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0日09:21 新浪财经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出席并发言。

  金立群表示,在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单位的支持下,目前亚投行已经筹资近1.7万亿。在谈到全球化时,金立群表示,很多国家通过参与全球治理、采取有利于市场发展的政策、实现了经济的快速进步和社会的繁荣。“尽管出现了1997年、1998年的金融风暴,但大多数的亚洲国家都非常的开放,跨国贸易和投资都非常活跃”,金立群称,“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互联互通的建设,在近几年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但金立群认为,亚洲国家与欧洲国家相比,在金融一体化方面做得还不够。在他看来,全球化之所以会经历了巨大的挫折,原因就是两极分化的收入分配以及各个国家的受益程度不同所导致的。“这也是公众最大的担心,尤其是在那些没有获得太多好处的国家和人民”。

  金立群认为,各国都是全球化的赢家,原因之一就是“效率都有所提升”,“有一些国家确实是输家,如果你是输家的话,那么还是你国内政策的问题,首先应该把国内政策调整好”。

  发展中国家之所以能够在全球化过程中取得成功,金立群认为是由于国内政策的设计和执行的成功所带来的。“还有一些从全球化当中获益较多发展中国家,实际是把很多利益让渡给了发达国家”。他分析称,目前的全球经济架构是最发达国家建立的,直到现在都没有太多变化。“那些都获得了极大利益的国家,是因为在国内的改革非常成功,这是我们应该记住的”。但金立群也强调,“全球经济治理架构应该有所改革,以确保没有一个国家会被落下”。“21世纪的趋势应该是共享的利益和更好的全球治理,但这并不意味着任何一个国家都能从全球化当中受益,这不是自然而然的一件事情,需要进行国内的改革”。

  在介绍亚投行时,金立群表示,非发起国投票权占到25%,剩下的75%由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内的亚洲国家分享。“发展中国家占多数投票权的多边开发银行,在历史还是第一次”,“但发达国家也没有被边缘化,像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等,也都是发起国家,还有澳大利亚、新西兰,他们都积极的参与到银行发起和筹备的进程”。

  金立群强调,亚投行的5位副行长当中有3位是欧洲人,这是根据个人的能力加以任命的。高管团队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新西兰、丹麦、韩国和新加坡的专业人士,“你们会问为什么没有日本的?本来是有的,但是有一个日本高管在上任之前跟我说,不好意思,我父亲过世了,而母亲有老年痴呆症,所以我不能离开我的国家,短期之内无法到亚投行任职,其实我们不排斥任何国家的高管”,金立群表示,“我们并不是说只偏重中国来任命董事会,我们的董事也不在中国常驻,我们日常保持沟通,让他们了解银行的运营情况”。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