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08日20:48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七届年会”于2017年2月8日-2月11日在黑龙江省亚布力召开,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出席并发言。

  其表示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巨大的产业规模,而中国的数字空间基础设施、连接能力是世界先进水平。他也谈到我们形成了一个独特的互联网文化,这能从中国人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看出。

  刘积仁指出,在数字社会下面,商业机会增多,还有各种就业人口,也有挑战和发展机遇。“企业在亏损时还有价值,不断烧钱时还有人投资,这是数字社会的新表现。”其认为数字经济可以跨边界,形成的产业和经济规模未来有无限空间,“在这方面,中国绝对是一个发达的经济体。”

  这为中国转型和发展带来巨大机会,刘积仁称,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需要变化思考,变化对社会的认识,对购买者需求的理解,对年青一代的理解。

  他也指出未来任何一家企业都要成为技术公司,任何一家公司都要思考在数字社会如何进行商业行为。

  以下为发言实录:

  刘积仁:大家晚上好!我以一个“数字化社会与创新”这样的题目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在这个时代我们谈转型和创新的一点体会。

  当我们的企业面对着任何的市场变化转型要创新的时候,总是在全球寻找下一个市场的机会。我们将来的产品应该卖给谁?因为这是能使一个企业持续增长的动力。在社会发生变化的时候,我们遇到的问题就是传统的生产能力,包括产能的过剩,包括我们的产品现在大家并不太喜欢了。在这个时候可能给我们带来了转型的困惑和未来的一些思考。我想围绕这样一个题目,如何看待在这个时代所构造的另外一个社会,数字社会对我们每一个企业转型和创新所带来的机会。

  怎么来理解数字社会呢?数字社会的定义至少有这样几个特征:

  第一个,数字化的技术正在从一个商业应用的技术变成民用的产品和文化,我想这是数字社会的基本特征。如果我们过去有一个数字化的技术,可能工业上会制造很多产品,今天数字化技术成为消费品,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也成为我们文化和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第二个,我们社会存在的物理的实体,在数字的社会有另外一个映像,这样的映像是完全不同的,但是已经形成了在一个数字社会里由一个数字群体组成的另外一个空间。数字空间的基础设施和所构造的承载未来商业的能力在无限的放大,刚才南鹏讲了一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到连接的费用越来越便宜,我们身上无线装置越来越多,全世界所有的东西都连接在一起。这种连接的成本从未来十年、二十年间,这些无线的装置成本可以忽略不计。他们所产生的数据之间的关联给我们带来了另外一个世界,这个世界是过去没有的。

  第三个,在数字空间就业的人口越来越多。我们回顾一下在过去十年间,我们发现过去很多工作是没有的,完全是新创造的。我们也发现由于数字空间的存在,把过去很多工作消灭掉了。过去贸易需要有贸易中介公司,旅行有中介旅行社,银行存在的方式,今天学习存在的方式,所有这些创造了一大批在互联网上就业的人,也使得原来存在的一批工作消失了。

  我们看到这个空间中活跃的企业数越来越多,如果说中国在过去改革开放的30年间,我们在基础设施、制造业,所有这些里面的变化,其中有一个我认为是在世界上最让我们自豪的变化,就是我们拥有的数字空间的基础设施,创新能力、连接能力,我认为是世界的先进水平。包括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包括我们所制造的各种各样的智能终端,支持互联网更加丰富的硬件设备。

  还有我们形成的互联网的文化,这个文化的力量之强,可以从中国人每一天再一个智能手机上所花的时间来做比较。我们是全世界的最高的,中国人把眼睛盯在手机上的时间,可能是美国人的几倍,我们形成了一个特别独特的文化,这个文化构造了在这样一个虚拟的社会或者数字的社会下面,我们看到了商业,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就业人口,我们也看到了未来给互联网的治理所带来的极大的挑战和产业发展的机会。互联网上有保险公司、银行,有一大批的就业人员,也有政府,同时也带来了政府在治理一个国家所有方面的挑战。比如说网络安全问题,这是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是一个巨大的产业发展空间。

  当然,我们谈到数字社会就要谈到数字经济,数字经济正在成为一个巨大的产业规模。我们过去看到一个企业价值的创造利润和经济规模,而现在这种模式被颠覆了,那种拥有忠诚的客户,那种在亏损的时候还有市场的价值,在不断烧钱的时候,还有人在不断的投资,所有这些都是我们在地面的实体的表征跟我们叫做数字社会是完全不一样的。

  今天在数字社会上拥有一个最好的机会,数字社会和物理社会最大的不同就是可以跨边界,还有数字社会上形成的产业和经济规模,未来有无限的想象空间,在这个数据社会上中国绝对是一个发达的经济体,这个发达表现在人口的规模,交易的数量,还有所有的互联网的文化,还有创新的能力。中国在发展的历史上,我们的企业在用短的时间,在全世界排名进入前十名、前二十名,这也是历史上少有的一个情况。也就是说,我们的企业用最短的时间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企业,我相信这是一个开始。

  最近一大批美国互联网公司到中国创业,中国这种互联网世界的复杂性,不信任的程度,不安全的程度,也导致了中国人在互联网的创新方面创造了十分独特的模式,而这种模式使得我们都有创新的能力,更方便,而且这个人群也是巨大的。

  我们中国的互联网基础设施也是一流的,我们创新企业的人群也是巨大的。如果看全球对互联网的投资,当然美国也很多,但是中国在吸纳资金方面也是很强大的资金吸附国。最强大的还是普及率,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用互联网,BAT已经成为部分基础设施和平台,在这方面都为我们创新转型带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机会。

  所以结论就是中国不仅有一个传统的产业制造业,传统的社会,我们已经拥有了一个十分发达的数字化的社会,这个社会无论我们今天做什么,无论今天怎么思考,你都脱离不了这个社会。这个数字社会给你提供了就业的空间,无限的创业空间,无限的转型空间,还有我们在这样的领域里,可能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对未来完全是不一样的世界。而在这样的发展过程中,所有从事IT互联网的,包括做传统的,未来都会不断的接受一个挑战,就是我们对购买者需求的理解,对他们思维的理解,特别是对年轻一代,他们如何在这种社会上行为的理解,会带来一个变革。

  我们更多的变革是变换我们的思考,变换我们对社会的认识,变换对数字化社会的认识,而在这个转型过程中,我相信未来任何一家企业都要成为一个技术公司,都要成为一个数字技术公司,无论你是把它作为工具、把它作为手段,还是把它作为产品。任何一家公司都要思考如何在数字社会上来从事你的商业行为,无论你是用它做销售,用客户关系,用它做连接,所有的都是你今天的商业行为所需要的。

  任何一家企业都要认真识别,什么是在社会变革的时候会消失的机会、消失的工作,什么是新产生的机会和新产生的工作。我认为这个社会最大的特点就是包容、融合,娱乐和技术的融合是一种价值的创造,包括社区。这些充分融合的时代,都需要我们在转型和创新的时候,重新完善我们的思考,把我们能在虚拟的过去我们看不到的空间里面重新构造我们商业的模式,重新在这种转型的过程中使我们企业的生命能够持续下去。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