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0日17:38 新浪财经
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董事总经理、创始人施雷 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董事总经理、创始人施雷

  新浪财经讯 “2017陆家嘴论坛”于6月20日-21日举行,主题为“全球视野下的金融改革与稳健发展”,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董事总经理、创始人施雷出席并发言。其表示做集成电路要开放,如果没有全球范围内的分工合作,关起门来搞自己所谓的集成电路体系的话,损失估计会有1万亿美金。科技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需要上市的支持,但它更需要全球范围内的分工协作共享。

  以下为发言实录:

  施雷:今天来到这个会场特别高兴,我可以有一个机会穿西装了,在我们科技企业里面大家不太穿西装的。今天来做一个分享,我是做科技企业的,也许你们底下的人会问上海有科技企业吗?刚刚郁院长好像也在说BAT好像都不在上海。但上海是有企业的。我跟郁院长也有缘分,我的一个同事跟郁院长一起拿了上海科技进步特等奖。他是做北斗的——过去他不是做北斗的,是落在我手里之后做北斗的。做科技企业短时间内都不行,需要时间,他已经做了10年了。“天上的星”和“地上的终端”都有它的芯片,他也沾了郁教授的光拿了特等奖。 圈内我会说,这个企业虽然拿了上海科技进步特等奖,但是在我的群体里面排名最后,属于最差的企业。说这话很得意,说明我们的企业群体还是很有价值的。

  我年轻的时候创的第一家企业就是复旦微,很快在香港创业板上市,香港创业板好像为我们这个企业准备的。因为我成立的时候还没有创业板。我成立一年之后就有了创业板,对我帮助非常大——培育了企业家精神,不光给了我钱。上市以后,我整个企业从跟随到超越,这个过程我们一会儿还会聊。我对香港投资市场和台湾投资者表示深深的谢意。

  我今天一定要谈的第一个观点就是开放。集成电路是大家非常关心的。现在经信委也搞了一个基金投了很多钱。为什么要花那么多钱搞集成电路?第一是国家安全的需要。但如果没有全球范围内的分工合作,关起门来搞自己所谓的集成电路体系的话,我们的损失估计会有1万亿美金。科技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当然需要上市的支持,但它更需要的是全球范围内的分工协作共享,这个是不能放弃的。

  我的简历当中还有一家企业是复旦通讯,也很低调。发展过程中都会涉及资本市场,但金融对他们的支撑,真的不只是资金。每个企业经过资本市场,经过路演之后都会有一个飞跃,很多所谓的企业家精神是金融造就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