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4日15:44 新浪财经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晓晶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晓晶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一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国际高峰论坛(2017)暨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指数发布会”于6月24日-2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晓晶出席并演讲。

  张晓晶表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公共部门(广义政府部门)掌握的资源是最多的,这也是中国改革的关键,即对社会存量资产进行重新优化配置,解决当前政府配置资源中存在的市场价格扭曲、效率低、公共服务不足等问题,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创新配置方式,更多引入市场机制、市场化手段,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那么政府都掌握了哪些资源呢?第一是自然资源,包括土地、森林,矿产,第二是非经营的国有资产,事业单位、科教文卫组织,第三是经营型国有资产,国企就是典型的例子。在改革方面,对于自然资源要建立产权制度,实现资源有偿获得和使用。非经营国有资产的改革要强调,科教文卫等服务并非一定要由政府提供,而是可以采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实现。至于国企改革,要从管资产到管资本。

 张晓晶称经过估算发现,在非金融企业中,国有企业占比从改革开放以来一直下跌到不到三分之一,最近上升到四成左右。而金融企业总资产的国有占比,则从10多年前的80%以上,下降到现在的60%多一点的水平。“企业部门的国有占比不到40%,39.5%。公有制为主体还能不能保得住,这是非常关键的数,至于GDP的贡献、税收的贡献、就业的贡献、投资的贡献,我想告诉大家,所有的这些贡献都比这个数值还要低”。张晓晶认为,国有企业利润多主要是依赖于垄断地位,而并非效率高。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