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2日15:32 新浪财经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首席顾问易珉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首席顾问易珉

  新浪财经讯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12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于2017年8月12日在京举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首席顾问易珉出席并演讲。

  易珉表示,创新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是模式创新,我们有科技创新、技术创新,但是再好的科技和技术在没有一个很好的模式的情况下是没有办法给一个民族、给一个国家提供增值或者说是让这个民族起飞的环境。所以我们历届的海归,最早的海归是孙中山、蔡元培他们这些人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模式创新。

  他回忆了推动中国第一家乙烯炼化的合资企业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谈判、成立过程。当时在石化行业合资成立企业,外资的股份只能占49%,国资一定要占51%。当时他就问商务部的一个领导,您能不能给我仔细的解释一下,为什么外资股份一定不能超过49%?领导说,在关键时刻,国家要有权力跟你们说,闭嘴听我的,这是国家要持股51%的一个重要环节。他思考了一下说,合资企业相当于一个婚姻,当老公跟老婆说闭嘴听我的,其实这个婚姻就不存在了。就这样,他推动了中国第一家支柱行业外资持股占比50%的合资公司的成立,这个事情一直打到了朱镕基总理那里,最后还是批了下来。这就是一种模式的创新。

  他认为,作为一个海归我们要深度的思考什么样的模式创新能给国家带来最新的贡献。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