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10日10:42 新浪财经
 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 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

  新浪财经讯 “2017亚布力青年论坛创新年会”于6月9-11日在扬州举行,主题为“拥抱智能时代——技术与伦理”, 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出席并发言。

  俞敏洪表示,教育最重要的目的是把学生培养成一个真正的、健康的、有潜力的、身心完善的、人品人格完整的、知识到位的人才。

  可是这概念在中国家长观念中会体现在什么方面呢?“体现在我的孩子必须成绩好。”俞敏洪表示,中国把所有青年人的成长狭隘成一个概念,就是成绩好了就一切好了。“我们知道这个概念是错,但是现在不管是从教育体系,还是从家长角度来说,来纠正都是完全不管用的。”而且家长还有另外一个潜在需求,他表示,如果我的孩子成绩又好,人品人格又完整,身心又健康,这是再好也不过。

  家长的需求分为两个层次,一个是成绩的需求,一个是孩子真正成长的需求。中国现在所有的培训机构,其实只满足了前面一个需求,俞敏洪坦言,“就是我让你的孩子成绩好,你的孩子身心健康跟我没关系,你的孩子在考试的时候,考试成绩好就行了。”所以,现在就形成了很多培训机构对孩子的极端成绩的在乎,这好像对中国孩子身心不健康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谈到优质的教育内容,俞敏洪用教育O2O举例,过去O2O死亡是必然的,“因为存在一个整合的问题,”老师上门教学,不能保证教育质量,也不能保证孩子安全。但是俞敏洪也表示,教育O2O一定还会在出来,“新东方已经在做了。”

  新东方作为O2O教育平台,对接优质老师和家长,保证老师质量,老师所有档案都在新东方,孩子不会有任何安全问题。另一方面,新东方作为一个平台也会保证老师权利。

  谈到机器人能不能取代老师的问题,俞敏洪认为,在未来不到十年之内,老师70%的教学内容一定会被机器取代。他介绍,新东方有这样的实验,教室里面没有老师上课,机器人把对学生重要的知识点经过各种设计,可以用非常幽默的方式向学生传授,“学生很愿意听。”

  但俞敏洪也表示,“教室里面没有人的老师在里面,这个教学是不完整的。”需要人来进行知识的融合、创造性思维、批判性思维等东西。他认为未来的教堂是机器教学、智能教学和老师最大情感和创新能力的发挥和学生的结合。

  知识点人类比不过机器人,但是当主观题方面,当要表达人情感题的时候,人工智能是没有办法的。“写一篇作文谈谈你对初恋的感受,机器人就没办法写,因为他没有初恋。”

  俞敏洪认为,教育未来是人类老师进行情感上、心理上、人品上、人格上的健康教育,以及各类知识的融会贯通,把知识教育让渡给人工智能。俞敏洪强调,是把教育让渡给真正有老师能力的老师,“现在很多老师不是老师,就是一台重复的机器而已。”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