈的坚持、你们对祖国的热爱,你们建立起来的经济发展。

  中国震惊全球的路还没有完结,全球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全球,我们要更好的理解你们,更好的合作,要更频繁的合作,要更多的交流,我来这里告诉你们,你们所完成的工作让人叹为观止,但需要大家更多了解你们、更好的了解你们,更深层的了解你们。

  中国企业家朋友们要与法国企业家进行更多的交流,也就是说一个男性、一个女性我们要一起努力,让家庭的经济更好的增长,一个男性、一个女性要了解他们的工作,企业家只能依靠自己,不能完全指望别人,如果有一天他累了、病了,不能到办公室,谁来帮你工作、代替你呢?中国企业家朋友们,你们是顶尖劳动者。

  谢谢秘书长、谢谢主席、谢谢院长,谢谢给我提供交流的机会,今天高朋满座,也许在未来某一天我也成其为企业家,在中国成为企业家。祝论坛万岁!祝中国万岁!祝中法友谊万岁!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