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8日21:13 新浪财经

  当前,“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世界经济、社会和区域发展中最热门的讨论,也成为众多国家和地区推进全球化发展的新契机。在今年五月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明确,要牢牢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让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成为共同努力的目标。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推进,越来越多的世界经济体积极参与,共同努力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而今天的中国企业和企业家们,比以往更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那么,“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的未来发展究竟意味着什么?中国企业如何能搭上这趟快车?

  7月22日,经中国经济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的批准,中国经济50人论坛企业家理事谈“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在呼和浩特伊利集团召开。这是中国经济50人论坛首次在企业召开企业家理事专题研讨会,并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国务院参事夏斌、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段永基、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第一创业证券总裁钱龙海、上海潘氏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仲光、第一财经首席执行官周健工、道可特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兼主任刘光超等诸多来自学界、政界和商界的权威人士共话“一带一路”。

  今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当天上午,本次活动的东道主——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年来的发展成就和巨大变化,在场的各位专家和企业家对内蒙古把握“一带一路”机遇、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随后潘刚带领大家参观了伊利的自动化工厂,并介绍了伊利以品质为信条,大力推动创新和国际化战略,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实践。在今年7月份荷兰合作银行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乳业排名中,伊利蝉联了亚洲乳业第一,位居全球乳业8强,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伊利取得的成绩让大家对中国乳业充满了信心。

  在当天下午的研讨会中,与会嘉宾从各自专业角度,围绕“一带一路”建言献策,将政府政策、理论研究和企业实践有机结合,提出许多更结合中国的实际、更接地气的建议。

由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举办的首届企业家理事专题研讨会在伊利集团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一排左四)、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一排右五)、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一排左三)、国务院参事夏斌(一排右四)、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段永基(一排右三)、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一排左五)等出席研讨会。  由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举办的首届企业家理事专题研讨会在伊利集团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一排左四)、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一排右五)、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一排左三)、国务院参事夏斌(一排右四)、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段永基(一排右三)、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一排左五)等出席研讨会。
伊利集团液态奶自动化生产线。伊利集团液态奶自动化生产线。

  “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引领全球化走向未来的开始

  “一带一路”为什么会获得如此多的国家和地区广泛参与?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提出的问题受到广泛关注。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的区域合作倡议,目标十分的宏大,内容十分的丰富。目前我们所看到任何一个区域,就它所覆盖的人口、面积,所涵盖的内容、所希望达到的目标,都不能和“一带一路”同日而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发表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发表致辞。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来后,取得的成果是超乎想象的。”隆国强表示,我们也必须看到,“一带一路”要经过很长时间才能真正实现预期目标。而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举办此次专题研讨会,就是要讨论如何从全球、从国家发展的角度,来加深理解“一带一路”的战略意义,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朝着习总书记提出的宏伟目标越走越开阔。

  李扬认为,“一带一路”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我们不是规则先行,而是基础设施先行。”正如习总书记说的“道路通,百业兴”,促进设施联通、贸易畅通是“一带一路”的要点之一。而另一个要点就是“多元共赢”,承认世界是多元的,承认文化的多元、经济的多元及利益多元,寻找共赢。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发表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发表演讲。

  李扬还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引领全球化走向未来的开始。具体来看,在过去的全球化架构下,国家被分为至少两类,一类是核心国家,一类是外围国家,核心国家在整个产品链中发展高端产业,例如服务业,金融业。而外围国家承接发展经济体的产业转移,依托低廉的劳动成本,主要从事制造业,和发达经济体进行成品交换,同时被动地接受各种国际惯例、最佳实践和价值标准。但是现在,全球化已经发生了变化,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出现在世界舞台上,动摇了发达经济体在全球经济发展中主导地位。李扬表示,在新的全球化时代,中国应当逐渐承担起推动新一轮全球化的历史责任。

  “一带一路”着力点:把中国的事做好,世界的事做好

  中国引领的全球化有什么不一样?李扬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伟大的事业,“按照习总书记的说法,不止是推动全球,也是推动国内发展的新契机,所以应当全面深入的探讨,把中国的事做好,世界的事做好。”

  他建议,推进中国版全球化要在四个层面着力。一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做专,在国际分工中占据地位;二是要发展自己的跨国公司,通这样的企业逐渐把中国的产品、中国的文化推向世界;三是要牢牢依靠技术进步来推进全球化的深度和广度;第四,还要把中国特色的治理体系向世界推广,形成一个共治的世界。

  隆国强表示,在调研伊利的过程中,看到了伊利“走出去”的发展路径正是如此,不仅坚守国际一流的品质,还整合全球资源,构建了国际最高标准的质量管理体系,并将中国经验推广至全球。“在伊利的调研增强了我们发展的信心,”他进一步表示,“对中国企业生产、经营、国际化方面的成绩,我们更加充满信心。”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向专家介绍伊利工厂整体布局。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向专家介绍伊利工厂整体布局。

  谈到将“一带一路”真正落地的问题,国务院参事夏斌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需要长期努力的任务,绝对不是短期任务。能否成功还要看中国推动改革的进程。中国作为崛起中的大国经济体,参与全球范围的资源配制,需要有适应全球范围内资源配置的市场机制,需要具备应变外部政治、文化等的能力。

国务院参事夏斌发表致辞。国务院参事夏斌发表致辞。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孔子这句话说的也正是“一带一路”开放包容的精神。隆国强表示,“共建合作共赢,共赢的落脚就是一定要换位思考。”他认为,在推进“一带一路”进程中,风险和机遇并存,要增强赶考意识,要“谨小慎微,如履薄冰。”

  未来前景光明,但道路也并非一片坦途。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认为,推进“一带一路”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企业发展的最优路径:把握机遇方向 与中国崛起同行

  毋庸置疑,“一带一路”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空前的发展机遇。然而,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实体产业、金融产业乃至互联网产业如何发挥各自优势乘势而上?各类市场主体如何“抱团出海”,进而形成合力推动“水涨船高”?

  夏斌在发言中告诫企业,“有多大本事干多大事业。”企业要坚定认识、把握方向、找准角色、吃透优惠政策,还要研究对方看清对方。各个国家情况不一样,经济发展周期不同,“吃透当地的情况,企业家在这个上面做功课才能赢。”对此,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赞同,“‘一带一路’是一个长期系统工程,面临着环境复杂,风险因素多等问题。所以要稳扎稳打,在追求国际影响的同时,注重实际的经济效益。”

  与会的企业家认为,“一带一路”的建设中,不同国家、不同领域的企业必须做到求同存异。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表示,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难免遇到“水土不服”,真诚与包容是克服困难的方法。结合伊利的实践,潘刚认为中国企业要将“一带一路”打造成一条真诚之路、包容之路、中国“软实力”输出之路,这一观点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可。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表示,“一带一路”能得到众多国家支持,就是因为做到了包容性发展。上海朗盛投资董事长平凡也认为,不要把在中国形成的定式强加到“一带一路”的其他国家,应该充分尊重和利用“当地经验”来发展。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分享伊利践行“一带一路”的经验与思考。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分享伊利践行“一带一路”的经验与思考。

  不同企业的定位、发展方向和功能不同,但都可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识势而谋、借势而动、顺势而为。第一创业证券总裁钱龙海从行业角度表示,利用市场化的方式识别不同企业信用风险状况并对其进行风险定价,既提升了社会资金资源的运用效率,又满足了“一带一路”的融资需求;上海潘氏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仲光则希望,未来能领导中国乃至世界的可卷显示屏的发展;第一财经首席执行官周健工以媒体的视角看到的是,我们应该关注中国在互联网领域的“一带一路”推进,包括中国模式的输出,以及中国创业者主动到海外创业的发展情况。

中国经济50人论坛的专家、企业家理事共同探讨“一带一路”话题。中国经济50人论坛的专家、企业家理事共同探讨“一带一路”话题。

  无论企业领域如何不同,建立新的规则和对话机制是必须要做的事情。道可特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光超强调,要在现有的国际治理体系下面,建立新的规则,并涵盖贸易、投资、金融等各个方面。

  “一带一路”既是中国企业成长为世界级企业的最佳平台,也是中国为世界做出贡献的最佳舞台。相信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政府、学术界和企业界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一定会由倡议变为全球共识,由共识内化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