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0日11:17 新浪财经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

  新浪财经讯 “‘智慧轻工’高峰论坛暨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颁奖盛典”于2017年年6月20日在北京召开。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出席并演讲。

  张新红认为,所谓智慧轻工就是利用现代新技术让轻工业更加聪明,更加智慧的发展。他提到,外界认为“共享单车”是对世界的贡献,但毫无疑问,共享单车的出现对轻工业的震撼也不小,“我们应该能看到,越来越多的产品将会走上共享的道路”。

  张新红认为共享经济就是“通过互联网把资源的提供方和需求方整合起来进一步匹配,实现资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和用户体验的最大化,这就是分享经济”。共享经济的三个基本内涵为:是连接内需的最优化的资源配置方式;是信息革命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出现的新型经济形态;是适应信息社会发展的一种新理念、新思维。

  张新红认为,去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对于促进分享经济的政策体系是最完善的。”当然,各地区、各行业在具体落实过程中,包括对互联网金融,对共享单车、网约车等等,态度并不完全一致,而且存在很大的差异。有一些也毫不讳言,的的确确是明显的与分享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不相符的,这有一个过程“。

  在实践方面,张新红认为是亮点纷呈——这两年经济快速的向各个领域渗透。

  此外共享经济的快速成长也让人不可小觑,“近几年的增长速度基本上都是100%,2016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的交易额34520亿元,一年就翻了一番”。

  在融资方面,“2016年是互联网金融的寒冬季到来的时候,而分享经济领域的融资在大幅度的增长。去年的融资规模是1710亿元,同比增长了130%,近几个月里面,各主要的分享经济企业获得的融资额仍然在大幅增加”。

  在促进就业方面,张新红称,去年分享经济的参与者服务者人数约六千万人,其中平台员工的数量是585万人,比上年增长85万。

  在引领创新方面,“全球和中国的独角兽企业里面,基本上三分之一以上都是典型的分享经济企业。在各地我们看到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里面表现最活跃的领域和代表性企业,也有很多都具有分享经济的基因。众创空间四千家本身就是空间分享的一个典范,在这个众创空间里面,有很多的创新企业也是在做分享,所以它对引领创新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张新红分析称。

  在诚信方面,张新红表示,分享经济本身就是建立在诚信基础上的经济,也被称之为是诚信经济,它对诚信的呼唤与要求是非常高的,非常强烈的。同时,分享经济本身自身的诚心体系建设,也为全社会的诚信体系建设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张新红预测,共享经济在今后有五个发展趋势。

  第一,未来几年仍然保持高速的增长,“年增长率保持在40%以上”。“未来5到10年有可能会出现5到10家巨无霸分享经济企业,比如说类似于BAT的规模,我觉得完全有可能”。

  第二,加速融合。分享经济与传统企业,传统行业的融合在不断的加深,很有可能越来越多的轻工企业会采用分享经济的模式去运作。

  第三,重塑就业。预测到2020年平台的全职员工将超过两千万。

  第四,开始全球化布局和生态化扩张。

  第五,协同监管。过去靠政府部门一家为主的监管,可能要走向包括政府部门,平台企业,服务提供者,服务的使用者以及第三方、第四方等等一起进行协同监管,而且是通过大数据进行智能化的监管。

  此外,张新红还认为,分享经济有可能会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并且会加速推动企业转型发展;他告诫企业要学会以变应变;而下一个风口在哪里呢?他认为在制造业、农业、教育和养老。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