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4日09:41 新浪财经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杰出金融学教授罗伯特-默顿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杰出金融学教授罗伯特-默顿

  新浪财经讯 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主办的“上海金融论坛”于2017年1月14日在上海举办。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杰出金融学教授罗伯特-默顿出席并发言。他指出,功能健全的金融体系对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与发展至关重要,要行使全球经济的领导力必须有一个世界级的资本市场。金融创新推动金融体系的不断完善,金融科学、技术和经济需求则驱动金融创新。

  他指出,70年代美国面临着一系列危机:各国纷纷放弃本国货币与美元的固定汇率,采取浮动汇率制;石油价格涨到了15美元一桶;失业率达到9%;股市的价值下跌了50%;同时还面临着美国内战以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

  而美国最终选择了用金融创新的方式来应对这些危机,在私营部门和政府的通力合作之下,创造了许多管理风险、分担风险的机制。他表示,很多中国人说危机的时刻风险比较大,不能推动金融创新。但就是这个时候才该创新,创新才是唯一的解决问题的答案,创新的动作要大一点。必须由那些高素养的人,而不是屁股决定脑袋的人来做决策。他认为,美国70年代的经验表明,危机可引发金融创新,从而带来金融体系的持久改善。

  在今天的中国,资本外逃加剧,外汇储备下降已经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对于中国政府加强资本管制的方法,他认为如果能将资本管制的成本降下来,可能会更好解决问题。如果排除了资本管制的负面影响,它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工具。

  关于降低资本管制的成本,他建议机构投资者进行合约互换。简单来说,就是A股投资者如果想实施多元化的投资战略,只要通过机构进行合约互换,把A股的收益和全球多元化股票的收益进行互换。他们在中国A股收益率方面进行了投资支出,而收到的是全球股票的收益率,没有实际换手,只是收益率的互换。

  他指出,这个过程中没有资本流动,不会影响资本管制的实施,只有3-6个月的收益互换合约的期限。有了这样一个定期的互换合约,一切都按照合约的期限来做,降低了不确定性,增强了中国资本市场的稳定性。当中国市场的业绩超过世界市场的时候,中国只会产生互换合约的现金流入,所以不需要采取防止资本外流的管制手段,而且还会获得资金的流入。

  他认为,从理论上来讲这是十分可行的,但还需要一些实验性的实践。互换合约已经是很成熟的,在法律方面、监管方面都已经非常的成熟,不需要新的监管规定法律变化和新的合约类型,已经有成熟的一些模式。如果中国能够实现合约互换的话,大家都去做全球化配置,凭借着A股的巨大规模,效果会相当好。挪威的主权基金或者是新西兰的主权基金都可以成为合约互换的对象。

  他认为这样的合约互换应该是能够帮助中国解决问题的,能够降低资本管制的成本,我觉得我们马上就可以有现有的机制,而且有非常成熟的机制来帮助我们做合约,也有很多好的模型和计算方法、定价模式,不需要太多的研究。

  他还指出,应对全球老龄化和人口寿命延长的挑战,改善金融服务以应对亚洲GDP的大幅扩张,通过全球多样化以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有效性是当下金融创新的机遇。他强调,金融服务中的fintech的机遇和挑战则可被视为金融与技术创新的未来,若能成功实现创新和提供卓越金融服务的整理战略就能创造信任,中国大规模金融创新发展规划的设计流程是打造一颗“通往涅槃的北极星”。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