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8日17:20 新浪财经
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总会计师陈林 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总会计师陈林

  新浪财经讯 “第十二届中国CFO高峰论坛暨2016年中国CFO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于2017年4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总会计师陈林出席并发言。他表示北方工业主要是从事军火、石油、矿山、工程等贸易,公司利润80%都来源于海外,可以说在国际上比国内更有名。

  以下为发言实录:

  陈林: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坦率讲这个名字在国际上比在国内有名,80年代的时候成立的中国第一家从事军火贸易的公司,到目前为止我们的业务格局给大家汇报一下几个方面,第一个是卖军火,简单的说向国外卖武器装备,第二个是石油和石油贸易,我们在海外有油田,第三个我们有铜等矿山贸易,第四个在海外做工程。以前开玩笑说卖军火、石油和白粉是比较赚钱的,除了白粉我们有两个,这是第一句话。第二句话,北方公司成立的使命和定位有三句话,第一句话要做中国军贸事业的领军者;第二句话我们要做中国走出去的重要战略团队;第三句话就是兵器行业国际化的主力军。这三句话都有一个重要的指向,都指向了国际,我们公司的收入利润80%都来源于海外。

  目前中国经济环境下,就北方公司自己感受的话,第一个,可能跟在座的很多企业一样,国内转型期的影响我们也有体会和感受。第二个,北方公司在国际上,当前的国际环境我们自己感觉也在转型的状态。这几年大家也感受到了,特别是2008年的次贷危机,对整个国际的环境有很大的影响,国内国外的变化对北方公司影响也是相当大,因为我们有石油业务,国际石油价格下降,直接影响了我的石油业务,另一个方面我们这些业务市场都是相关的,我的交易对手、合作伙伴都是靠石油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国家和地区,合作伙伴交易对手财务也恶化了,对我都有比较大的影响。

  从内部来看的话,北方公司经过三十年的发展,特别是在互联网的形式下,以前是做进出口贸易为主,单纯做进出口贸易发展压力很大,内部自己的战略要转型,向一般的进出口贸易公司,向贸易与实体化产业并重转型,基本的动作是实施海外自由投资。

  领导策略这几个字,我作为北方公司总会计师的角色,在转型期我更关注什么,我对公司相关的业务有什么样的态度。从这个逻辑讲有三个方面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点,我觉得在转型期要更加关注外部环境的变化,转型不一样,环境变化可能更急剧,可能更多,这首先是一个意识问题,我们这几年也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财务队伍的组织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首先还是意识问题,更加的关注环境。对环境要努力做出快速的反应。

  第二点,要更加关注业务的情况,要保证北方公司运营效率的持续提升,起码不大幅下降,落到效率上。这个含义有一些例子,我自己有两个体会也是这样做的,第一个,关注业务,要实现效率的提升,财务要提供一些方案,让业务能够尽快实现。刚才这个环节我给大家报告,油价的下跌使得国外的交易对象财务状况发生了变化,以前能买一瓶现在不能买了,只能买半瓶,如何帮客户、交易对手找钱,是我的团队最重要的任务。这几年我们关注业务,同时研究金融资源以及我的客户对手国家的金融资源,我们要配合业务给我的客户提供财务金融的解决方案。我们内部有一个词叫做“金桥工程”,有金融方面的帮助可能比别的公司能够更快速达成,持续保持领先,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要始终关注公司周转率,促成运营效率的提升。第三,我觉得在转型期作为总会计师要更加关注基层的情况,落到始终守住风控这条线,从财务这个角度,我觉得基础有三个方面,第一,基础工作不多说了,第二在转型期业务在变,环境在变,更加注重基础财务状况。因为我觉得转型不是凭空而来的,是有一个基础的,如果基础财务状况、基本结构、资产负债率比较稳健的话,转型的环境是比较好的,风险也是比较好控制的。要不就开放资本结构,海外的投资也是这样一个情况,保持资本结构良好,保持财务基本状况稳健,是我们坚守的原则。

  第三点,转型期有新的业务产生,基础资产的安全和真实我看的比较重,这三个方面的基础是转型期我比较注重的,关注环境、关注业务、关注基础,这就是我的理解。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