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6日09:35 新浪财经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

  新浪财经讯 1月16日消息,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发局共同主办的“2017亚洲金融论坛”于1月16日-17日在香港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做主旨演讲。

  梁振英介绍,在过去十年当中本次论坛不仅在参会人数以及在参会规模、参会质量方面不断提升,今天我们欢迎2500多名来自世界各国各地的政策制定者和业界人士包括各位嘉宾的到会,大家到会目的就是能够为未来世界金融规划新的蓝图。同时加强公司与公司、以及公司和其他国际组织之间的联系。亚洲:带动变革、创新与联系,这个主题得到了很好的选择,这三个主题分别提到了变革、创新、联系这三大主要任务,这三大主要任务也是香港多年来一直引以为傲的。

  就像20多年前中央政府承诺的那样,我们正将历史载入史册。一国两制是一个非常创新的制度安排,在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我们准备香港回归的时候,许多人开始怀疑说为什么在一个国家两个制度可以得到实施,他们对此表示怀疑。到了1997年之后,包括在法律、汇率、护照管理以及很多其他方面有很多的和大陆的这些做法不同,当时有很多质疑声音仍然存在。

  而现在已经几乎没有人质疑这个一国两制或者说在一个国家的框架当中有两个制度同时并存有任何的弊端,他已经成为我们一个特殊的优势和我们的力量。而且更好把香港和各国、各地区联结在一起,我们作为在中央政府之下的特别行政区能够很好借助内地发展贡献全球发展。两个制度同时并存和大陆不一样的制度并存能够更好给我们带来贸易自由流动、资本、信息、法治以及更为简单的形式方式带来的优势,所以一国两制的联合优势能够使我们成为一个超级连接者,超级角色体现在联结中国内地和世界各国,这是香港的优势。

  深港通去年成功推出,成为一个进一步驱动香港经济,同时进一步驱动深圳经济以及深圳以外的全国经济在内的广大内陆经济发展当中非常重要的基石。我们在前行过程当中将会有更多优势获取,虽然全球经济发展前景依然不太明朗,世界经济发展动力依然不足,未来全球化,包括在自由贸易等方面的一些做法仍然会有很多需要调整和需要改进的余地,但是我们作为香港来说,显然在这方面有很多优势,比如说通货膨胀率比较低,劳动力素质比较高,科学技术运用领域比较广,而且金融领域应用的速度、创新应用速度比其他国家快,所以可以成为自由贸易桥头堡。

  他还介绍,在未来,香港可以成为一个更好的创新孵化的基地,我们能够成为很多公司争相过来的主要的平台。香港在过去20年当中被美国一个机构誉为最为自由的经济体所在地,同时我们也是连续6年成为美国一个组织所发布的人力资源流动最为自由、人权得到更好保护的一个地方。瑞士国家发展研究院所发布的报告也把我们香港列为世界自由贸易经济的精神体现最为充分的地域,同时这些纷纷说明了我们在香港不仅能够获得非常强大的金融未来发展的动力,同时能够找到非常强大的企业家精神和自由贸易精神。

  为了更好的发挥优势,香港必须进一步做好作为一个超级连接人的角色,同时把价值观得到伸张。当1993年青岛啤酒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时候,当时股值和现在相比已经没法比了,而工行融资额比当时青岛啤酒整整增长120倍,说明香港金融创新的魅力。

  深圳香港已经成为一个世界规模最大的金融创新的试验场,差不多在12个月前就已经承诺推进差不多有14亿左右港币的进一步促进金融贸易、金融创新方面的发展,并且推动一系列项目落地、并且能够协调相关的合作伙伴。而在未来香港特区政府继续吸引顶级科研机构优秀人员加盟,上个月刚刚召开了一次重要的会议,在瑞士有很多在病理学、物理学等等方面获得特殊建树的诺贝尔奖获得者甚至表达了在香港建立起他们的研究机构、学术实验室意愿,同时有些项目也已经得到落地,这些未来会进一步吸引一流人才落户,会把我们创新实践、应用鸿沟借助我们研发以及企业家精神更好推动香港在未来经济的发展。

  他们选择了香港,因为我们有非常强大的超级连接者的能力,能够连接世界和连接中国广大内陆地区。就像麻省理工大学的校长所说的那样,他能够把香港和麻省连接起来,同时进一步辐射到各个国家和地区,把香港通过整个珠三角地区的地区优势发挥连接到整个世界地域。

  两周前,深圳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共同签署了一份涉及87项主要的内地和香港合作的一份协定,我们称为深圳香港创新园的一个协议,我们有很多科技孵化项目,不仅对香港有好处,同时对香港、世界各国各地区都有好处。金融创新方面香港显然也能够成为很多理念的集聚地,去年9月份我们吸引了全球金融科技创新企业2500多名代表参加了金融科技创新周一系列活动。同时在香港应用科学技术学院也设立了全球首个金融科技试验中心,同时我们在科技园以及在相关的科学物流园区也开辟了特殊的金融科技的板块。在未来它将在大家进一步支持下做更多的工作。

  可以说在未来如果更好的要把香港连接在世界的版图当中,我们要进一步配合一带一路战略,他把世界60多个沿线的国家连接在一起,希望进一步应用好我们的优势,尤其是金融优势、金融板块特点,成为世界重要的金融桥头堡、金融枢纽城市。同时我们也是世界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它所处理的人民币离岸交易量占世界交易量70%。IMF已经完成了人民币入蓝计划,未来显然人民币计算权重将得到进一步提升,香港在整个一篮子货币当中由于人民币计价权重得到加强,我们金融连接者角色势必进一步凸显。而香港也将成为一个在一带一路发展当中框架下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提供商,金融服务中心城市。因此我们需要更多的专业的人员加入,去年我们特别设立了一个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金融委员会和政府的指导机构,我们现在正在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和多个国际层面银行和组织开展谈判,加强合作。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便利、融资便利机制在香港金融贸易发展局的管理和指导下已经获得了许多在投资和融资方面新的进展,现在有50多个合作伙伴来自于我们的商业银行、资本银行以及在其他的私营机构和金融机构方面的代表纷纷表达了和我们合作的意愿,他们愿意和我们共同携手参与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彦丽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