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0日10:3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出席并发表演讲

  近年来,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数额不断创出新高,对于此,潘功胜认为,总体来说是一件好事,有助于推动中国经济转型、促进世界经济和东道国经济增长,实现互利共赢的格局。

  但潘功胜也强调,部分企业海外投资存在“非理性和异常投资行为”。潘功胜批评道:“去年一年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了很多足球俱乐部。如果说,收购有利于提升中国的足球水平,我觉得是好事。但是,情况是这样的吗?有很多企业,在中国的负债率已经很高了,再借一大笔钱去海外收购。有一些则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

  潘功胜直言,海外并购有时候像一束带刺的玫瑰,必须小心,要经过充分的论证。

  延伸阅读:2016年国内企业海外足球俱乐部收购一览

  睿康投资收购英格兰俱乐部阿斯顿维拉

  2016年5月19日,中国的财团睿康投资正式完成了对英格兰俱乐部阿斯顿维拉的收购。收购俱乐部的是中国商人夏建统和其背后的睿康集团,双方已达成共识并签署协议,睿康投资将拥有俱乐部100% 的所有权。夏建统的民营控股公司拥有5家香港和国内上市公司的控股权益以及很多私营企业,这些公司在全球75个国家雇佣了超过3.5万名员工。

  苏宁集团2.7亿欧元收购国际米兰70%股份

  2016年6月6日,中国家电零售产品企业苏宁集团以2.7亿欧元收购意大利足球俱乐部,这是中国企业控股一家足球俱乐部的最大一笔投资。苏宁将占据国际米兰70%的股份,苏宁老板张近东保证要大量投资给这家俱乐部。

  7天酒店集团收购法国尼斯足球俱乐部80%股权

  2016年6月11日,内地连锁酒店7天酒店集团创办人李建及郑南雁宣布进军法国足球甲级联赛球队,完成对法国尼斯足球俱乐部80%的股权收购。李建与郑南雁是内地连锁酒店7天酒店集团的联合创始人,7天酒店于2004年成立,并于2009年在美国上市,集团于2013年私有化,易名铂涛集团。目前,铂涛集团旗下拥有22个酒店品牌,超过3700间酒店。

  复星国际收购英冠球队狼队俱乐部俱乐部100%股权

  2016年7月21日,英冠球队狼队俱乐部官方宣布,郭广昌旗下的复星国际(00656.HK)以约4500万英镑的价格买下俱乐部100%股权,完成全资收购。这是继睿康集团夏建统收购阿斯顿维拉后第二支由中国企业拥有的英冠俱乐部。

  中国财团7.4亿欧元火速收购AC米兰

  2016年8月5日,AC米兰俱乐部的官网显示,来自中国的多位买家出手收购了该球队99.93%的股份,俱乐部的总估值为7.4亿欧元。这次的买家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海峡汇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内的一系列中方投资人。运作此次AC米兰的公司成立时间为5月26日,距离确定交易不到3个月,可谓神速。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