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7日14:5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创业邦主办的“2017创新中国总决赛暨秋季峰会”于9月5日-7日在杭州举行。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出席并演讲。

  在谈到人工智能会否超越人类时,邓锋称,虽然绝大部分科学家还没共识,但是,确实有越来越多的科学家认为这个可能性不但存在,而且概率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科学家觉得前途没有那么乐观”。但是邓锋表示,与其为未来担忧,不如把握住人工智能带来的创业或者投资机会。

  在邓锋看来,人工智能并非新概念,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就出现了,到现在为止已经是第三次浪潮。人工智能之所以在2005左右再次兴起,根本原因是“深度学习”的提出。这次会不会又是一个泡沫呢?邓锋认为,不会,“这次绝对是真的”。

  邓锋总结称,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三大因素:算法,机器学习,增强学习。这三方面近些年来,均有所突破。“大家想象一下,AlphaGo想战胜人,先把过去的棋谱读一遍,人类下过的棋,它来学习。后来干脆不用棋谱,两个机器自己对下,相当于它把过去人类几千年来,或者自从有围棋以来过去这些学习的过程,自己全练一遍,不看棋谱就可以学会战胜人类。这个数据量多大,它要下多少盘棋,相当于把过去人类历史上围棋总和加起来,数据量巨大,数据变得很关键”。

  邓锋强调,人工智能带来的行业发展机会是留给非常有钱、有海量数据的互联网巨头们的,“凭借数据、资金,他们会成为人工智能行业发展最大的受益者。但同时他们也将推动行业的发展,给很多小公司、VC带来创业和投资的机会”。

  由于技术型的企业在美国较多,而中国的企业主要做应用,那么人工智能能给中国企业带来多少机会呢?邓锋认为,“这次中国和美国起点的差距是最小的,而且中国追赶的速度可能是最快的”。他表示,人工智能的人才,美国缺得很厉害,中国也缺得很厉害,人才数量上两个差距并不大。而从论文数量上来看,中国在2015年的论文数量已经超过美国,虽然论文不能代表很多问题,但这个趋势不可忽视。此外,资金、专利,还有人工智能相关的创业公司数据,中国都在迅速的追赶。“我很乐观的说,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的资金潜力、人才潜力,还有应用潜力都不比美国差”。

  在更为重要的数据方面,“由于法律问题,美国拿人工智能做医疗医药方面的研究比中国进展要慢,而中国在这方面有很大进展,因为我们相对来说可以拿到更多的数据”,邓锋表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