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06日16:00 新浪财经
青岛海尔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 青岛海尔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

  新浪财经讯 “2017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于5月6日至7日在株洲举行,青岛海尔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出席并发言。

  海尔去年6月份花了56亿美金收购GE,时隔一年后,张瑞敏坦言,改造GE挑战非常大。因为GE从成立到现在已经120多年,传统管理非常深入人心,改造它还要费很多的周折。但张瑞敏坚信他们一定会成功,他表示,“人单合一”说到就是人性的本质,把人当作目的,把人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世界各地都会欢迎他的。

  “人单合一”是海尔的一种管理模式,人是员工,单是用户的需求,“人单合一”就是把员工和用户的需求结合到一起。据了解,海尔曾经解散了集团一万多名中层管理者,没有中层管理,没有职能部门,把整个集团变成了一个创业的平台。

  以下为发言实录:

  张瑞敏: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下午好!

  在十分钟发言里头我只想阐明一个观点,中国企业如何在互联网时代从原来的学习模仿上升到引领的地位。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工业的发展成为世界的奇迹,但是我们到今天为止,管理模式和管理思想还是学习和模仿西方的,所有商学院的案例都是西方的。到今天为止,还没有提出来我们自己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模式。但是今天互联网来了,我们的机会也来了,为什么呢?互联网颠覆了传统管理所有的东西,把我们以及全世界所有的企业带到同样的起跑线上。

  传统的管理是什么呢?基础就是主要两点。就是泰勒科学管理,被称之为科学管理之父。科学管理是什么呢?就是大规模制造,就是流水线。二是组织。被称之管理组织之父马克思·韦伯提出来的科层制,自己也叫官僚制。在企业里头是什么呢?就是金字塔的结构,但是今天这两个都要被颠覆,为什么呢?因为互联网大规模定制,不是大规模制造,因此泰勒一百多年的流水线必须被颠覆。

  过去是信息不对称,企业知道的信息比用户要多,今天倒过来了,用户知道的信息比企业要多,不是原来以企业为主,因此科层制也要被颠覆。怎么样抓住这个机会呢?

  从海尔的角度来讲两点:一是管理模式,二是制造模式。管理模式就是人单合一。人就是员工,单是什么呢?不是订单,而是用户的需求。把员工和用户的需求结合到一起。

  海尔这样做了之后,2005年9月20号提出来,到今天已经探索了12年,这其中也有很多曲折。我们曾经把我们整个集团一万多名中层管理者取消掉,没有中层管理,没有职能部门,把整个集团变成了一个创业的平台,每个人在上面只要有好的主意都可以创业。变成了多少呢?变成上千个创业团队、小微团队。现在至少有两百多个,已经变成了有风投进入。改革最大的一点就是薪酬。不管是什么样的企业,中国企业、外国企业薪酬就是驱动力,把薪酬变成不是企业发给你钱,而是你创造的市场价值提取。如果有市场价值就提取,如果没有市场价值就要解散。如果有了市场价值的话,必须有风投进来投资,这些人必须要跟投。所以说海尔变成不是一个出产品的公司,而是变成出创客的平台。

  这个模式就引起了国际上的注意,首先是哈佛商学院把它做成一个案例,这个案例被评为2015年哈佛商学院最受师生欢迎的案例,这个案例的名字就叫海尔与用户零距离,他认为这就是将来企业发展的方向,与用户之间就应该是零距离。而且哈佛商学院的教授和我说,如果你这个模式能够推行到美国,对美国大企业不知道会产生多少新的财富,为什么呢?美国大企业官僚主义是非常非常严重的。

  另外,今年3月份,斯坦福大学又邀请我去,也要做我们这个案例,当时我就很奇怪,斯坦福是在硅谷,他们以创新著称,为什么要做我们呢?他对我很感兴趣。我提出“硅谷悖论”。我说硅谷每个人充满了创新精神,而且有很多人说在车库创业,全世界非常瞩目。但是这些企业一旦创业成功,成为大企业,逃脱不了大企业这套做法。一旦成为大企业,就成了官僚主义了,就成了行动非常迟缓,非常非常典型就是惠普。惠普是在硅谷创业成功的,但是成为大企业之后,官僚主义把它自己给害了。所以,他们非常认同我说的“硅谷悖论”,3月份我到斯坦福又讲了我们的案例。我觉得一定是全世界企业发展的方向。

  二是制造模式。全世界向互联网转型的制造模式主要是两个国家,一是德国的工业4.0,二是美国的先进制造业。我们拥有自己自主知识产权的互联工厂,也就是在上个月中国唯一一个企业把这个模型带到了德国汉诺威博览会,在德国汉诺威博览会上,引起了轰动,主办方认为这是全世界制造业向互联网转移的第三极。他们自己说,德国的工业面临了两个挑战,第一个就是全世界风起云涌的机器人公司,第二个就是海尔的互联工厂体系。为什么呢?因为德国的工业4.0,希望制造业很强,我想通过制造业来控制上游的信息。美国认为信息很强,我可以从信息来控制制造业,但是不管怎么样控制,只有海尔是和用户连起来的。因为我们的互联工厂是用户只要有需求,发到信息上之后,工厂根据你的需求,设计制造,而且把所有的过程发到你的手机上,所以体验很不一样。完全和传统的工厂不一样。传统的工厂产品一定是为仓库生产的,因为拿到仓库之后,再往外销售。但是我们的产品一定是为用户制造的,出来之后不要进仓库,直接用户家里。

  所以,我们已经做了这些有益的探索,而且到现在为止,在全世界已经走到了前面。推到国际上来说,也是非常有成效。比方说我们兼并了日本三洋,我就问他一个问题,三洋的白电曾经亏损了八年,谁的责任呢?所有人都没有责任。因为大家都是按照部门领导下得指示,而不是市场的指示。所以,我们经过半年多的时间给改变了人单合一,这些部门必须和用户连接起来,用户的问题就是你们的问题。所以重新签订了合同之后,三洋白电在我们兼并之后,改成了人单合一模式之后,亏损了八年,用了我们的这个模式,八个月止亏,不是扭亏为盈,但是停止亏损了。

  现在更大的挑战就是美国GEA即GE家电,我们是去年6月份花了56亿美金把它并购了。把它改造过来其实是我们非常大的挑战。它纯粹是传统管理非常深入人心的,从成立到现在已经120多年,要改造它,我们还要费很多的周折,但是我想一定会成功。因为人单合一说到就是人性的本质,德国的德国哲学家康德人是目的,不是工具,我们把人当作目的,把人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不管世界各地都会欢迎他的。

  最后我想用硅谷很流行一本书叫《创新者的密码》一句话结束今天的演讲。那本书有一句话,创业追求不是第一,而是唯一。现在恰恰给我们中国企业带来唯一的机会就是互联网,让我们共同努力,成为全世界工业引领的企业。

  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