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虎:以为中国经验可以解决全球问题 结果是错误的

陈虎:以为中国经验可以解决全球问题 结果是错误的
2017年04月28日 15:27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中兴通讯集团副总裁陈虎 中兴通讯集团副总裁陈虎

  新浪财经讯 “第十二届中国CFO高峰论坛暨2016年中国CFO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于2017年4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中兴通讯集团副总裁陈虎出席并发言。

  其表示中兴在海外经历无数困难,也遭遇无数处罚,在巴西遭到了4亿人民币的处罚。“我们以为中国经验可以解决全球问题后来发现是错误的,我们花费了两倍甚至更多的时间。”

  陈虎谈到,中国企业在海外遇到太多的不平等,有太多的艰辛,只有中国强大中国企业才能不受歧视,企业强大才会让国家更强大。

  以下为发言实录:

  陈虎:今天非常高兴能到新理财的现场跟大家做分享,12年前我们开始做财务共享服务,到今天我非常高兴和自豪看到会场外和会场内的很多同仁都在谈论财务共享服务。今天我不想再谈这件事带来的对未来的影响和给财务带来的变化,我只想跟大家谈一谈我在其中犯过的两个错误。

  第一个错误是2005年的时候,2005年我们开始全面国际化,我们在海外成立了14个片区,我们要往海外派驻很多的财务人员,这个时候发现我们的财务效率比较低下,我把它形容是手工作坊式的财务管理模式,我们要用更现代化和科技化的手段来完成财务体系的变革和改造。2005年我用10天的时间飞了8个地方,分别是深圳、广州、北京、沈阳,我用了十天的时间每天变换一个城市。我跟我们的财务人员说我们需要变革,改变我们基于桌面、基于纸面的会计处理模式,我们要更加的现代化、国际化和互联网化。

  2005年开始我们做了财务共享服务,那一年当我们开始做的时候,三个月的时间我们流失了30%的人,这是我工作中犯过的最大的错误,我一直以为未来的东西会被所有人接受,现在看一看我觉得我错了。我没有很好的给财务人员讲解说,2017年的今天财务会变成什么样,我们很多的财务人员不理解,他们认为他们的工作没有价值了,他们认为他们的工作被颠覆了,有的人就选择了离开。

  可以说在那个时间点对我的压力极大,回头想一想我问我自己,如果再回到2005年我会不会在中国率先做财务共享服务?我经常给自己的答案是,不会。为什么?因为那段时间对于我来说太煎熬,我经常用微笑掩盖内心崩溃,为什么?因为我是团队领导者,我只能面对所有的团队成员微笑着说这就是财务的未来,但是我的内心是崩溃的,因为我看见这么多的人离我而去,我看见这么多的业务需要重新再造。那一次是我人生中犯过的一次错误。现在回想起来,当年我可以跟我的团队人员做更好的培训,跟他们做更好的沟通交流,给予一定的承诺,让他们可以有信心地继续往下走。

  很幸运,我们在没有路的情况下完成了这件事,回头想一想很多人把它视为是一件事情,很多人把它认为是一套软件,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经历了观念的革命,我们做了流程的再造,我们实施了组织的再造,我们上了很多很多的信息系统,更重要的我们把人员的知识结构和人员层次做了巨大的变化。正是因为这一次错误,我内心中有煎熬,使得我们在2005年年底的时候,我们把财务体系做了重大的改变,非常欣喜,当年我们在一间会议室一起讨论的三个名词“战略财务、业务财务和共享服务”这三个词,会成为中国财务界的通用名词,我感到非常的骄傲和自豪。

  我们刚开始在做共享服务的2005年,非常手工化和低级。我们当年做凭证分配的时候只有一张凭证袋,因为那个时候没有凭证的自动分配,没有影像系统,为什么做一个布袋子呢?每个财务人员每天审核单据量有50份。正是这个小小的凭证袋使得我们走向了全面信息化的道路,我们用了三年左右的时间建立了自己的条形码管理体系,建立了影像管理系统,建立了任务分配机制,建立了我们的电子档案的系统,建立了我们跟所有业务系统打通的机制,非常高兴我们这一套实践的摸索能够成为企业今天的标配,这是我们做的一点点贡献。

  2011年我们第一次提出了财务云的概念,我们希望财务能像水和电一样无处不在,非常方便地获得和获取。今天,我们在西安有350人,这350人可以处理全球116个国家和地区全部的会计报表,近千个银行账号的资金收付,使得我们的财务真正站到世界的前列,能够用最先进的方式来支持。回想我在2005年所做的关于培训和沟通交流的不足,我感到非常对不起我当年离开的同事。如果再让我重走一遍的话,我一定会很好的帮助他们度过那段心里的煎熬期。每一位员工都是我们的财富,每一位员工都是公司发展的动力。这是我要跟大家分享的第一个错误。

  到了2013年我又犯了第二个错误,应该说2013年的时候我们经历了八年的时间,我们帮助很多的企业建了共享服务中心,很多企业看到我们建共享服务中心让我们给他出解决方案,帮他建新系统。我说我们就像一个导游,因为我们走过了这一条路,我们可以让企业沿着我们走过的路看更多的风景。2013年决定做全球业务的回收,把所有的业务集中到中国来处理,我犯了第二个错误。

  我以为我们在中国积累下这么多的经验和丰富的能力,可以使得我们在两年之内完成这件事情,事实教育了我,我们完成全球财务业务一体化的时候我们用了三年零七个月的时间,这三年零七个月的时间我们的财务人员走遍了接近100个国家,用了400个人来完成这件事,我自己走过了接近60个国家,遇到了从来没有遇到过的困难,我们解决了全球会计准则不统一为企业会计核算带来的问题。我们在海外有13个小时、15个小时的时差,我们在海外遇到了西班牙语、葡萄牙语、阿拉伯语、德语、法语各种语言环境的挑战,每个国家会有自己的法律环境和税收环境,这些都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我们一个国家一个国家的去完成,从第一个国家泰国开始,到最后一个国家印度结束,我们用了三年零七个月的时间,成功的把全球的业务拿到了共享服务中心。

  我非常感谢团队在此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知识和经验,我们把全球的商业、全球的法律、全球的税务、全球的会计核算、全球的金融环境相关的知识积累下来,我跟我们的员工说,我说我们往前的每一步,我们解决的每一个问题,未来的中国企业可能都会遇到,我们解决了它,可能就会有无数的中国企业能够借鉴。我说这些知识和财富才是我们留下的最宝贵的东西,我们在海外经历了无数的困难,也遭遇过无数的挫折,我们还在海外经历过无数的处罚,比如说在巴西就面临四亿的处罚,在阿富汗面临他们政府的查税,这些都会沉淀下来成为我们的经验,成为中国企业的经验。我们走过的路,我们留下的汗,滴过的血,希望能够成为中国企业的路标,不要让他们再犯错误。

  可以说这两次错误促进了我在整个财务工作生涯中最深的体会,我经常问自己为什么我们要做这么多改变,走过了全球的国家以后,看过了中国在海外太多的不平等,以及中国企业在海外太多的艰辛以后,我深深地感到只有中国强大了,我们才能信服,也只有中国企业才能让中国强大。我们也希望中国的财务人能够改变中国财务的未来,支持中国企业的进步。

  今天上午听到首席财务官发了一个报告,我觉得非常自豪,他说人生本该如此,从未停止改变,我想加一句话“人生本该如此,从不畏惧失败!”

  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谢长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航材股份 688563 78.99
  • 07-10 苏州规划 301505 26.35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47.58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