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13:03 新浪财经

  2016年12月28日,“2016电力、热力和碳市场协同发展促进雾霾治理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行。发改委、财政部、环保部、国资委、银监会和国家电网,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中国电科院副总工程师蔡国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主席赵华林、河北省保定市发改委副主任尹绪龙等相关领导专家,中益能(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洁、中民新能投资有限公司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陈勇、上能电力集团董事局副主席陈红梅,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战略发展部总经理王旭东以及电力企业、热力企业、在京履约企业的代表出席研讨会,并就电力、热力和碳市场碳协同发展促进京津冀雾霾治理进行了深入交流。北京环境交易所与中民新能投资有限公司在会上合作发起中民浩融节能环保产业基金,重点推介了通过“电热碳”推动京津冀雾霾治理的河北省保定市定兴学校供暖示范项目,并举行了“电热碳”相关签约仪式。

北京北环浩融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民新能投资有限公司双方签约北京北环浩融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民新能投资有限公司双方签约
北京环境交易所、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中益能(北京)技术有限公司三方签约北京环境交易所、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中益能(北京)技术有限公司三方签约
北京环境交易所、上能电力集团、中益能(北京)技术有限公司三方签约北京环境交易所、上能电力集团、中益能(北京)技术有限公司三方签约
北京环境交易所、中益能(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双方签约北京环境交易所、中益能(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双方签约

  12月16日,北京市启动了今年首次应对重度雾霾的“红色预警”,持续大范围的雾霾引起了政府和公众的广泛关注。1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关系北方地区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关系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内容。本次研讨会,就是为了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探索通过市场机制和金融手段加快推动绿色低碳新技术应用,协同电力市场、热力市场和碳市场三方面的力量,投入雾霾攻坚战。

  此前在12月15日,北京环境交易所与上能电力集团及中益能(北京)技术有限公司等共同发布了“电热碳”服务,引起了广泛关注。此次推出的保定市定兴县学校供暖示范项目,就是“电热碳”发布后实现落地应用的第一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该项目应用“电热碳”解决定兴县教育系统冬季供暖燃煤替代题,“电热碳”低成本供电和低成本供热的技术实现了低谷电储热供热供暖,没有燃煤排放,同时降低了供暖成本。类似项目的大面积推广,将对缓解京津冀地区的雾霾发挥重要作用。

  为了加快“电热碳”的落地应用,北京环境交易所与中民投资有限公司在会上合作发起中民浩融节能环保产业基金,专业投资新能源和新兴节能项目,积极支持“电热碳”项目在京津冀地区推广落地。

  “电热碳”是一种集电、热(冷)、碳三要素管理和交易于一体的综合服务,针对客户需求,将智能供电解决方案、储热供热(冷)解决方案以及碳资产管理解决方案综合集成,帮助企业降低用电、用热和碳履约成本。“电热碳”还具有资产管理增值功能,客户可将自身无法消纳的电力、热力和碳资产通过“电热碳”实现价值增值并获取额外收益,提高总收益水平。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任琳贤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