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1日10:43 新浪财经
北京市顺义区政协副主席、投资促进局局长杨凤辉 北京市顺义区政协副主席、投资促进局局长杨凤辉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一届中国品牌节”于2017年8月8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市顺义区政协副主席、投资促进局局长杨凤辉出席并致辞。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杨凤辉:尊敬的陈昌智副委员长、尊敬的陆克文先生、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我受高朋区长委托向在座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朋友、各位媒体朋友汇报一下顺义区的产业发展情况。希望能够借这个机会给大家带来一个对顺义全新的理解。

  谈到顺义大家都不陌生,当你从首都机场起飞或者降落时,你踏上的热土就是顺义区。顺义区依托首都核心区和行政服务中心,依托首都机场的地利优势,形成以智能制造、高端制造为基础,临空经济、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

  下面从发展基础、产业布局、政策优势三个方面来介绍顺义发展状况。

  顺义的第一个特点规模大、基础雄厚,规模以上企业有345家,2016年我们全区的工业产值达到三千亿元,多年来全市排名第一。大家顺义是一个农业区,其实很长时间以来顺义应该说是一直以北京工业产值第一区域以利于北京市各区县之首。

  这里介绍一些汽车产品,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等。除去工业,我们近年来金融产业发展非常迅速,到目前为止有268家的金融机构集聚在顺义。大家比较熟悉像华夏基金,包括资产规模非常大中交基金以及国开金融等等。

  除去金融产业之外,依托于首都机场,我们还有一个非常庞大的航空产业集群。所以我们有400余家企业齐聚在顺义。顺义成功入选了国家产业金融合作城市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北京市纳入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实施方案中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和2025示范区。北京三城一区,包括顺义区。

  第二特点就是技术强,创新引领。目前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300家。顺义近年来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发展。

  第三个特点就是质量高,品牌壮大。北京汽车、燕京啤酒是顺义发展起来的企业,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一些发展非常快速的民营企业,还有电子产业、基础与新材料产业等等。顺义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6件,北京市著名商标49件,获得中国设计红星奖20项。这些都是顺义区长期以来在品牌建设过程中获得非常丰厚的成果。

  第二方面介绍一下我们的产业,顺义聚焦三大主导产业,培育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说三大主导产业,顺义依托北汽自主品牌,新能源生产基地、北汽研究 院、桑德动力电池等等。以纯电动驱动和智能网联为发展方向,围绕全产业链,全资金链,全生态链,全产品链等四大特色链条,实施三三二一,总体空间布局。这 里我们对汽车来讲有三大整车生产基地,有三大核心零部件研发生产基地、两大平台,还有新能源特色小镇。这样相当于一个技术研发、整车制造、核心零部件、智 能网联等四大体系。到2025年我们新能源汽车将会成为一个新千亿级产业集群。

  第二是航空航天产业集群,这个集群当中我们依托中航发动机、中航发动机研究院等等这样一些国家级的研究机构,围绕中航产业园发展的航空材料、航空发动 机、系统控制的研发转化与产业化,围绕通航产业园。重点发展通用航空工程中心、设计中心、服务中心、测试中心及无人机研发制造相关产业,到2025年形成 一个大概是500亿级的产业集群,这是一个保守数量。我们非常希望在这一个产业集群能够有一个新的突破。

  第三个产业集群就是第三代半导 体与新材料产业集群。这里我们依托北京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应用联合创新基地,以及石墨烯产业园。围绕先进半导体的研发、设计、材料应用、芯片工艺、封装一 体化,建设碳化硅等关键共性技术平台。提高光电子、电力电子等领域产业化核心能力。围绕住宅产业化基地,重点发展新型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等研发,设计、 展示和运营。到2025年,我们有希望把这个产业集群也打造成大概500亿级这样的产业集群。

  第二方面是培育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一个就是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产业集群,这里我们主要是依托国家信息产业园、金蝶产业园以及中航信、乐视移动等优势,推动智能终端及高端软件的研发应用。第二 就是集成电路产业集群,依托有研半导体材料,七星华创等现有产业为基础,重点建设12英寸先进IC生产线,积极开展10纳米集成电路先导工艺研发,全力推 进国产处理器、存储器、信息安全芯片和控制传感器等研发、转化和产业化。

  第三个产业集群是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这里面我们主要依托华大基因、韩美制药等这样一些优势企业,重点发展具有先进技术的生物药品、新型疫苗、诊断试剂和新型中药,新型诊疗设备以及数字医疗。

  第四就是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这个产业集群里面我们依托我们顺义区现有的北一机床、北京飞机维修等优势企业,重点打造一些高端机床,3D打印和自动化控制等节能的环保设备。

  向大家汇报一下顺义区的政策优势,这是很多企业家关心的。政策优势,顺义区我们实际上所有政策都是顺义区网站和投资局网站有一个非常系统的介绍。我们顺义区的政策有这几个方面。一个是初创期的小微企业,成长期的中小企业和我们重大的企业,财政支持政策是全部都覆盖。每年顺义区财政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 产业发展,比如我们有创业摇篮政策,如果您企业是初创型,我们在顺义无论是从企业还是为创业企业服务的中介机构,我们都有财政支持。

  我们创业摇篮每年财政这里面支持大概是一亿的资金。围绕着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中小企业发展,我们每年安排五千万资金,作为成长期的企业像工业升级、两化融合、节能环保等各方面我们都有一些财政支持。针对我们重大企业,比如我们企业规模比较大,有些什么样的支持呢?就是在这些企业购买楼宇或者租赁楼宇或者是 购置土地的时候,我们有财政的支持,最高支持达到一亿。

  第二个讲为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新科技发展提供支持。这里面我们有这样几项政策,一个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奖励办法,顺义区科学技术奖励办法、顺义区专利资助及奖励办法。这些顺义发展的科技型企业可以得到我们财政的各方面的支持。

  第三方面为产融合作发展搭建政策服务平台,我们出台顺义区促进金融企业发展办法、顺义区推动企业上市工作办法,顺义区支持创业企业上市发展办法等等政 策。对政策的金融机构和各类资本市场上市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如果我们一家企业选择在顺义上市,我从上市股改阶段有财政支持,从股改到中间辅导到最后挂牌, 到挂牌的时候我们企业能拿到财政大概800万元的奖励。这个几乎可以覆盖到在整个上市过程当中前期的成本。

  第四方面建立健全高层次的人 才引进和保障机制。这方面我们出台了顺义区人才工作创新项目认定支持办法,推进临空经济高端人才聚集区建设重点工作任务的实施方案等等一些政策。在人才的 公租房,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科研津贴等等方面提供各方面的保障,让我们各方面的人才在顺义安心工作,潜心科研,放心创业。

  第四发展环境,我们顺义的发展环境,一个是整合空间资源,顺义有大量的土地,目前北京市发展的情况下,我们顺义的土地资源和其他的资源还是非常丰富发展环境,我们把这些资源整合形成效应。双创引领,创业和创新,深化产城融合。

  在规划有工业用地有720公顷,还有270公顷的存量工业用地。综合用地方面目前我们空间大概是1430公顷,存量综合用地还有630公顷。318万平 米建成楼宇,146万平米在建楼宇,260万平米可租售楼宇。这些数字当中可以看出顺义相比其他区县而言,具有广阔的土地资源和充分的空间资源。

  双创引领,有一些创新创业为基础的一些企业,像3D打印机,优客工场和新三板加速器。在产城融合方面,也是我们顺义区下一步着重推动的。我们希望在座的 企业家能够既工作在顺义,又住在顺义,我们要解决长时间的通勤问题。顺义地区就近安排为企业配套的一些住宿。除此之外顺义还有非常好的医疗、好的学校,顺 义我们有北京市最好的国际学校,有四万平米的人才公寓。有北京最大的中央别墅区,还有奥林匹克公园等等,非常优美的国家4A级景区。顺义目标是把我们顺义 区建成港城融合的国际航空中心核心区、创新引领的区域经济提升先行区,城乡协调的首都和谐宜居示范区。这既是这次中央调整首都规划给顺义区的定位,也是我 们顺义区为之践行,为之努力的工作分享。

  欢迎各位朋友进一步关心顺义、支持顺义,最好能够居住在顺义。希望大家在顺义,在品牌节期间度过美好时间,欢迎大家来顺义置业,我们将提供全程的服务让大家在顺义安心置业,安心发展,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