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3日09:25 新浪财经
欧洲电商协会电商基金会政策顾问StefanieRos 欧洲电商协会电商基金会政策顾问StefanieRos

  新浪财经讯 “2017世界电子商务大会”于4月12-13日在浙江义乌市举行,欧洲电商协会电商基金会政策顾问StefanieRos出席并发言。其表示不光是欧洲,还有许多国家发展电商的障碍都数据保护方面,隐私的保护,这对许多公司而言都是最头痛的问题。她指出现在已经在制定一些新的政策,2018年可能会对很多公司产生影响,特别是在数据的保护方面。未来可能会有一个统一的政策,让电商的业务更稳定。现在在整个欧盟内部正在做一个共同的努力,在2019年会有更好的政策落地。

  以下为发言实录:

  StefanieRos:各位早上好,我非常高兴来到这里。事实上我今天首先想说一句早上好,因为我自从去年来到上海以来,我一直在学中文。不过这几天我在义乌也交了几位朋友,他们跟我说,在这里说早上好的话是这么说的,早上好。

  首先我想做一下简单的自我介绍,我叫StefanieRos,我是欧洲电商协会和电商基金会政策顾问,我们帮助中国的公司和其他公司进入欧洲市场。义乌是小商品市场的一个世界之都,所以我想谈一谈电子商务以及各位如何可以利用这些机遇去将自己的产品进口到欧洲。

  首先讲一讲我们是做什么,我们是两家咨询公司,我们有二十个国家协会,还没有到欧盟的二十八个国家,只有二十个国家。我们代表两万五千家欧洲的电商,其中有很多也在中国销售或者更多的有希望能够以后在中国销售。我们每年会出版一些研究报告,关于欧洲电商的,每年我们会组织全球电商峰会,我们会让所有的世界电商过来一起讨论。今年是6月份举办,我们届时会有一个中国的板块,也欢迎各位来。

  首先我们还有欧洲的电商信任标志,很快我们也将会授权全球的信任标志,如果有这个标志的话,欧洲的消费者会更加信赖你的产品。当然,我们昨天也听到了很多有趣的演讲,他们显示的数据和我这里的差不多,那就是在2020年,全球交易将达到10亿美元,跨境电商将达到10亿美元,当然这是一个好消息,但是在每个市场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同时人们可能有的时候会忽略我们是如何得到这些数据的,以及我们要思考如何从中把握自己的机遇。在这里是欧洲的B2C电商销售情况,可以看到这个增长率确实是在以两位数在增加,但是增长率有所下滑。

  在2016年大概是11%左右,这意味着确实还有机遇,但是它在下滑,所以我们需要一些新的机遇。现在讲一讲欧洲的一些基本数据,和中国相比市场没有那么大,但是我相信对各位来说还是不错的市场。欧洲有6.85亿人在使用互联网,而其中有2.96亿人会进行网上购物。所以我相信他们也会对跨境电商感兴趣。同时我们看到,有北欧和西欧,他们在电商方面是比较发达的,但是在其他的欧洲部分,包括中欧、东欧等等还是需要进一步发展的。

  我们再看一下服务与产品之间的情况可以看到网上的一些服务是非常受欢迎的,其中网上52%是产品,大家也知道我们的竞争者来自全世界,或者说欧洲市场有很多的竞争者,来自美国来自中国等等。我在这里,昨天也见到了一些贸易商,我们和他们聊天以后发现,好像在欧洲的最大的网上平台是亚马逊,确实没错,但是同时大家也可以看到,它在欧洲的跨境电商中只有五个市场,当然这些是大的市场,包括意大利、法国、德国、英国等。所以我想说的是,去看一看其他市场还在新兴的正在发展的市场也会给各位带来更多的机遇。

  我们还有一些关于跨境交易的数据,我们看到对于这些国家而言,对于小的国家而言,他们的资源比较少,主要的一个方向,对于消费者而言,比如说德国是一个比较大的国家,这些都是特殊的国家。他们有很多的产品他们在国内有一些平台。再看一下整体的市场份额,这是跟亚马逊,也是有关的数据。这里包括前十位的,德国、英国等等这些国家的清单。

  再看一下网上店铺的活动,他们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采购。只有1%的店铺只在自己的国内做这样的交易。这是整个欧洲的情况。有一点需要了解,在欧洲这些平台实际上都是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销售的。我想简短说一下这些,时间不太多了。

  40%的欧洲的消费者参与了跨境的平台的交易,那么还有一些十障碍会存在,怎么样解决这些问题呢?我们做了一些调查研究,在28个国家当中,有一些问题,当地的人们也多有一些抱怨。这些问题是什么?我们看到32%的企业,小的企业,他们认为对他们而言,进行跨境的销售比较困难,包括一些法律上的限制等等,包括运输上的经销上的困难。

  这个幻灯片,这是我们对于政策的直盯着提供的建议,如何来减少障碍。这些计划实际上我们和欧洲的政策制定者进行合作,这方面进行改进。不光是为欧洲,最大的障碍就是数据的保护方面,隐私的保护。对于这些公司而言最大的头痛的问题,在这些国家里面有一些新的政策正在进行制定,未来2018年会对很多公司产生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在数据的保护方面。所以未来可能会有一个统一的政策,让你的业务更加的稳定。现在在整个欧盟内部正在做一个共同的努力,在2019年会有更好的政策落地。

  对于电子支付的方面来讲,要提供很多的支付的方式,因为根据各个国家有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支付文化也会存在。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在那儿,那么对于欧洲的消费者来讲,他们想买一些东西的时候,他们愿意用自己的银行卡来到其他国家的平台上买一些东西。我们也正在制定一些统一的公开的平台,到2018年的时候可能会出来。未来会有很多新的政策出台,这可以让我们的工作变得更加的简单。对于欧洲的电商相关的活动,都有更好的规定。还有一些IT方面的情况,BAT,对于BAT,在每个欧洲国家是不一样,各个国家之间也有很大的差别。从15%到30%,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但是欧洲的一些政策,已经找到了解决方案,所以对于你而言,增值税的问题在新的政策的驱动之下会变得更加容易解决。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物流的问题,不同的物流公司之间,可能系统方面也没有互通,而且有的时候要跟线下的系统进行连接也比较困难,而且各个国家之间的系统也是各不相同的。欧洲的欧盟的政策制定者已经认识到这些问题,他们也希望制定的统一的标准,这样你在把包裹送到欧洲的时候,比如说法国的邮政局和意大利的邮政局可以联通,更好的交流。包括一些快递公司的数据,如果能够信息共享的话就更好了。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解决,我们需要有更好的政策,我们需要让所有的交易变得更加便利。到2020年,我们相信电商市场会变得更加便捷。大家应该拥有自己的竞争优势。

  在欧洲有很多成功的店铺,其中有三个类别,一个是网店,他们有一个网站,他们还有各个国家的使用的网站。还有网上开店,你可以在亚马逊的平台,或者是有各个国家的语言的平台。这些是比较出名的平台,宜家这些,大家已经知道了。他们的网店在不同的欧洲国家推出不同语言版本的网站。还有比如说Zalando,这是一个欧洲的平台,在跨境交易方面是非常活跃的。还有各个国家拥有的品牌的平台。我们也看到对于大部分的平台来讲,他们有各自的策略。应该讲用你自己的语言做一个网站,应该讲是非常简单的事情。还有一些平台,会针对不同的国家推出不同语言版本的网页。

  我们看一下这个,看到各个国家的平台还是有些不同的。实际上这些访问者基本上都是来自这些平台。我们在欧洲成功的故事是有一些的,我们有一个德国的平台,还有对于欧洲的年轻人来讲,现在有很好的平台供他们寻找产品,包括时尚的产品,或者家居的产品,或者材料的产品。我们看到他们做了很多的努力,这些平台也希望能够进入到欧洲的所有的国家,比如说它们也希望进入到一个在物流的各个条件比较好的市场。和各个消费者有更好的联系,有12种语言,在这些国家里面可以使用12种语言的平台。这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们也在做很多本地化的工作,特别是年轻的消费者,他们知道如何使用跨境的平台,他们有的也说英语。当然我们还要建立更多的信任。他们也需要确保包裹的快递能够非常好。然后要相信,信任非常重要,包括对邮政局的信任对快递公司的信任。

  对于一个欧洲的网店来讲,应该保证所有的产品都可以递送到各个国家。语言的翻译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你雇佣几个人,把语言翻译成各个本地的语言,还有一些货币的问题,货币的兑换问题,这个问题也对于电商的运营非常重要。还有你要提高网站的信任度,如果你有一个得到公认的标志的话,就比较容易获得信任。

  非常感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