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04日10:54 新浪财经
交通银行研究中心副总经理、中国银行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周昆平 交通银行研究中心副总经理、中国银行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周昆平

  新浪财经讯 6月4日消息,今日,“2017年清华五道口金融论坛”进入第二天,交通银行研究中心副总经理、中国银行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周昆平出席并发言。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与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承办,主题为“经济全球化与金融业规范发展”。

  周昆平表示,银行业利润跟宏观大环境是有关的,因为现在中国经济从高增长到中高增长的阶段,所以整个银行的利润也相应下来了。

  具体原因有以下两:一方面,对银行五次降息,银行息差在收窄;另一方面,经济下行以后,僵尸企业风险败露,银行要花更多的资源和利润来核销这些不良资产。周昆平认为,“今后银行率也不会出现高增长,大概是个微利的发展态势。”

  这种情况下,他提出银行业的改革可以和供给侧改革相一致,要服务实体经济,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内部的体制机制是需要改革的。这里面就是要以客户为中心,银行业要要改进体制机制,更多了解客户,以客户为中心,提供服务。

  还要改变一下流程,因为银行的流程比较慢,周昆平认为,互联网金融的效率是可以借鉴的。他表示银行可以通过对内部体制机制改革,包括后台流程的改革、组织架构的改革来提高效率。

  再一个方面,也要把控制风险放在一个比较突出的位置。“防范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银行有更多的责任。”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