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4日16:51 新浪财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李建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李建伟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一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国际高峰论坛(2017)暨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指数发布会”于6月24日-25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李建伟出席并演讲。

  李建伟认为,要素收入分配结构需要进行改革。所谓要素收入分配结构是指国民收入在劳动力和资本要素这两者之间的分配问题。从增长循环角度看,他认为,收入分配是经济增长循环过程的一个节点,由经济增长来决定,同时结构的变化又决定了未来的发展,而要素收入分配本身是周期性波动的。

  李建伟预测,劳动者报酬占比将会慢慢提升,到2025年将占到53%左右,而资本要素收入占比肯定要下降。其告诫,在此种发展趋势下,第一,必须要加强保护不同要素的合法权益,即劳动者报酬和资本要收收入这两者的合法权益都要得到保护。

  第二,劳动者报酬占比提升与收入分配差距缩小完全是两回事。劳动者报酬在最终占比提升的过程中,不同群体的报酬涨幅不同,高素质劳动力可能涨得更高,在劳动报酬占比提升的同时,收入分配差距可能会进一步扩大。“我们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否则非常容易引发社会问题”。

  第三,要防范因为劳动力市场供求格局变化、工资涨的过快,导致劳动成本过快上涨。因为这就会导致企业成本快速上涨,造成企业竞争力下降,进而导致经济竞争力下降,这样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

  第四,要抑制资本过度集中引发的财富过度集中。一方面要抑制资产价格泡沫化的扭曲,更重要的还是要防止转型期通过兼并重组的方式让资本要素进一步集中在少数人手里,导致严重的两极分化。

  第五,要拓展实体经济融资渠道,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建立限制资金“脱实向虚”的管控机制,实现金融服务均衡化。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