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14日15:08 新浪财经

  IMF于2017年6月14日(周三)下午2:30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与中国进行的2017年度第四条款磋商的初步结论和相关情况,IMF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先生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其表示中国需要进一步促进消费,应继续扩大医疗卫生、养老金、教育和对贫困家庭转移方面的公共支出,这将降低过高的预防性储蓄。同时,应提高税收体系的累进性,并通过税收措施促进环保。这两方面的措施将促进经济增长,同时减轻中国高度的收入不平等和污染问题。

  发言中他指出,中国继续转向更可持续的增长路径,改革在广泛的领域取得进展。

  “政策支持,特别是扩张性的信贷和公共投资,帮助中国保持了强劲增长。”IMF工作人员目前预测2017年经济增速为6.7%,2018-2020年的年均增速为6.4%,中国有潜力在中期内安全地保持强劲增长。

  为实现这一目标,他表示中国需要开展深入的改革,改变当前依赖由政府主导的投资和债务的增长模式。

  对此,IMF有以下几点建议:

  中国需要进一步促进消费。 应继续扩大医疗卫生、养老金、教育和对贫困家庭转移方面的公共支出,这将降低过高的预防性储蓄。同时,应提高税收体系的累进性,并通过税收措施促进环保。这两方面的措施将促进经济增长,同时减轻中国高度的收入不平等和污染问题。

  为了加强市场力量的作用,现有的国有企业改革议程应加快推进,并将其范围扩大到包括逐步取消隐性支持以及提高对违约和市场退出的容忍程度。 根据最近宣布的举措,应取消准入壁垒,特别是在高度封闭的服务行业。削减过剩产能的工作应制定更高目标,包括在煤炭和钢铁行业以及其他行业,同时应在更大程度上依赖市场力量。

  更可持续的宏观政策组合应包括,不再采用硬性规定的短期高增长目标,逐步实施财政整顿,以及 降低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 减少非金融部门的债务的重点是增加损失确认,特别是对于经营不善的国有企业和僵尸企业。为了减少新增债务并提高其效率,需要削减预算外公共投资,并对国有企业实行预算硬约束。

  最近的重点是处理金融部门风险,这项工作至关重要,应继续下去,即使这会造成一些金融压力并减缓经济增长。 我们在五年一次的金融部门评估规划(FSAP)检查中会开展更详细的分析并提出建议,预计这项工作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

  货币政策框架在中期内应继续得到加强,措施包括逐步取消货币目标,恢复实行灵活汇率的进展,以及改善信息沟通。 尽管中国的外部头寸依然略强于中期基本面对应的水平,对人民币的评估显示其币值与基本面大致相符。资本流动措施应透明和一致地加以运用。进一步放开资本账户应按合理顺序谨慎推进,辅以必要的配套改革,包括建立有效的货币政策框架,构建稳健的金融体系,以及增强汇率灵活性。

  政府关于改革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的指导原则是值得欢迎的。 IMF建议,集中承担一些支出责任,如社会保险,而地方政府应被赋予筹集收入的更大权力,同时应分配给它们更高的债务额度,以减少它们依赖预算外借款和出售土地的动机。

  最后,大卫.利普顿表示,中国还需解决依然存在的数据缺口问题,以帮助进一步改善政策制定,并实现二十国集团承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