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09:3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6上海国资高峰论坛”于12月22日在上海举行。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兼上海养老金总部总经理严涛出席并发言。他表示员工持股本质上来讲属于公司治理范畴,其实是使经营层、员工、公司之间建立一种有剩余价值分享权为基础的激励机制,使经营者、员工分享公司成果的同时,也承担经营风险。

  严涛表示,有些国企的股东结构中大股东、二股东都是其上级单位,当企业做重大资产并购行为时,主要股东都要回避,而小股东又分散,就导致一些国企改革措施出现了一些问题,但如果员工持股,在公司决策中就会发挥有利作用。另外,员工持股中,员工是两个身份,一个是股东,一个是员工,如果面临外部野蛮人的不利行为,作为股东或作为内部员工,肯定会站出来,起到一定作用。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嘉宾下午好!非常荣幸,可以做一个关于员工持股的交流。一个养老保险公司为什么谈员工持股问题,有两个原因:第一,长江养老服务很多国企实施了员工持股落地。第二,在一些发达国家,其实员工持股也是我们的企业职工一种养老制度安排。

  今天汇报三个方面:员工持股介绍、谈谈主题和员工持股关系、上市公司员工持股的实践。

  谈谈员工持股,这两种有两个概念,一个是狭义员工持股和广义员工持股。狭义是指今年8月份国务院国资委颁布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意见,广义就比较多样化,前面介绍的股权激励,也包括其他类型的企业所有者和员工分享企业所有权和未来所有权安排。员工持股起源和发展方向,员工持股在境外来讲是一个非常普遍的薪酬福利体系,帮助员工参与公司经营和成长。

  美国员工持股这是刚才提到,美国员工持股某种程度上一方面是股份制经济和证券市场发展产物,另外一方面是一种特殊的养老金计划。从阶段来讲美国很早就提出了一些条款鼓励员工持股。二战以后尤其是劳动资本双因素,人类和资本双因素理论,为员工持股奠定理论基础。法治阶段法规规范阶段是70年,可以看到这个文件,职工退休收入保障法,这是讲的退休收入概念。这当中使得员工持股合法化。并且还给了一些特殊待遇,比如有一些借贷资金参与。

  经过半个世纪发展,发达国家非常普遍,美国1500家公司当中其中90%是上市公司很大一部分是员工持股。对我们国家来讲探索还是比较早的,但是我们经过上上下下几次,到2008年正式关于规范员工持股意见出台,目前比较关键两个,一是2014年,证监会出台办法,另外一个今年8月份出台混合所有制关于员工持股意见,这两个意见对当前实施员工持股奠定法律基础。

  实施员工持股必要性有几个方面,一个是建立激励机制,使员工能够有双重身份。一个是企业员工,另外一个是股份所有者,这当中分享企业发展,有激励的作用。第二,跟今天主题相关,员工持股本身是一个独立股东,所以这个是两个身份一个是股东一个是员工。公司治理是投资者治理,实际上,员工持股本质上是投资行为。所以必然而然会参与公司治理当中。第三,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狭义员工持股实际上是员工要出钱,刚才包括讲到,股权激励也是要出资的,这是一个个人参与当中。还有公司竞争力,我本身是股东,我跟所有者共同承担利益分享。

  后面是当前员工持股几个政策依据,包括中央三中全会关于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决定,包括中央国务院深化改革意见,包括国务院关于国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当中都提到通过允许和探索和试点推进。

  第二方面,交流一下关于员工持股与企业治理关系。

  前面提到员工持股本质上来讲,本质就是属于公司治理范畴。其实是使经营层、员工、公司之间建立一种有剩余价值分享权为基础的激励机制,使经营者、员工分享公司成果同时,也承担经营风险。

  这方面来讲我们做了几个点,不一定都完全确,第一最近比较热门的,关于野蛮人问题,我们面临野蛮人就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员工持股是两个身份,一个是股东,一个是员工。外部野蛮人对公司是不利的,作为股东来讲或者是作为内部员工肯定会站出来起到一定作用。第二,我碰到一个国企,他有一个问题,股东结构是大股东、二股东都是他的上级单位,当中做了一些重大资产并购行为,这个过程当中主要股东都要回避,这个时候就变成了所有由一些小股东决定这个公司决策。最后小股东当中有个别股东比较大,相对比较强一点。对这当中有自己的一些想法,结果导致了某项决策没有通过。如果我们员工持股,那么其实是独立股东,跟大股东之间不存在关系,所以这个当中我们决策如果是对于公司有利,员工就起到很大作用。

  今年我在上市过程当中有两家国有上市公司都碰到这个问题,因为主要股东回避,小股东又分散,就导致一些国企改革措施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个当中其实实施员工持股可以发挥这样的作用。

  另外,员工持股后有监督大股东和管理层双重角色,他是小股东可以在某些层面上对于大股东行为可以进行一些监督。第二方面又是内部员工,所以是既代表股东又代表员工,对大股东和管理层都起到监督作用。国有企业完善员工持股更迫切,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当中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目前国企改革重要突破口。国有改革当中员工持股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非常好的工具。员工持股一方面保障员工持股独立性,部分解决在委托代理当中存在一些问题。另外由于身份转变以后,员工更加注重公司经营,对今天讲到的监督管理层一些重大决策和经营起到一些作用。

  另外提一点,尤其是当前国企改革是重点,我们觉得员工持股根据整体国企改革大战略相结合。

  有一些关注点,我们现在国务院对员工持股是试点,保证试点规范有序开展前提下进行长期规划,积累经验不断总结。监管环节是新事物,制度体系目前是我刚才介绍的,没有很多细的东西,如何完善监管机制这是重点。另外要有一些配套,会计税收方式需要配套。另外跟我们前面讲的国外案例,刚才有介绍是1+3年,大部分是1+3或者是长一点5-6年左右。新一期规划要开展审批,怎么形成长效机制,这个当中可以进一步摸索,总结试点情况下能够成为一个长期的,不是每一期做完又有新一期重新考虑,作为长期制度考虑这是非常重要一点。

  员工持股可以自己管也可以委托给专业机构,专业机构常见两种,一种是资管机构,另外一种是具有养老保障,长期性的管理机构。主要几个好处,我们下面有一个个人账户,对于团体养老保障产品,下面可以有账户可以有规则,可以支付到个人,有信息可以查询,这是账户体系,账户体系下面可以设置不同规则,达到这个规则股票才可以解锁,这个本来是人事部做的,但是我们可以帮助你做。这个是管理机构排名,现在总的员工持股是左边,实施国有上市公司管理规模是右边,长江这个当中是名列前茅。

  好的持股模式几个方面,有效解决激励和约束统一。如果过分强调某一个方面都有一些问题。第二,具备一个员工持股长期潜质。上汽员工持股已经服务6年了,前面是奖励分期,这次按照证监会办法实施员工持股,上汽集团讨论这两个做完了后面是不是需要做,这个长期性问题,到一定程度变成了我们对企业职工长期安排。有一些企业从原来美国公司退出来,他走的时候带着公司股票,退休的时候股票可以退休走人。另外,跟我们向符合员工持股目的,就是作为一种特殊养老金的计划来实现员工跟企业长期合作。

  以上是我们对于这方面一些思考和分享,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任琳贤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