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9日15:14 新浪财经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7年夏季高峰会”于8月18-20日在宁夏银川举行,主题为“稳中求进的中国经济——一带一路新动力”,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出席并发言。

  其表示在亚洲金融危机20年后,新型经济体国家金融市场经济发展真的发生了一些变化,主要有以下六方面:

  第一外汇储备比较充裕。

  第二汇率制度更加灵活。20年前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很多国家是固定汇率,危机之后很多国家是浮动汇率。

  第三适度资本外流的干预,有很多措施和办法,而且在此之前有一个很重要的变化,IMF20年前主张自由化、市场化,在危机发生之后IMF和国际主流的价值里也不反感,相反是鼓励一些国家对资本过度的流动,短期快速流动采取适当的措施进行干预,提出了宏观审慎的概念。

  第四建立比较完善的区域操作模式,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的成立有很多区域的联盟或者联合有助于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对外部冲击的应对。

  第五这些国家经济增长动力,内在动力更加稳健。包括这些国家经常项目有赢余,外债的缺口进一步加大。

  第六方面金融体系稳健性提高,不良资产比例下降,资本充足率提升。在这些国家表现非常突出。

  不过陈卫东也指出, 近几年有一些重大的事件可能会对新型经济体发展的国家产生比较大的冲击。“包括我认为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现在不管采取什么样的制度,没有绝对好,没有绝对坏,不管采取什么样的制度要达到均衡的水平,但是怎么达到均衡的水平是一个市场的难题,在所有的国家都同样碰到,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尤其困难。”

  第二个是政策调整有可能引起市场的恐慌,有可能引起市场的超调。陈卫东认为,英国脱欧导致英镑一天时间内贬值,埃及汇率一天之内下降34%,这是很大的挑战。

  同时也看到有一个现象引起高度关注的,发展中国家的居民在全球配置资产需求是逐步在提升的。他表示,发达国家居民境外资产配置大概25%以上,所以汇率小幅度的调整都不会引起恐慌行为,反之在发展中国家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随着政策的调整,随着变化有可能发生市场的踩踏。

  还有资本大规模流动,短期资本的流动,在这些年变化特别大,2015、2016年从新型经济体流出来,在2015年、2016年一天时间内,一个月时间内从亚洲经济体流出的资金高达1000亿美元。这样都会形成重大的冲击。当然还有地缘政治和制裁的风险。

  基于这样的变化,陈卫东指出这样一些潜在的风险有五条政策值得考虑:

  第一,怎么样保持相对稳定的市场运行,对发展中国家是重大的挑战。

  第二,在资本流动管理方面要有更加稳健,更加合理的措施。

  第三,汇率形成方面怎么样形成稳健的汇率机制。使汇率决定能够成为推动经济内部均衡的积极因素,而不是消极。

  还有对宏观政策和资本流动的有效的结合,怎么样进行管理,采取什么样的政策。

  第五,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要避免外部风险,外部冲击,最重要的还是来自于内部,包括比较稳定的经济增长,包括比较合理的杠杆比例,包括比较健康的财政收支和对外收支的情况,包括银行体系的稳健性。这些对新经济体,对发展中国家维持稳定,加强对外部的冲击抵抗能力是非常必要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