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3日14:38 新浪财经
都市农人创始人兼CEO刘派 都市农人创始人兼CEO刘派

  新浪财经讯 “2017世界电子商务大会”于4月12-13日在浙江义乌市举行,都市农人创始人兼CEO刘派出席并发言。

  其表示互联网时代,随着国家大战略互联网+的强势推出,也使得农业互联网蓬勃发展。刘派认为可能会朝这三个方向发展:第一个是规模农业向精品农业发展,第二个是基于信息对称的体系建设向诚信对称的体系建设去变革,第三个是消费升级。

  以下为发言实录:

  刘派:大家上午好,在美女后面发言压力太大了。无论是颜值还是吨位上来讲,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不得不说组委会有点坏。

  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主题是,让都市人成为快乐的农民。那么提起农民,大家的印象是什么?苦,累,脏,甚至小时候我们经常会有家长教育我们说,如果你不好好学习,如果你淘气,长大你就得去种地。这影射出一个什么样的逻辑?说明农民还是一个低端的职业,还是一个不能实现自我正常价值的这样一个职业。

  但是这是过去了,现在是什么时代?互联网时代,随着国家大战略互联网+的强势推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呼啸而至,越来越多的组织和个人投身到我们希望的田野里面。那么在这样多元化的发展过程当中,都有哪些组织跃跃欲试?首先是商业互联网时代里的流量网红,纷纷向农业做了布局。比如阿里、京东。还有一些新生代的生鲜电商企业,比如本来生活、每日优鲜。再一个就是一批有理想有抱负有文化懂技术的一批新农人大学生返乡创业。第四个就是一些私人农场积极拥抱互联网,沱沱工社就是一个代表。

  这些力量的加入,使得农业互联网蓬勃发展,我判断可能会朝这三个方向发展,第一个是规模农业向精品农业发展,第二个是基于信息对称的体系建设向诚信对称的体系建设去变革,第三个是消费升级,因为这几天所有的无论是国外的嘉宾还是国内的嘉宾,都提到这个关键词,消费升级。那么随着消费升级,会引爆服务升级。发展方向可能是给用户提供了一个建立合理的消费场景的工具,在这样一个消费场景里,最核心最关键的是谁?其实是人,是基于人的连接,输出价值,最后才能转化成消费。既然人是核心,就要深挖他的需求,他的需求来自什么?来自他的痛点。

  首先一个痛点,现在雾霾形成常态化,那么我们生活在都市里的人们,呼吸上一口纯净的空气,能够享受一缕明媚的阳光已经成为奢望了。第二是食品安全的问题,国家也在谈,我们也努力,但是这个局面迟迟也没有改善。因为什么?劣币驱逐良币,残酷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屡屡会出现挂着羊头卖鼠肉的现象。农民坚守粮食种植已经是难上加难。

  第三个痛点,生活乏味,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每天挣扎在公司和家两点一线这样的一个路线上,不是在交通工具上就是在钢筋混凝土砌成的高楼大厦里。

  基于这些痛点,都市农人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消费场景呢?我们是私家田园运营管理专家,致力于建立农场和家庭同耕共种的体验式休闲农业平台,是自产和食安的倡导者。我们相当于是整合城市周边农场的闲置土地,和家庭用户做了连接,从而为他提供服务。

  那么有些人会问,你这个模式好几年前就有人做过,不就是土地认养吗?给你一块地,发你一套工具,你可以来玩可以来种。其实不是,都市农人是基于对于用户体验深挖,利用互联网思维创立的一个产品。那么提到互联网思维,不得不谈几个关键词。一个是消费升级,一个是价值群落,一个是云端服务。消费升级,昨天京东的熊总也在讲,随着中产阶级的崛起,消费升级已经形成必然了。那么这里面我预判,消费升级会有几个变革。第一个变革就是性价比,我们说消费升级是有钱了,要买更好的产品,要买更贵的产品。但是随着消费能力的提升,消费眼界也开阔了,消费知识也提升了,比如说我们在国内背一个coach的包包,一两千块钱。但是在美国走一圈,大街小巷可能几十美金。于是,我们对于整个性价比的追求,对于整个产品品质的追求,尤为重要。

  第二个变革,服务升级。随着消费能力的提升,更多的诉求得以实现。由物质需求在朝着非物质需求在转变。我们说,买上一块地,建立一个田园是为了吃上安全菜,这是物质需求。那么在吃的过程当中,用户的另外一个需求又来了,于是我们提供了托管服务,提供了配送服务,为的就是让用户吃得爽。第三个变革是需求细分,随着消费的多元化,需求也一定是多元化,随之会细分。那么有一些新型的产品个性化的产品可能会实现。这样标准化的产品会带动非标准化的产品一起来发展。

  有了这么多的构思,都市农人能够给用户带来哪些价值?第一个是吃菜安全的问题。我们帮助用户来托管定制种植,有人说为什么你种的菜就是安全的?因为普通蔬菜和有机蔬菜的区别,没有一个衡量标准,我们总不能每买一次蔬菜去检测机构检测一下农残是否超标吧?普通蔬菜并不是毒药,吃的时候不是马上身体被掏空。有些蔬菜也不是汇仁肾宝,吃了马上他好我也好。

  那么我们设置这个产品,是有一个基本的逻辑,这块地是你的,我来帮你种植,我是不包产量的,也就是说产一千斤是惊喜,颗粒无收也是风险,我没有必要给你施肥打农药。第二个价值是吃菜方便,我们提供了配送服务,一周一配,还有个性化的需求,两个小时到达。第三个价值是性价比,吃菜便宜。大家买有机蔬菜可能知道,无论是在某生鲜平台还是在某超市,基本的价格是二三十块钱一斤。那么从都市农人认养一块地,正常来讲一年没有灾害的情况下,大概十平米能产五六百斤的蔬菜,4980元,相当于不到10块钱一斤。

  为什么这么便宜?其实生鲜最大的问题是残损,残损绝不仅仅是我们表面看到的,由于物理运输途中产生的残损。那么还有一个就是,昨天多点的林总说,由于产品库存,新鲜度,引起的残存。其实还有最大的一个残损是什么?是产品等级产生的残损,也就是说,举个例子,一个大棚一年能产一万五千斤黄瓜,那么这一万五千斤黄瓜里面,我们要摆到超市上去,要摆到电商网站上去,大家买的黄瓜一定是标准化的产品,也就说你买的黄瓜要一样长一样直一样粗。可是一万五千斤黄瓜有三分之一是这样就不错了,那这一万斤黄瓜怎么办?按照别的等级卖到其他市场里面去,但是分摊下来的成本是一样的,于是成本就上去了。也就是说,扔掉的这部分黄瓜的价格也要加入到我们买的标准化的产品里面去。

  但是都市农人这一块把这一块解决了,是因为自己的地里,对于整个的产品卖相并没有那么高的要求,那么在保证口感没问题,新鲜度没问题,营养价值没问题的情况下,用户来讲是没有那么高的要求的,因为这是自己地里的菜。

  第四个价值,能够享受自然。一周紧张的工作,到了周末能够携上妻儿,载上三五好友,到自己的地里,骑个马烧个草钓个鱼追个鸡,也是缓解自己的压力。讲到这儿可能给大家构建了一幅画面,这幅画面正是基于崭新的体验感,最后我们建立了一个连接。基于连接,我们创建了一个价值群落。在这个价值群落里,参与即有价值。

  首先一个是农民,农民不用再考虑之前种完地销路的问题了。我们也做了两个小功能模块,怎么解决用户剩余价值的问题,也就是说这个菜丰收了,吃不完怎么办?一,可以自己销售。第二,也可以在我的平台托管销售,因为我同时还和其他别的渠道在合作。第三,可以送人,我们开发了类似于红包这样的一个功能,吃不完的菜通过红包,转发给杜总,杜总在上面写上自己的地址信息,好,红包生成了,最后我来提供这个服务。还有一个价值,我们叫做人人推。也就是你推送到朋友圈,通过朋友圈产生的订单会有10%的佣金返还。用数字来说话,可能来一个用户,你相当于打了九折,来五个用户相当于半价,来十个以上相当于免费吃菜,同时还有收益。

  第四个应用是云端服务,也就是大数据,大数据是获取无限用户需求信息的场所,也是让产品和用户无限接近的工具。这几天大家讲得已经很透了,其实大数据对于我的应用更多的是,我要知道这个家庭用户是几口人,是喜欢吃萝卜还是喜欢吃西红柿,到农场的频率是多久,他来了我要准备茶还是咖啡。只有最大限度的满足用户的需求,他才可能成为一个快乐的农民。

  最后,希望千千万万的都市农人一起努力,在中国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让农村成为令人向往的地方,让农业成为令人羡慕的行业,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