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04日15:37 新浪财经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一些职业会消失,例如当无人车驾驶普及时,职业司机就消失了。”在昨天的《中国企业家》两会沙龙上,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这样说。

  但他话音刚落,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立即发言,宗庆后不认为无人驾驶汽车会统治市场,人的需求是多层次的,年轻人买车,不仅为了坐车,也要享受开车的感觉。一个例子是,即便是电商十分发达的今天,人们还是会去逛商场,失去了体验的生活又有什么意思呢?

  有多少会,企业家们可以如此放开来争论?他们的议题从经济的发展趋势到产业发展结构,但真相来自企业,真言来自企业家。每年的《中国企业家》“两会沙龙”,二十余位企业家代表委员都会齐聚一堂,畅谈当年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至今年已是第十九届。

  企业家是微观经济最深刻的经历者,他们往往比宏观数据更早感受到经济的变化。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很多往届“两会沙龙”的议题,会在未来1~3年中持续发酵,最终成为中央和全社会关注的问题,企业家提出的很多建议都在之后的政策制定中得到采纳。早在2012年,众多企业家就通过“两会沙龙”呼吁税改和减税,到了2015年,营改增税制改革全面铺开,全年通过税制改革给企业减税5000亿。2013年的“两会沙龙”上,企业家们呼吁——政府减少干预,强化市场竞争,简政放权成为本届政府大力推进的举措之一。

  《中国企业家》“两会沙龙”已经成为了观察经济发展趋势的一个瞭望台,也是企业家集体发声的重要平台。《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何振红说,“两会沙龙连续19年成为企业家代表委员们不变的约定,回顾起来感到很自豪,但是同时,它更具有吸引力的不在于我们做这件事,而是企业家这个群体在这19年来不断地壮大,它的声音在两会这个政治舆论场上越来越响亮”。今年,企业家们关注的问题是“实体经济如何破局”,在激烈的讨论中,既有智慧的分享,也有观点的火花。

  “当年同样是开两会,跟我一块儿来开两会的企业家,现在已经不多了,我比较骄傲的是,至少我还在这里。”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说。

  经营实业三十多年的刘永好确认,现在的实业企业面临很大的压力。他认为压力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如何在经济转型期中投资。过去20多年,很多市场还存在空白,企业只要扩大投资,扩大规模就可以赢得发展。但现在以及今后的20多年,很多行业已经过度饱和,行业产能过剩,企业手上还留存了不少资金,这便面临要将钱投向何处。很多企业家在面临这个问题时,感到不知该怎么投,也有些不敢投。另一个方面是企业家也有些担心,尽管政府在保护私产、一视同仁的对待各种所有制企业方面,各项政策都在落实,中央政府也在推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但社会上对于民营企业家存在偏见。

  刘永好提到的是企业家地位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永清环保董事长刘正军和更香茶叶董事长俞学文都说到了企业发展的外因,即政策上如何支持实体企业发展,包括通过调节资本和税收,提高企业利润留存,另一个观点是企业用工问题亟待解决,包括现行《劳动法》没有兼顾企业利益,实业企业缺乏专业技术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知名经济学家李稻葵认为,中国实体经济确实处于阵痛期。这个阵痛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消费结构已经改变,消费者的消费倾向由纯实体逐渐转移到非实体、非物质,如互联网和旅游,这种趋势还会继续发展下去;二、实体经济面临重组,中国的很多产业都十分分散,未来必须经历一个痛苦的合并,提高产业集中度的过程;三、科技让实体经济洗牌。

  就李稻葵说的第三点,作为与会企业家中唯一一个身处虚拟经济中的,李彦宏表示,互联网确实对实体经济产生了冲击。在互联网经历了最初的粗放发展时期,各企业都在跑马圈地。

  回到文初李彦宏和宗庆后的争论,李稻葵问了二人一个问题,百度和哇哈哈的员工规模分别多大?李彦宏的答案是4万多,宗庆后的答案是3万多。”你看看,百度比一个制造业企业的人多多了“李稻葵笑着说,人工智能也好、互联网也好,它虽然短期替代了人,但是为了要研发人工智能和各种各样的软件,又需要大量的工程师。

  针对实体企业如何走出阵痛期,李稻葵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要降税,据他调研的结果,尽管营改增的初衷是给企业减税,但很多地方的企业得到了相反的效果,这是因为,营业税相对较虚,由地税征收,以前企业经营不好了,地方政府经常免征营业税,但增值税由国税征收,并且很实,直接按照税基进行进出项抵扣。李稻葵建议,中央适当分权给地方,增加给地方政府的税收返还,让地方政府有力补贴当地民营企业,当然地方政府也要保证当地民营投资的增速回升。

  李稻葵的第二点建议是给金融业退虚火,打破信托等金融产品的刚性兑付,提示金融产品的风险,让大家将钱投回实业。最后,李稻葵也建议民营企业家,要敬畏资本,现在很多产业已经是一片红海了,中国需要一个并购市场,推动企业的重组。

  全国政协委员、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认为,金融是要服务实体经济的,如果一个金融机构的行为对实体经济造成了破坏,那必然会受到调控。本来资本市场就是要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就会出现问题。判断资本市场任何一个行为是否合理有三个关键因素:能不能符合法律制度,能不能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能不能导致系统性的风险。

  无论是全国政协委员、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还是全国人大代表、完达山乳业董事长王景海,都认为互联网不可能取代实业,但两者可以很好的融合,通过互联网技术,实业企业可以大幅提高科技水平、劳动生产率。“我们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拥抱互联网”,王景海说。当然,他也认为,实业企业要谋求发展,除了自身需要努力之外,政府也要帮助企业降成本。“国家相关政策在不同历史阶段,推高了原料成本。现在规模上来了,利润没有上来,政府应该给企业减税”,王景海表示。

  1998年,《中国企业家》杂志创立“中国企业家两会沙龙”,邀请出席全国两会的企业家代表委员在这一重要舆论场集体发声,表达企业家的心声。19年来,每年都有近30位企业家代表委员相聚在两会沙龙,成为一个不变的约定。近年来,企业家代表委员们在两会沙龙连续呼吁大规模减税、简政放权、加快产业互联网转型等,引起了广泛关注,不少建议被相关部门政策采纳。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