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3日16:48 新浪财经
豆果美食创始人兼CEO王宇翔 豆果美食创始人兼CEO王宇翔

  新浪财经讯 “2017世界电子商务大会”于4月12-13日在浙江义乌市举行,豆果美食创始人兼CEO王宇翔出席并发言。 

  其表示通过人工智能分析,爱烹饪的人存在着以下特征:用户的家庭属性非常重,对生活品质的要求非常高,他们有很好的生活要求,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都非常高。平台拥有这类用户,就能联合电商品牌,做精准营销了。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宇翔:豆果美食是这么一个平台,我们不直接做电商,我们最初是做美食社区。我们想,当我做一个美食社区,有很多用户在上面,我们就有了流量。按照崔总的公式,流量乘以转化,我想我们就可以做社区电商了。但事实上,这个事情其实挺难做的。

  我们也看到行业里边其实很多做社区电商,大家手里都有流量。但是真正这些流量给你提供内容或者体规社区原有互动的时候是OK的,但是你在上面说我准备开始卖东西了,转化可能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顺畅。

  2015年我们做电商,亏了大概4000多万。但2016年我们换了一个模式,实现600多万的净利润。像崔总讲的,大家要看利润不要看规模。看上去有一点成果,我们也分享一下是怎么做的。

  这个主题讲得很好——连接。今天我们看整个家庭生活已经被充分的连接起来了,这也是我们基于这样一个概念,我们讲分享的,实际上我自己认为,对于美食社区来说,我们连接的不是一个简单的看上去小小的厨房,而是客户的家庭。掌握今天厨房消费的人就是掌握家庭消费的人。因为我们可以观察自己身边,是太太在厨房里做饭还是保姆还是父母还是自己。这样一个连接会有更大的想象。

  回到豆果美食,我们从最初,就像我刚才讲的,我们一直在做一个美食分享社区。我们从第一天只教别人干一件事,就是让不会做饭的人在我们上面学习怎么烹饪。我们有点像一个线上的美食菜谱或者菜谱书,我们书里内容完全来自我们的用户自发的创建。今天我们已经超过一百万的美食食谱内容,百分之百来自我们用户的创建。

  产生这些内容之后,2011年成立到现在6年时间,累积安装用户超过2个亿,每个月大概5000万左右的用户非常活跃。即使是这样的数据,我们在做电商的时候还是遇到了很多我们自身认为从美食社区转到所谓生鲜电商、美食电商的时候遇到的问题。我们选了两个不同的方向,第一个就是我们开始切入整个数据的分析。我们认为当豆果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们看到自身有一个很大的数据访问日志,我们可以知道用户每天在看什么,在查看什么内容。我们做了很多数据的分析。

  2016年我们看到几个现象,第一,家庭对食物的追求由好吃到健康的转变。从2016年我们做社区的时候做了另外一件事情,我们抛开社区用户之外,我们看用户到底在干什么,我们做了很多数据分析,我们做了很多关于产业数据的分析。我们把这些数据分析提供给了做电商的这样一些平台和合作伙伴,我们会跟他说,我们发现很多年轻人已经开始非常注意他们的健康,包括大家对某一些食菜或者口味的变化。这些东西是否可以转变成我们实际电商的销售,或者电商模式的探索上的路径的设计,这也是我们在去年做得最多的一件事。

  我们希望把豆果,把食谱分享这件事情,不只是简单的停留在线上,我们希望带到线下去,和厨房和家庭消费做很强的关联。当我们有了这样的用户之后,我们想说,我们希望看到这些用户真正在看什么样的东西,喜欢什么样的东西,我们是否能够做一些很好的连接。这也是我们去年做的一件事情。

  原来大家认为中国人喜欢重口味,无辣不欢等等,但实际上对于清淡口味的需求和选择亿在不断提升。我们就做了营养分析,类似于我们提到的AlphaGO,是一个人工智能的分析,我们看什么样的用户每天使用这样的功能,使用这样的功能大概花了多长时间。我们发现,可能在这上面我们是围绕数据驱做很多事情,而不是简单的围绕社区的这些人,我们是围绕这些人产生的行为来做,做很多我们想做的事情。我们之后就通过这样一个模式,实际上我们开始做了另外一件事情,基于厨房场景下的电商精准营销。这个营销部一定只是服务于我们自身的,我们把数据提供给了合作方,让第三方通过我们的数据来合作。同时我们经过精准化的数据做合作。所以我们看到,在我们这样平台上的社区用户,普遍存在三种明显的特征。

  第一类特征,用户的家庭属性非常重。大家这一点都知道,今天频繁做饭的人,或者还烹饪的人,都是相对有家庭的,或者结婚、生孩子的,有家庭的用户。第二我们看到很多烹饪的用户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很多人原来跟我提过一个观点,喜欢做饭的人是有大把的时间,但是没有什么钱,听起来好像是屌丝才喜欢做饭。但是我们做了六年,我们看到的不是这样,喜欢烹饪的人,第一有很好的生活要求,第二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都非常高。

  这样我们就开始做精准营销,我们在电商上面开始做深度的联合品牌。我们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我们不卖现在有的产品,我们大量和一些我们认为在数据分析链路好的品牌商供应商,我们一起做一个联合品牌的产品。

  举两个例子,一个是和厨房类的电器合作的美的的烤箱,这个烤箱。这个烤箱我们去年花了一年的时间一直在做研发,今年5月份会正式上市。这款烤箱售价是多少钱?可以简单透露一下,这款烤箱的定价,大概销售在五千块钱一台。现在桌面烤箱市场平均价格是五百到一千块。我们怎么做到的?第一我们在里面把真正我们看到用户喜欢的数据深入的植入到这个内容里面,这是一个智能烤箱,和我的食谱打通的。再也一个我们和我们的营养、分析,包括食谱的使用轨迹做了关联,我们希望做一个联合的产品,做了这样的尝试。

  这款烤箱在今年1月份的时候,我们做了一次预售,我们在一个活动上做了一次预售,仅预售当时我们的用户交两百块钱左右去订购这个烤箱,我们就收到了两千多个用户的,在预售当天的定金。我们感觉这个项目是非常有机会的。因为我自己推广很多产品,我们自己做电商也有最大的困惑,就是第一,产品同质化现象太严重了,我卖一个人的产品,用户在我这儿看完,总喜欢去淘宝、天猫、京东去比价。第二这个过程中我们推广这些产品,很难讲得很透彻,我不知道到底这个东西好在哪里。比如以生鲜电商为主,我说这个大米好,什么是好?我很难让用户产生感同身受的感受。我们通过一些联合产品,可以把我们的数据、服务植入到产品里面去,形成这样的服务方式。

  这是我们第二个方案,关于食品方面的。我们和一款果汁,众果果汁,这款果汁是最早汇源的一帮人离开汇源之后做的新的果汁品牌。他们也是全球最大的果汁原料提供商,也销往国外。我们和他们今年4月份,应该是4月下旬,我们就会在京东首发这个联合的果汁品牌,也是我们做的一款产品。这款我们会重点强调它与餐的结合,这也是我们看到的一个现象,在豆果上我们不提供酒水,酒水饮料的销售我们不卖,但是大量的用户看到餐之后就会搜,吃这些东西搭什么酒水。其实中国餐酒的文化,我觉得没有形成得非常健全,但是我们从数据上看,我们看到用户有非常健全的需求。美国有一个特别好的文化,汉堡和可乐,你买汉堡的时候就觉得一定要喝可乐。它把餐和饮料完全变成文化。到欧洲吃饭基本就要喝红酒或者白葡萄酒,很好形成了餐酒的文化。但是在中国,没有形成特别合理的餐酒文化。

  所以我们希望把果汁品牌带到用户的普通家庭用户消费里面,平时吃饭的时候就可以喝果汁。因为我们看到很多用户,在我们社区的访问里面,大家对于饮料其实是有很强烈的需求的,甚至用户会主动问,吃什么样的东西应该搭什么样的酒水饮料。我们针对平台女性用户的特征,我们在平台上面开始做这样的深度尝试。这个产品我们也是希望也可能变成非常有效果非常有影响力的一个变化。

  今天我想分享的就是两点,第一点,过去我们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希望挖掘用户在哪些链路上哪些产业链上的用户有大的需求,能不能早期预判这些需求。第二,发现之后我们不想找现在的产品去卖,因为今天,第一想推爆款太难了,第二产品同质化太严重了,而且低价导致大家都没有利润。所以我们看到机会,找好的供应商一起出产品,保证产品的独特性、稀缺性,并且我们在定价上还有一定的议价的空间。就像刚刚的烤箱和果汁,我们给了很多技术支持和社区数据的分析,它的整个售价也是比市场价格要高的。这样对大家来说才符合刚才所说的,今天不管做电商也好做生意也好,最终这个利润是最重要的,你要盈利,而不是简单的只要一个规模。

  这就是我们做的几个基于美食社区,包括厨房场景的尝试。我们做了之后看到效果确实非常不错。最后我们也简单强调一下,未来我们始终抱着开放的态度,我们就是拥有一帮25到35岁的女性用户,每天大概有三百万女性天天在我们上面查菜谱,分享厨房烹饪,分享家居生活。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链接优质产品和优质品牌供应商,针对未来年轻人的家庭消费做一些商业模式的探索。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