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9日09:46 新浪财经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宋晓梧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宋晓梧

  新浪财经讯 “2017中国经济形势与改革研讨会”于4月2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宋晓梧出席并发言。

  一上场宋晓梧就抛出了一个问题,中国劳动者的工资究竟是高了还是低了?

  宋晓梧表示,过去我们经济发展就是基于一个低劳动力成本竞争,而且在国际上就是公开说,中国劳动力成本低。

  再来看数据,2010年劳动者报酬占国民总收入的比重略有上升,2014年51.6%,但跟国际相比还是比较低的。他表示,尽管劳动者报酬占国民总收入的比重略有上升,收入分配差距有所缩小,但是还是比较低的,收入分配还是比较大。“全世界除了拉美基尼系数比我们高一点,我们基本就是名列前茅。”宋晓梧表示。

  在微观领域,企业家确实有抱怨说劳动力成本上升,宋晓梧表示这不是简单的劳工工资增长过快,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

  一方面是劳动力总的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原有劳动力成本上升,新增劳动力在下降;二是随着经济发展,物流、土地、材料等成本下降,与之相比劳动力略有上升,占比就增加;三是企业收入,宋晓梧介绍,企业收入下降成本劳动力成本上升,反之亦然。“经济下行阶段,中国劳动力成本占比上升是必然的。”宋晓梧称。

  “劳动力成本过低会阻碍经济进步,”宋晓梧表示,前一阶段是中国过低的劳动力成本掩盖了别的成本,例如物流,土地。而现在劳动力成本的合理提高,有利于政府合理审视企业经营环境。他也表示工资水平提高可以倒逼企业改变“血汗工资”的经营制度,促进劳动力企业技术进步,进而“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并提升就业质量。

  他还表示,制造业每小时劳动力成本国际比较中国还是处在比较低的水平。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没有高过美国,曹德旺美国建厂也是因为别的成本,而职工报酬美国是中国的2.57倍。

  现在中国工厂向东南亚转移,“有些经济学家就跟天塌下来似的。”宋晓梧表示这在别的发达国家同样有这一阶段,“中国发展到现在,你还要把工资压缩在柬埔寨,越南,老挝这种水平?那么你改革开放的成果都被谁分享啦?”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