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3日09:04 新浪财经
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商务领事 Brent Moore 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商务领事 Brent Moore

  新浪财经讯 “2017世界电子商务大会”于4月12-13日在浙江义乌市举行,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商务领事 Brent Moore出席并发言。其表示中国的人口非常大,对于这些澳大利亚的中小企业而言,是非常好的一个市场。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澳大利亚的一些公司将会越来越多的接触到中国的消费者。据预测,20%的商品应该是食品,到2050年,中国对澳大利亚牛肉的需求将增加200%,而对于乳制品的需求也要增加至少70%。

  以下为发言实录:

  Brent Moore:谢谢,我非常荣幸来到这里,义乌是私营企业的一个先锋之地,在中国也是属于第一批的对外开放的地方,在邓小平先生进行的改革开放以来。昨天我们也听了很多的讨论,我们也看到了如何进行跨境电商的业务。今天我的演讲会比较简短的介绍一下这些跨境电商对于澳大利亚意味着什么,对于中国而言又意味着什么。

  今天是礼拜四,我们看到对于澳大利亚的很多公司而言,电商也是非常好的一个方法来接触到中国的一些平台。我们也正在考虑今年的11月份,我们也会有一些活动,我们也考虑了一些策略。人民币对澳元的汇率也在发生一些变化,在中国,比如说在双十一这一天,整个电商的金额会非常大,对于我们来讲,我们面临很多的挑战。这也是一个独特的景象,已经影响到了中国和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的公司和中国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在各种商品交易方面进行合作。

  我们从深圳到天津,然后我们也在准备非常大的能力来处理一些订单。因为人们的生活水平在提高,可支配收入也在增长,那么在技术的利用之下,我们也可以得到很多优惠的政策。我们看到双十一的时候,每天都想在网上得到最好的价格。

  而我演讲最后,我想介绍一下澳大利亚的一些热门的产品。我们的这个组织是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我们将帮助我们的公司寻找一些中国的合作伙伴,把澳大利亚的一些品牌和产品推销到中国来。我们看到这边有我们的标识,电子商务一开始是2015年开始的时候,我们开始看到很多的关于电子商务的活动,在澳大利亚。我们会把一些中国的大公司,阿里巴巴、京东,大家熟知的电子商务公司,我们进行了一些合作。我们跟他们进行了很多的交谈,跟他们商量有关在中国的线上做一些交易。这也是非常崭新的动作,对于我们来讲,到了今年4月份,我们看到在中国来讲,电子商务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澳大利亚的一些消费品的公司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机会。

  我们也看到,我们有很多的平台连接到了世界上去。有一千三百多家澳大利亚的品牌和产品,通过阿里巴巴的平台在中国进行销售。还有其他的一些品牌,还有包括平台,包括京东平台等等。五十世纪上对于具体的量,我的数据可能不多,但是我们看到,对于澳大利亚来讲,我们在中国的平台上销售处于第五位,跟其他国家相比的话,其他国家包括德国、日本。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包括其他的这些电子商务的公司,包括网易,他们也都在澳大利亚开设了办事处,他们也希望管控他们在澳大利亚盈利的业务。

  去年我们的总理也在阿里巴巴的总部,在杭州和马云进行了交谈,希望能够展开一些战略性的合作。这就是对我们和中国的一些公司,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公司,进一步加强相互之间的战略合作,我们会更多的推广澳大利亚的一些产品,在这样的一个平台上。这会给我们带来我们的比较高质量的产品,带给中国的消费者。

  最近李克强总理访问了澳大利亚,他也说中国在电子商务方面会采取更加开放的政策。所以,我们看到中国的人口非常大,对于这些澳大利亚的中小企业而言,是非常好的一个市场。然后我们和中国的交易也会面临一些挑战,当然我们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果,我们还有另外一个挑战就是利用这些机会,把这些机会转化为实际的销售。我们有网上的经销商,在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有的时候一些公司比较小,他们对于这个结果可能不能有太高的期望值。所以对于这些小的公司,我们帮助这些公司举办一些活动,然后通过一些社交媒体的平台来让大家了解到这些公司的产品。当然我们也是通过低成本的方式来进行这样的运营。

  还有,我们也希望为澳大利亚的品牌建立一些影响力。然后有两千五百家的个人的小的店铺,有的时候他们会向在中国的一些人销售他们的产品,销售一些制造业的产品。以前他们要做线下,现在他们倾向于在线上做。还有我们也有一些法规方面的建设。去年的10月份有一个澳大利亚的一千人左右的代表团到中国访问,那个时候他们也发布了一些关于跨境交易的消息。所以他们的一些产品,在七天的时间内都登录到了跨境交易的平台上面。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感到高兴的消息。

  另外一个消息就是,目前这样一个系统,跨境的电子商务的系统是非常的好,对中国的消费者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可以让大家用到更多的澳大利亚的产品。我们也看到一些相关的政策对于更好的得到贯彻,包括一些融资方面的支持,我们也在鼓励澳大利亚的一些公司能够尽他们的最大的努力,在交易方面做更多的业务。利用他们已经在网上建立起来的品牌的信用度,他们也会销售更多的产品。特别是在,包括一些偏远地区的小地方,他们也可以来做这个业务。

  我们看到,在义乌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发展也是比较快的。澳大利亚的一些公司将会越来越多的接触到中国的消费者。根据我们的预测,20%的商品应该是食品,这些已经在网上进行销售。当然我们还会做一些线下的业务。在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我们应该也有一个自由贸易的协定,这个协定是代表了我们在贸易方面的巨大的投资。

  还有B2B,以及线下的交易,我们也在加强。还有到2019年将会有更好的发展,在我们两国的贸易关系方面,我相信会有更大的发展。当然,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需求,在2014年由澳大利亚农业部所做的研究表明,到2050年,对于澳大利亚牛肉的来自中国的需求,将增加200%多。而对于乳制品的需求也要增加至少70%,这对于澳大利亚当然是个好消息。澳大利亚和中国有自贸协定,同时它也是唯一一个国家,在不同的食品和饮品方面可以出口非常多的一个国家。

  澳大利亚的水果也是另外一个在中国非常受欢迎的品类,待会儿我们也可以给大家看一下。另外一个根本的一点,在支持中澳贸易,那就是全球的货运成本的下降。这是因为中国和澳大利亚的贸易日益频繁,同时在中国国内的物流成本也在下降。这对于一些乳制品、肉类以及海鲜等等,它们的运输都是好消息,将有更大的机遇。所以前景是非常明朗的。澳大利亚将持续向中国进口很多的新鲜的食品以及饮品等等。

  我最后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于澳大利亚的出口商是怎么说的,主要有五大原因。为什么他们要出口到中国呢?首先有一个非常明显的,那就是可以看一下销售额,在屏幕上的销售额可能有点过时了,不过我想说的观点是很清楚的,那就是现在在中国的电子商务的数字确实是令人惊讶的,它的增长率非常快。当然这一点对于澳大利亚的公司来说是大好消息。

  第二点,技术。现在可以说,中国拥有世界最先进的电子商务系统以及生态环境,而这种生态环境可以促进人们或者说使人们在网上经商,或者就是经商变得更加容易。这一点对于澳大利亚的公司也是如此。现在在澳大利亚可以说,我们有一些品牌,他们在中国确实是有非常高的知名度的。那这里我列举了一些,可以看到一些美容产品,还有奶粉等等,他们在中国销量都非常高。所以,可以使中国消费者使用手机端直接订购这些货物的话,他们的销量一定还会增长。

  这里给大家看一下,可以看到在网上有很多的澳大利亚的产品在销售,这是1号店的情况。澳大利亚的牛肉销量非常高,当然还有樱桃、葡萄等等。就像刚刚我所说的一样,技术在中国是非常发达的,同时它也可以使产品的生产商以及中国的消费者直接对话。我们可以看一下这里有很多的信息,这里是使用了阿里巴巴的信息的一个系统。这些澳大利亚的生产商就可以知道中国消费者对他们产品的评价等等。

  最后我想讨论一下这一页的内容,我们一直在观察,在一般贸易以及跨境电商正在发生的一些动态。我们可以看到一下,右边是跨境电商方面增长比较快的产品,包括一些奶粉,还有麦片等等,这些在网上销售得非常。但是我刚刚所说的新的疆域将在这些新鲜的食品中,这些确实现在销售需求也在增长,包括牛肉、奶酪、橘子,还有龙虾等等。这些我相信以后它的消费者集群会更加的增长。

  最后我想来谈一谈这张幻灯片,跨境电商的政策确实对于很多澳大利亚公司都非常重要,澳大利亚的公司很多的老总都非常关心相关的政策。大家可以看到,最新的关于去年的12月31号以后的政策的宣布,对于这些澳大利亚的这些政策一宣布以后,他们的股价就上涨了。相信这些趋势也会继续。

  最后总结一下,感谢各位的聆听,我也希望今天会议一天顺利,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