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09:48 新浪财经
正和岛副董事长、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 正和岛副董事长、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

  新浪财经讯 “首届中国-东盟企业家论坛·2017正和岛新年论坛”于2016年12月29-30日在云南西双版纳举行,正和岛副董事长、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出席并发言。其表示这是一个新时代,从管理竞争到管理合作,从追求数据到管理自己那一颗透彻而安静的心。曾经跑路的企业家因为良知发现回来了,主动承担起债务;事业非常成功企业家也会因为孩子婚礼而紧张幸福。夏华谈到,这是一个不同的黄金时代,值得用良知拥抱,值得用内心唤起一份安静的力量。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夏华:尊敬的各位主席,尊敬的各位岛亲,尊敬的各位岛丁,大家新年好。这是我们第五个一起过年的正和岛家宴了,以往我每次走之前我都会打个电话,说爸我今年元旦不回家了,我就给他解释我到哪儿过年,为什么,前天我给父亲打电话的说话我说爸今年元旦不回家了,我爸说知道你去岛上过年了,我觉得这已经成为正和岛各位主席和企业家的不同的过年的方式。

  前面视频问的挺尖锐的“未来会好吗?”我觉得一定会好,必须得好,我们肯定能好!昨天夜里王林主席跟正和岛很多企业家分享了主席夜话,说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解读,在场的企业家都有这样的感受,虽然艰难,只要我们敢用良知拥抱,它一定是个黄金时代。

  还有一个很有趣的主题,上面一直打着“向东回家”,昨天夜里我和东华站在大堂,我特别喜欢南方酒店敞开的大堂,有风能吹进来的感受,我们俩共同的感受这是一年不同的家宴,为什么?以往我们企业家都不缺少学习,我们学习都在向发达国家,向美、欧、日学习,今年来到这里你才发现,老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但是你真的会发现我们的东盟十国的紧邻给我们带来的那些思考,给我们带来的清晰的机会,也是我们所有企业家昨天一天感受到的最大的收获之一。

  所以今年的主题“向东回家”,让我们一起思考正和岛的国际化,因为去年一年也是正和岛国际化的元年,我们不仅仅是跟欧洲、我们不仅仅是跟美国、我们不仅仅是跟以色列这些创新的国度,我们也开始跟东盟这个紧邻开始了合作。可能大家合作过程当中会发现,正和岛上大家一起抱团出海,你会发现有很多可以绕过或者可以跳过的坑。

  当然,我更想回归一下这个主题,艰难的黄金岁月里面,企业家如何能好?怎样会好?在这样一个艰难的时代,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企业一点点冉冉升起,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企业面临艰难的时候还会敢于承担?所以我说这是正和岛最不一样的地方。正和岛的企业家最不应该的因为眼界和远见而没有在这个时代抓住机会,因为正和岛有这么多优秀的经济学家、这么多有眼光的企业家,他就像一盏灯,它可以照亮每个一人。王教授说我最想有一天的时间能够跟大家一起分享,在不确定时代下的战略,我相信这也是正和岛各位企业家最期待的一次新的一年里的讨论,不确定的时代我们如何定战略。

  我记得我跟东华三年前就说,我说正和岛上的企业家真的很辛苦,大家不求上要管好企业,还得出来学习,还得把握大势,无论多艰难的时代都要活下来并且活的好!你会发现正和岛上一股安静的力量,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和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这上面有着深深的根,然后有着枝繁叶茂未来越来越强大的力量。

  我在想五年转变到底有哪几点。

  第一个是正和岛企业家最快从风口转向价值。风口论给了企业家企业家心态上很大的影响,大家都迅速站在风,希望迅速找到风口,希望迅速作大,都希望以便捷的方式能够成功。但是你会发现,风是会动的,风是会变,追着风口跑不如追着价值走。很多正和岛说上的企业家真正找到的价值。我特别感慨,世界上还有哪个一个地方像中国,我们今天的陈主席,陈老爷子70后再次创业还做了一件了不起的大事,尹老爷子80多岁还要二次创业,我们正和岛上褚老没有老,还有很多的企业家,无论中间栽了作大的跟头都有能力东山再起,更不要说正和岛的创客,80后、90后的创业者,这就是中国经济我觉得让我们最踏实的地方,有一群这样的人,无论什么状态下,那颗奋斗的心,那颗企业家的精神抖在蓬勃的成长。

  第二个转变是2016大家感受最深的,感受最深的是正和岛上很多企业家已经从追求那些数据开始真正的回归到良知。就在昨天夜里,王林主席分析说,习主席提出中国三个自信,真正基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我其实非常感慨的分享了一段,我说从大势上我们都知道中国一定会走向越来越好的民营企业家的环境,但是拉回微观看,我们身边发生的这些事,2016年确实是艰难的一年。

  就在前不久,我的一个好朋友几十年经营企业突然消失了,十几天不见了,五、六千人的员工团队,其中他的高管就给我打电话,说夏总,我们一个人都没有散,我们知道老板跑了,但是我们一个人都没有走,我们每天都按时上班,那么多媒体来,那么多讨债的人来,我们每个人都堂堂正正的走进这个大门,因为我们就期待有一天他还能回来!我就给这个朋友发了一条短信“回来吧,有什么大不了的”,他也给我回了一条短信“夏总你知道吗,回去了我几十年的奋斗就一无所有不要紧,我还会背上一堆的债条”,我说“不就是债条吗,你现在走了真的轻松吗?真的能睡着一个好觉吗?”三天前他回来了,他用两天的时间把所有他欠下的那些债一个一个按手印,一个一个打借条都办理好了,然后他说我背着一包子债条重新再出发,背着一包债条回家吃了一顿饭,睡了一个好觉。

  为什么能睡一个好觉?我们出发的时候不就是那么一个简单的梦想吗?我经常说企业家其实最难的是无论在什么样的时代都能够守住那颗初心,一开始我们的梦想是随着时代被放大,一开始就想做一件想干的事、喜欢干的事,能干的事吗?于是有一群人跟随你,大家开启了梦想的长跑,到今天无论多艰难,我觉得敢于面对我们自己的内心,所以我觉得致良知这一年在岛上今天早上跟姚总说,姚总说很多事情我们没有看透、没看懂,但是进入致良知我们一下子和让开朗,我的越来越正和岛的企业家开始走进自己的内心,开始四我们真正要什么,什么才是我们的本心。

  当然这里面我也觉得还有一种守候很重要,守候我们内心简单的爱。当我这个朋友走了的时候,我最最感动的是,五千个员工没有一个人因为老板走了,没有人再管我们了就散掉了,每个人每天照常上班,我最感动他挺着大肚子太太从来没有参加过董事会,她去参加董事会,用根本没有任何法律思考的真诚签下所有的债,这是一份简单的爱,可能我们这么多年了你会发现当你成功了的时候,全世界都在爱你,但是,当你遇到艰难的时候,你会发现你身边还有一种最了不起的那个最简单的爱值得我们用心守候。

  当然,前两天我参加一个德高望重的企业家刘老爷子儿子婚礼的时候我感受特别深,我说参加婚礼很少流眼泪,刘总说为我儿子婚礼上的讲话,我很多天没有睡好决,我在想到底应该讲什么,讲什么足以表达我对儿子幸福的祝福,那时候我就感受到,无论我们在事业上走多远,有多成功,你会发现那份平静的幸福还是内心最在意的,当你跟家人在一起的时候,在这个黄金的艰难时代也没有那么复杂,练就一颗金子般的心,练就一颗透明的心,练就一颗能够温暖别人的心,这是2016从致良知开始很多企业家的感受。

  当然,我说2016年也还有更多的不同,比如说每个企业家都在思考管理方式变了,这么多年我们在思考如何管理竞争,因为管理竞争就是我要做第一,我们要最强,我们要打败对手甚至消灭对手,你会发现这两年正和岛上很多企业学会了管理合作,我们不再是竞争关系,岛上这么多的企业家因为登岛上岛找到了自己钻板而别人拥有的长板,长板碰长板,岛上产生了很大的巨大的化学反应,我说这是一个新时代,从管理竞争到管理合作,从欢迎数据到管理自己那一颗透彻而安静的心,这是一个不同的黄金时代,值得我们用良知拥抱,值得我们用内心唤起一份安静的力量,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