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8日15:45 新浪财经
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 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出席并参与对话讨论。

  经济学家樊纲问他,“有没有地方政府故意减少土地供给,然后炒高房价?”罗瑞康称,地方政府不会这么做,一是因为现在房价涨得太厉害了,中央非常关注,另外,卖地收入在地方政府收入中占比最大,“不卖地基本上都不够钱了”。

  以下为演讲实录

  罗康瑞:去年是房地产市场破纪录的一年,销售增长了22%,13亿七千万平方米,整个价格增长了36%,去到差不多十万个亿。但是这些城市的表现是非常分化的,最主要是供给的问题,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在一二线城市的供给是完全不够的。但是在三四线城市方面就有很多的建好后没有卖出去。

  上海这样的城市去年的价格是增长了24%,但是在重庆,这是全世界最大的城市,它的价格增长了5%,为什么王市长去到重庆以后买了很多的土地,过去十多年每年不断的供应出来,所以房价没有办法上去的,所以供给控制得非常好。

  但是这个房价上去,我相信最主要的是因为当地的政府是没有办法供应足够的土地,尤其是在一线二线城市,市场的刚需还有改善型的这些需求是很庞大的。所以你看看上海,去年只是卖的六百九十万平米的土地,是过去每一年的三分之一,所以上海的房价是不断的涨上去。

  还有另外一条大家很清楚,就是抵押按揭去年是非常的,当然很多的外面的人都说中国会有一个金融危机,因为房地产的按揭做的太大了,但是其实我给大家看看这个数字,我们的总量,房地产的按揭其实是去了五万亿。但是,在2015年是2.7万亿,增长了85%,但是我们总量才是19万亿,这是差不多25%占我们GDP,在日本是41%,美国是53%,所以我们还是比较正常的。

  那么,地方政府在去年三四季度放了很多很严厉的限购和限贷,倾销量大幅度的下降,但是房价还是比较平稳的。我相信现在中央政府肯定很注意这个问题,我觉得有很好的一条是中央政府给了地方政府的权,让地方政府自己去控制,承担责任,我想这对供给方面应该是比较地方来决定好。

  但是地方政府像上海这样,土地是非常有限的,现在的需求这么厉害,是不是上海市政府应该要考虑容积率在市中心的地方应该要提高。因为现在不知道,就算是两倍,商务楼是四倍,这是很低的,在香港是上午楼是十五倍,这个差距太大了,占我们宝贵的资源是没有充分的利用。当然在几个三四线城市,现在还是有一些库存,我觉得这个不太难,其实地方政府可以考虑将户口制度放松一点,或者是说地方政府去买了之后,将它变成为廉租房等。

  还有一条非常有效的,就是配给税,这一条是肯定能够鼓励大家买库存的。谢谢。

  樊纲:谢谢,因为您讲到了一些问题,我顺便提一个问题,也是很实在的问题,实际的问题。说到这个土地供给,这件事是中国中央政府来控制的,因此现在供给给小城市,小城市又没了,限制供给大城市,大城市人那么多,所以导致了供求关系发生变化。但是这个我们不去说它,现在我们先说地方政府,社会上有一种说法,有一种问题是地方政府有地不供,这种情况你们做房地产,在你们的观察中有没有地方政府故意不供土地来抬地价的问题,因为现在一说房价高,就是地价高,地价高是因为地方政府要收这个钱。有没有故意减少供给把地价憋高的问题,你们观察,有没有这个问题。

  罗康瑞:我看很多年前可能会有这个现象,因为那个时间他们是控制地价,但是现在他们很多都是很紧张,一个方面是现在的房价涨得太厉害了,中央非常关注这件事,另外他们自己地方的财政收入,房地产这一块的份额是很大的,他们现在不卖地基本上不够钱。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